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海淀区2017—2018学年高三二模【物理】试卷分析

2018.05.0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7-2018学年北京市海淀区高三物理二模试卷分析

 

精华学校高中物理组 王鹏

一、整体说明:

时至五月,距离高考仅剩三十余天。对广大考生而言,各城区组织的二模考试是高考前最后一次较大规模的统一测试。从整体上来看,试卷出题风格与北京高考非常贴近,都是以课本中的基本公式或生活中的物理现象为载体,考查学生对物理规律或公式的深入理解,即"透过现象看本质"。整体难度与北京高考接近,其中选择题难度稍大,细节题较多;实验题考查面较广;计算题难度按照高考的命题规律逐级增加。所以整体来看,本次海淀二模物理试卷与北京高考命题规律非常贴近。对考生而言,应该认真对待并从中查漏补缺、完成最后的冲刺。

 

二、试卷特点:

1.细节题较多,题目难度较均衡

本次二模试卷细节题较多,比如选择题的第13、14题,这两道题在以往的考试中属于"基础题",但本次考试中这两道题在之前的基础上有了不小的延伸,不再是"送分题"。另外,本试卷的另一个特点是题目难度相对均衡,以计算题为例,以往的模拟考试中,22题往往较简单,为学生的成绩起到"托底"的作用。但在本次海淀二模中,第一道计算题的计算量较大,考生在做题时极易因为粗心而丢分。事实上纵观今年各城区的模拟考试,第一道计算题的计算量都有所加大,这或许是代表着一种新的风向,需要各位考生备考时注意。与此同时,最后两道计算题的难度略有减小,所以本张试卷的题目,可以说简单题"不太易",难题"不太难",题目相对更加均衡。对于程度较好的学生,是一次冲击满分的难得机会。但对于中等或稍差程度的学生来说,本张试卷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2.侧重于考查学生对于物理现象或基本公式的本质理解

高中物理涉及大量基本公式,这些公式在计算或理解判断中有重要作用,相信大部分考生都已熟练记忆。但现在北京高考的命题趋势是减少繁琐的计算,把重点用于考查学生对于物理现象或基本公式的理解上。比如本试卷的第16题,没有直接考查学生对于基本公式的理解程度,而是考查学生对于各个公式的本质的理解。在物理学中,有的公式从实验得出,有的公式则是人为定义。所以考生们在备考时,不要做计算量较大、过程较多的计算题,应该把重心放在二级公式的推导证明以及对物理现象的解释方面,这是近几年北京高考的命题方向。

3.信息题大量出现,考查学生对于题目信息的提取和理解能力

近年高考题中信息题所占的比重有所增加,以往在模拟试题中选择题只有一道信息题,现在有可能出现两道甚至三道,计算题的最后一道题历来是信息题,难度较大。整体来看,本张试卷的选择题中有两道信息题,分别为第18、20题;计算题中的最后一道题也是信息题。信息题主要考查学生对于信息的提取和理解运用能力,更通俗的说,信息题就像理科中的"阅读理解题",其难点在于:如何将题目中"暗示性质的文字"转化为物理中的等式关系。这就要求考生在对待这些信息题时,不能"好读书不求甚解",而应该"精读"、"细读"。

 

三、易错题目分析:

1.细节题举例


13题一般为热学相关题目,本题与以往模拟试题不同,考查了气体性质中的一个细节"理想气体",所谓理想气体即分子间距离足够远以至于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可以忽略。部分考生看到"理想气体"这样的字眼可能会在不理解概念的情况下出现错选。


14题往往考查物理学史或原子与原子核等知识,本题的干扰项为C选项,C选项代表了一种题型,即事实正确但中间的逻辑关系错误。卢瑟福确实做了α粒子散射实验,也确实发现了质子并预言了中子的存在。但并非通过α粒子散射实验发现的质子,故错误。

2.考查学生对于基本公式的理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于基本公式的深入理解。在物理学中,有的公式是物理定律,由实验得出;而有的公式是人们定义的,科学家创造了这个概念,即定义式。B选项中的式子并不是电流的定义式,电流的定义是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一横截面的电荷量,故B不属于。

3.信息题举例


信息题在高考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这种题目要求学生有较强的提取信息的能力。比如在本题中,考生必须很好的理解"嵴"和"峪",并且将这些概念和电容的决定式联系起来,方能选出正确答案。


最后一道计算题,一般情况下均为信息题。比如本题。考生在做题时,通过阅读题目文字,必须明确电子从何处飞出、在何处被吸收,以及被吸收后的作用(分别为形成电流与加热工件)。考生对于信息题切忌急躁,务必要精读细读,将文字翻译成"物理语言",这就是此类题目的解决方法。

 

四、备考建议

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包括教材上二级公式的推导等)。

18年高考必然还会将物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做全方位考查。因为"基础知识"为学科之本,它是接触一个学科、运用一个学科的"必备武器"。因此学生在平时的训练中一定要回归课本,把基本概念彻底理解,课本上要求的一些公式要做到熟练推导,在平时练习时也不要盲目,在题目中多寻找知识之间的关联,通过练习以达到对知识的深层次理解。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基础"并非只指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和公式,也包括教师课上所讲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只有能够熟练运用基本方法和技巧,才算"真正"掌握了基础。

②学会运用物理知识或方法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2018年北京高考还会着重考察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能力,所以要求学生平时能够多留意观察生活,并且要逐渐培养利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能够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复杂的物理问题。

比如在本次考试中,选择题最后一道电容屏的问题,就是要求学生能够把题目所给的信息与电容的决定式联系起来。

③注重平时积累,水滴石穿,绳锯木断

面对考试,不少同学会采用"临时抱佛脚"的形式,这会导致基础知识不扎实。而基础知识的漏洞越积越多,最终可能到高考时暴露无遗。所以在备考时,不必急于一时,而应该厚积薄发、日积月累,最后方能取得成功。

本次考试出现的较多的细节题,往往是"临时抱佛脚"所不能解决的,必须在复习时不留死角、全面地、深入地把知识过一遍,才能彻底攻克细节题。

 

 

只有文字分析还不够?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预约一对一试卷分析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