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初三一模考试【生化】试卷分析

2018.05.0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生化组 郝娜

一、整体分析

本次一模考试首次将生物和化学归到同一场并分卷进行考察,其中试卷一共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其中生物选择题15题(15分),非选择题5题(30分);化学选择题12题(12分),非选择题11题(33分)。题型难度和知识点考察均与调研试卷所考察方向一致。

其中化学学科难度较往年有所下降,在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的同时,更加考察学生的审题、读题能力。生物学科集中在基础知识点的考察。注重了结构图的识别,以及获取折线图、表格题的信息处理能力。另外,从个别题中不难发现,生物和化学的知识点有交叉考察。体现了生化学科的特色,并重点对实验探究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考察,将所学生化知识与生活实践相联系。

总体而言,本次一模考试的生化合科考试在难度和题型设置上符合大部分学生的程度,考察知识点全面,是一套很有参考价值的试卷资料。

二、具体分析

   本次试卷从题型设置方面以及出题特点方面有以下几点:

1、注重基础,考察覆盖面广

(1)化学选择题1-11题为基础知识点的考察,覆盖面广,题目难度低。12题作为选

择题的压轴题目,考察酸碱中和的图像题,难度较低,需要学生对酸碱盐的知识点有较好的分析和判断。

15题以金属材料引出必考的高温炼铁的化学方程式,16题在溶液的知识点考察简

单计算以及饱和溶液和不饱和溶液的判断。

(2)生物选择题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点的综合理解,题目大部分来源于生活、社会和家庭,让学生用所学知识去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现实问题,部分题目只要认真审题就可获取答题关键信息。

  其中选择题第1题将植物、动物、微生物以图片形式要求学生判断是否由细胞构成,

考察学生对其基本特征的掌握和理解。第7题考察饮食中的营养问题。11题的考察方式与海淀区调研试卷中眼球考察形式相似。15题首次考察生物科学家的贡献,考察点综合,需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

2、考察识图能力,与生活生产相联系

(1)化学试卷中的18题生产实际分析需要学生读懂工作原理图,物质间的联系,准确

进行作答。20题(2)以二氧化碳阶梯实验为模板,考察灭火的原理,重点考察学生干冰的性质,并与生活实际相联系。

(2)生物试卷中的非选择题大部分以结构图来命题,在对书本知识的理解上也要掌握

知识的内涵和外延。16题二选一的题目分别以消化和呼吸为背景,考察细胞结构、传染病等知识点,考察较为综合。17题以植物知识为考点,联系折线图,细心审题进行作答。18题出题新颖,引入SRY考察生物的遗传和变异。

3、控制变量法仍是实验考察的重点

(1)化学中23题科学探究部分,以书本中铁生锈的条件来进行变形考察,探究氯化物

对铁生锈的影响。考察控制变量在化学实验中的应用。从操作、结论的书写考察学生对实验的理解。第(6)问需要学生联系结论和已学知识进行大胆推测。

(2)生物第19题考察对生物实验步骤的理解,从实验目的去对应写实验结论。正确判

断对照组和实验组,综合考察学生对折线图和过程图的读图能力。

4、考察心态、审题能力

随着试卷难度的下降,考察基础知识点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细心审题能力。化学部分在

14题和18题考察化学方程式的书写上要注意题目中的已知条件。17题考察相对分子质量时注意单位为1,可省略不写。21、22题对于基本实验现象的书写要从固体、液体、气体上同时考虑,避免失分。生物第20题考察生物进化论,题目较易,结合文章和掌握知识耐心作出判断。

三、备考建议

1、注重基础,回归课本知识

在最后的冲刺学习中,建议大家回到课本仔细研读基本实验和结构图。复习过程中总结出易错点以及自己容易忽视的部分,反复翻看和推敲。

2、构建适合自己的知识框架

部分学生在生化知识上较分散,在复习过程中可综合参考书上的结构图进行整体性复习,避免基础知识点失分。

3、重视实验思维能力

注重培养实验思维。熟悉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更要关注实验设计的几个原则,尤其是控制变量方法。深层理解生化本质。

4、合理安排考试时间和答题顺序

建议同学们在最后留出10分钟进行检查,以免因马虎而失分。

只有文字解析还不够?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预约一对一试卷分析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