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生物】试卷分析

2018.04.1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生物教研组    梁旸

一、试卷的总体评价

今年海淀一模生物试题以“培养科学思维的习惯,突出理解、应用、思辨、创新能力的考查”为主线,试题形式和设问角度稳中有变,突出考查对所学生物学知识的活学活用与学以致用,并关注创新能力与创新思维,综合考查考生的生物学科素养。

二、具体分析

具体来看,本次试题有以下的特点:

1、注重对核心概念的考查

生物学的核心概念是生物学理论的基础,不仅为我们在储备知识的过程中逐渐形成更高级的能力提供了可能,还是我们解决生物学问题的理论依据。今年的一模试卷中涉及《考试说明》20个主题中的15个,坚持了在相对少的试题数目中实现对生物学基础知识的最大覆盖。

在这些内容的考查中,重点考查高中生物课程中的核心概念,如“细胞的类型”、“减数分裂”、“植物激素调节”、“光合作用”、“种群和群落”、“免疫调节”、“遗传规律”、“动物体温调节”等。

在基础知识的考查中,单纯“识记”型的考查几乎没有,而是着力体现“基础知识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指导”。如第1题,将细胞类型、代谢等知识融入到果酒制作的实验中;如第4题,将“抽样方法用于调查种群密度”融入到具体生物群落中种间关系的研究中;如第5题,不再单纯考查学生对光合作用中氧元素的转移的识记,而是有了具体的数据支撑,从探究过程中深入理解核心概念;如第31题,以脂肪细胞中的脂滴的存在形式考查对脂质的理解等。

2、注重对学科能力的考查

今年的《考试说明》,首次将对能力的考查修改为“理解、应用、思辨、创新”,这一修改后的指导作用充分体现在本套一模试题当中。

精华学校

第2题主要考查减数分裂的过程,要求学生辨认研究对象,并比较减数第一次分裂与减数第二次分裂、有丝分裂的区别和联系,进而准确作答。

第29题以研究寨卡病毒流行与登革热病毒的关系为背景,考查抗原、抗体、特异性免疫反应(免疫应答)等免疫学基础知识。同时从个体水平、细胞水平到分子水平逐层深入设问,对实验相关信息进行辨认,对实验组与对照组的结果进行比较、解读、推理、论证,以此来考查学生的应用思辨能力,并对已有实验设计进行评价设计,来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既突出了核心概念的考查与应用,又延续了2017年北京高考试题中关于实验评价的命题导向。

第30题以利用DNA序列D的转移构建稳定遗传的大豆突变体库为背景,考查基因工程、PCR技术、遗传规律等遗传学基础知识。同时按照严谨的筛选过程层层设计问题,包括对筛选方法进行设计、对电泳结果等研究结果进行解读推理,对某些杂交组杂交不成功的现象和为什么选取某些植株作为构建突变体库的植株进行归因,突出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应用能力和思辨能力。

第31题以哺乳动物冬眠过程中的代谢和体温调节过程为背景,考查对脂质、细胞呼吸、体温调节等基础知识的辨认比较解读,来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同时考查对棕色脂肪组织中细胞数量、细胞活性等检测结果的比较推理,对能量来源变化的解读以及对寒冷刺激后注射去甲肾上腺素诱导的机体产热显著强于寒冷刺激前的可能原因的假设等,以此来考查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3、凝练学术论文,用真科学考真素养

题目素材均来自真实的实验,通过命题者巧妙地转化,将高深难懂的实验数据化繁为简,令专业学术的论证过程通俗、科普且不失严谨,为我们呈现出一系列既体现科技前沿又易于理解的科学问题。这类试题情境能够使我们置身于真实的科学探究任务之中,结合所学,发挥所长,解决科学问题,展现学科素养。

4、巧选设问角度,鼓励创新思维

开放性试题具有解题思路多样化,答案不唯一的特点,如31题(4),让学生在充分研读实验过程和结果后,再提出可能的机制,为考生展示自己独特的思路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这非常有利于选拔富有创新精神、具备创新思维能力的考生。我也相信在阅卷过程中会看到大家精彩纷呈的答案。

以上这些特点,也是近几年高考试题的命题特点,因此具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和指导意义。那么,在一模之后我们应该怎样结合这次一模的考试情况让自己有所提高呢?

1、结合试卷的失分点筛查知识漏洞,为自己量身定做知识网络

卷面上的失分点往往是我们知识存在漏洞的反映,以自己失分点对应的知识内容为中心构建知识网络,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自己知识层面问题。

2、复习观念由“是什么”向“为什么”转变

现在的高考题和模拟题几乎不再单独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简单记忆,而是结合具体生物学情境进行分析。有些同学困惑于“将基础知识背得滚瓜烂熟但还是分数很低”主要原因就是并不理解“为什么”。

3、注重教材中的实验原理和方法的迁移

在高考试题尤其是非选择题中,我们很少能够看到直接考查教材实验的相关设问。但是方法和技术是通用的,以已有的技术方法解决新问题才是高考的要求。

4、重视题目的内在逻辑关系

生物是理科,在今后的习题训练中应尝试结合题目信息及相关生物学知识,以一定的逻辑关系找出每个选项的判断、每个填空答案的推断依据,而不是“凭感觉”。

5、解答非选择题时,关注实验目的统领作用和整道试题的整体性

6、合理规划整张理综试卷的时间分配,避免遗憾

 

相关阅读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语文】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数学(文)】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数学(理)】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英语】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历史】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地理】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政治】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物理】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化学】试卷分析

 

想要老师帮你面对面分析?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预约一对一试卷分析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