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初三一模考试【物理】试卷分析

2018.05.0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物理教研组  郝赫

一、总体评价

2018年北京海淀区初三物理一模考试刚刚结束,本次考试是海淀区第一次综合性统一考试,考试告别了之前的以知识点为框架进行试卷设计的出题方式,更趋向于以题型为框架进行试题设计。综合近期其它区县初三一模考试试题分析,各区试卷中基本题型趋向固定化,统一化,模式化。但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趋于灵活化、生活化。

纵观全卷,本次考试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题量减少,题型固定,分值分配与《2018年中考说明》要求相同,题目类型分布为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实验解答题、科普阅读和计算题,与《2018年中考说明》要求相同。

第二、题目难度偏大,难题出现位置在单项选择最后一题、多项选择题的最后一道、科普阅读题最后一问以及实验设计题,难题的分值较高,对学生的分析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有更高的要求。

第三、题目考点不再以定义形式出考题,告别了阅读式物理,变成了生活式物理,更注重知识的正向迁移能力。

二、分数分配、考点分布

1、全卷90分题型及分值分配如下:

单项选择题15道,每题2分共30分。

多项选择题7道,每题2分共14分。

实验解答题8道,共36分。

计算题2道,电、力各一道,每题3分,共6分。

2、知识点分布:

从试卷内容上来说,力(声)、电、热、光四大知识板块的比例基本符合18中考说明要求,知识点覆盖全面又突出重点:安全用电、光的折射、电流热效应、物态变化、摩擦力、做功、改变内能的方式、声音、估测问题、电路分析、电功率、机械运动、浮沉条件、电路故障、浮力、分子热运动、能源和能量转化、电学基本概念、凸透镜成像、电磁感应现象、杠杆平衡条件、基本仪器的读数、密度、平面镜成像、简单机械和机械效率。考察比较细致、全面而灵活。

三、重点题目分析

单选题与多选题分别以力学和电学作为压轴题,单选题15题涉及到浮力的变式研究问题,原题目出现在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中,本次考试将题目升级,结合简单机械,使题目难度变大,题型更为新颖。


多选题22题,是常见的电路的分析问题,但在特殊法测电阻的基础上设计了电表的连接问题,学生需要选择出符合题目要求的电路图,同时注意到电表的连接方法后才能得分。


仔细观察,我们不难发现,选择压轴题目实质是将以往的实验题中电功率测量及浮力测量部分放在选择题中,作为压轴题,所以解题过程较为复杂,知识点较为综合。但以此也提醒我们要适当对选择题中压轴题的重视程度。其余大部分题目较为基础,知识点的考察以生活问题为依托。提醒我们要将知识生活化,在理解的过程中运用知识。

需要指出的是,这次考试实验题发生了形式上比较大的变化,包括海淀区在内多区考题的试题取消了传统的证伪实验,以文字量较大的实验设计题作为实验题的压轴题,海淀区的实验设计题尤为创新,其中出现了“组合变量”这一新概念,使考生在考试中由于考试形式过新而无从入手,但设计实验的基本解题方法不变,使大部分考生可以在大分值的设计实验题中不至于一无所获。

四、命题特点分析

1、试题以基础为主

本次考试大部分习题以基础题目为主,基础题目难度不大,单选和多选题主要考察热学,力学、电学以及光学的基础概念为主。在实验解答题中考察了光学,热学和磁学,以实验填空题为主,题目较为直白,但对科学问题的规范性要求高。计算题创新性不高,基本套路不变,主要考察简单电路和简单机械问题。

2、强调用课内知识解决课外问题

从近几年的中考改革情况来看,物理考试更加注重理论与生活的联系。本次考试先后出现了“交警推老人”“磁悬浮列车”“家用电器额定功率”“蛟龙二号”等生活中实际问题中考察物理问题。这是新中考的一大趋势,值得我们注意。

3、强调信息的筛选能力

本次考试的阅读理解改变了常规考试中科普阅读的考试模式,是在科普阅读的理解基础上对一种新问题的重新处理能力。这就要求学生对阅读知识有充分的把握和理解,然后对新定义和新公式进行理解和运用。

五、复习建议

1、仍然要以基础为复习的重点,但加强对知识点的运用能力,结合生活实际问题,研究习题和考点。

2、要主动提高复习题目的难度和创新度,增加组合型习题的练习,提高多种知识的综合性应用能力,为各项题型中的压轴题目做好准备。

3、本次考试提醒我们,中考题目可“易”,易在基础知识的考察中;可“难”,难在灵活度上,要求我们活学中要学会活用。

4、实验题仍是我们需要突破的重点,要反复练习。

只有文字解析还不够?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预约一对一试卷分析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