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海淀区2017—2018学年高三二模【历史】试卷分析

2018.05.0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7-2018学年海淀区二模【历史】试卷分析

精华学校高中历史教研组  郭利珠

一、整体特点

本次海淀二模考试,充分把握高考改革的方向,深化理解北京高考试题的特点与精神,彰显以“立德树人”为重点,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将历史学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有机结合,全面落实课程标准,充分把握高考基本人文素养、能力要求以及世界观导向。试题集中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系统理解和运用、注重历史材料的理解和运用、注重历史思维能力的发展等方面的能力。


二、具体分析

1.以新情境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

选择题在考查的过程中,主要以历史的新情境进行切入进行考查。如以均田制的授田规定,考查均田制的原因,以五四运动前后流行话题的变化,考查五四运动时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以漫画《搁浅》考查,抗日战争时期人民抗战胜利的决心,以日本学校的数量变化考查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教育状况,情境新颖,形式灵活。不但要求学生基础知识扎实,而且要求学生在历史的情境中分析和解决问题。

2.注重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考查,包括时空观念、历史解释等。15题魏晋时期和宋朝时期,中国经济的地区差异考查中国古代经济中心的南移,21题以《百科全书》在1751年-1772年的出版,考察启蒙运动的传播,23题以1921年《俄土友好条约》考查俄国和土耳其的共时问题,凸显了时空观念的重要性。37(3)以中国工业化积极世界地位的变化,对材料信息进行解读,综合考察学生的历史解释及历史阐释的能力。

3.局部的形式难度增加,体现试题的创新。各种形式多样的材料,包括表格、漫画、流行话题等,尤其是37(2)近代西方经济超越东方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图13 呈现了其中一个方面的原因。结合图13和所学对此方面的原因进行说明。(10分)


由于材料给出的是关系图,增加了学生的理解难度,因此很多学生在拿到试题的过程中不知所措。根据材料的提示,材料给出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原料商品,工业商品等信息,可知考查主干知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对东西方世界所产生的影响:

新航路开辟后西方国家大肆进行殖民掠夺,促进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为工业革命准备条件,造成了东方的贫困和落后。工业革命后,西方经济超越东方,东方国家成为西方的原料产地和商品市场,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形成。

4.注重对热点问题和时事政治的考核。37(3)中国工业化的变化和国际地位的变化,与2018中国GDP超过欧元区的热点结合,肯定中国工业化的成就。40(1)康熙时期的永定河治理,以古喻今,从历史中寻找智慧更好地协调当下中国发展与环境治理的问题,41(1)以当今国际关系的竞争和依存关系,考查西欧的外交政策的变化特点,紧密关注时事,联系历史,以史为鉴,发展和平的国际关系。

 

三、高考趋势

1.体现学科本质,学科价值,着眼素养,能力立意。加大历史学科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考查加大历史基本能力的考查如史料搜集与运用,史料阅读与探究,史料分析方法,论证探究方法,以及基本的史观、常见历史文体的写作等,考查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强化历史学科的基本核心素养。

2.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方法,学生的认识和思维,注重联系生产生活实际。选择题材料筛选日益隐性化、间接化、多样化。从新史观、时政热点、社会文化史切入创建情景着眼点都可以设计题型。以历史现象调动和运用主干知识,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分析推理的能力建议在复习时,加强对不同类型材料的阅读和分析,变换历史的时空,对历史现象进行解读。材料题仍然会继续延续前两年37题的高综合性的传统风格,或从一个历史角度切入,在它与时俱进的演变中,考查学生对阶段性历史特点与历史发展趋势的掌握和归纳;或以一个时代为横断面,在对比中考查中西历史发展的共时性史实及其背后的历史特点和趋势。

3.突出知识间的联系性,知识按照问题的逻辑关系和思维脉络整合在一起,加强综合应用能力的检测。

4试题会进一步促进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感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持续考查社会热点加大对社会生活、科技文化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考查

 

四、备考建议

1.落实学科主干知识,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明确历史的内在关系,明确历史史实、历史现象、历史结论之间的内在联系。

2.把握“能力为立意,知识为载体”的命题方向,关注历史学基本能力的提高。培养质疑和批判的精神,独立思考发现问题,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式,比被动接受知识更有意义。

3.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关注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联系,学会用历史的分析方法解决热点和现实的问题。

4.通过构建体系,中外对比分析等方式,把握历史发展脉络和规律。

 

祝广大考生金榜题名!

 


只有文字分析还不够?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预约一对一试卷分析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