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地理】试卷分析

2018.04.1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地理教研组  郭娇

整体概况

本次海淀一模地理考试试题学科特色突出,注重对学科能力的考查,突出对图文信息获取与整合能力的考查,强调对考生在一定背景下考虑真实现象,基于区域差异解释现实问题能力的考查。

具体分析如下:

、考查内容全面,方式灵活

本次考试内容覆盖了《考试说明》划定的四部分考试内容。其中地球,地图和信息技术、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三部分学科核心知识内容在试卷中所占比重较大,区域地理涉及的内容较少。考点清晰,主客观题设问简洁,指向明确,考生在做题中会感觉到都是熟悉的知识点。

二、 注重对基础地理信息的考查

基础地理概念和信息是同学们学习地理的基础,同时也是我们考试做题的着手点。在本次的考试中,增强了立足区域位置的发展概况对其地理特征进行考查,增加了考生的做题难度。如选择题第8题,题中暗含了中国四至点最南的曾母暗沙的位置,选择题第7题,考查立足于大陆架的位置。

、注重试题情景化、知识综合化的考查

本次试题注重把地理要素放置要具体的区域考查学生对地理过程的把握,设问背后暗含较强的区域背景和时间演变信息,这要求学生在注重基础知识的同时,将知识点放在具体的情境中去理解其发展过程或在不同区域的不同表现形式,逐渐形成地理视角,加强对周围地理现象的理解能力。

备考建议

、梳理基础,查漏补缺

地理学科能力是构建在地理基础知识的掌握上,一模考试后同学们需要梳理知识概念,及时查漏补缺,注重对地理概念的理解应用,并注意把握概念之间的联系,比如气温,大气的受热过程、水汽输送的概念,水循环的过程……有效利用做过的题反思自己的问题。

二、 注重情景还原 重视地理过程

在学习的过程中,理解、掌握知识、学习运用知识。近两年的地理考试中,情景还原和地理发展过程理解等要求地理学科核心要素的题在逐渐增多,这对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要求比较高,所以学生在复习过程主注重对区域的情景还原和理解,对地理过程形成自己的理解。

三、 注意做题速度,形成良好的做题习惯

考场上除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外,学生的学习习惯,做题速度,做题习惯都会影响到学生的成绩。每次考试学生经常非知识型失误,合理规划文综时间分配,认真读题,端正笔记从考场下做起。

 

相关阅读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语文】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数学(文)】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数学(理)】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英语】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历史】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政治】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物理】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化学】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生物】试卷分析

 

想要老师帮你面对面分析?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预约一对一试卷分析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