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海淀区2017—2018学年高三二模【化学】试卷分析

2018.05.0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二模【理综——化学部分】试题分析

精华学校高中化学教研组——周国云

一、整体分析

本次期末试题呈现出2017高考北京卷试题的风格和特点,对高考改革的理解很深入,很契合2018高考考试说明的变化。

其中化学反应原理和元素化合物的成分占比提升;实验探究难度有所提升,对题意分析能力要求提高;有机题难度有所降低,成为得分热点。

二卷题目顺序出现变化,将一模原来的"原理→工业→实验→有机"改为"有机→原理→工业→实验" 虽然有机难度降低,但学生会出现时间紧张而得分不高的情况。

学生需体会2018年高考考试说明中的变化,试卷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分析能力的考查成分加大,对记忆成分要求降低,对后续复习过程中的注意点和精力分配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考点分布

(择题部分)

 

化学常识

化学用语

原子结构 元素及其化合物 化学反应原理 实验探究
题号 6、9 7 8、 10、11 12
分值 12 6 6 12 6

(二卷部分)

 

有机综合推断 化学反应原理 化学工业应用 化学实验探究
题号 25 26 27 28
分值 17 12 14 15
考查特点 符合高考有机推断的考查原则,设置问题的顺序合理。 以元素化合物为主题考查氧化还原反应和化学平衡 以元素化合物为主题考查化学反应原理,工业思想成分偏低 以熟悉的物质陌生反应为主题,对比、控制变量、排除干扰都有考查

从数据可以看出,对元素化合物的变化规律及分析方法成分增加,陌生物质推理探究难度增加。

 

三、具体分析

1、基础知识的考查(占60左右)

 

 

 

 

 

部分主要对教材出现的知识点进行直接考查应用,属于基础知识应用,学生读完题就会有答题思路。

 

2、基本能力(重点考查对比分析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占30分左右)

 

 

25.有机

 

以上是对学生对比分析能力的考查,主要考查前后对应关系,该部分主要考查题目条件对答案的决定作用,考查答案和题目条件的逻辑对应关系,符合题意和题目条件的答案才是合理的。

 

3.开放性思维能力,综合应用,多个条件界定答案(占10分左右)

 

 

 

以上部分是对学生用已学反应规律,结合题意提示,进行逻辑推理,总结归纳出符合题意的答案的能力。

 

四、备考建议:如何才能做到不白做题,题不白做。

学习重点和方向的 "转变"

1、转变学习方法,注重选择方法,突出解法的发现和运用。 

2、复习从全面覆盖转变为题型训练,着重复习高考"热点"问题。 

3、转变以量为主的复习模式,改为以质取胜,重点培养分析题意目的的习惯。

做题过程中的五个"重视"

1、重视解题思路的分析,即在复习中要及时将几种常见的对比分析习惯和逻辑推理习惯应用到解题中去。 

2、重视对知识考查方式的归纳总结,即现阶段学习不像第一轮复习,没有必要将每一个知识点都学到,也不像二轮复习研究重点考查内容,而是培养考试能力和技巧。

3、对高考模拟中的常见丢分模块和浪费时间的模块进行归纳总结,分析原因,培养用出题人的题意解决困难的乐趣。 

4、重视基本功的训练,例如方程式的书写,数据对应分析,有机物结构的快速确定和拆解,有机物中活泼氢的快速判断。 

5、注意不断总结题目中条件的语气提示作用,缩短无谓的复杂分析,将难题化简。

6、打破传统记忆和固化思维,一定要将题目条件读活。

 

注意、注意、注意

考场上丢分的原因只有两个

时间不够用,容易的题不能快速得分,难的题不能快速化简。

题目中的条件看不到或者看错,或者说题目中的提示条件不会用。

 

只有文字分析还不够?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预约一对一试卷分析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