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抽样测试生物试卷解析

2018.02.0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等级性考试调研试题解读

精华学校高中生物教研组  梁旸

一、考试范围与模块分值比例

本次考试的范围涵盖了《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2017)》中所规定的“必修课程”和“选择性必修课程”中的全部内容。其中“必修课程”中的“分子与细胞”约占35%,“遗传与进化”约占25%,“选择性必修课程”中的“稳态与调节”约占15%,“生物与环境”约占15%,“生物技术与工程”约占10%。


二、试题特点与备考建议

(一)必修部分所占分值比例高

必修部分合计约占60%分值,且其中必修一部分比例略占优势。

因此提示考生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一是要注重对必修部分内容的理解与巩固,更要注重“分子与细胞”作为生物学各分支学科的基础的重要地位。

(二)客观题与主观题考查角度分工明确

客观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运用,主观题主要考查考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和生物科学素养。

因此提示考生,一是要夯实基础,突破客观题,争取不丢分,同时助理解答主观题时对题目的理解和知识的整合。二是要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认真听讲、勤于思考,从教材中的基础实验和科学发现史中汲取丰硕的实验探究的方法和技能,重在理解原理,内化本质,勤于思考,勇于迁移,将所学方法和技能用在解决新问题中。

(三)科研性质进一步体现

在主观题中,几乎每道试题的素材都来源于真实的科学研究成果。命题人以这些科研成果为素材,从“实验目的的确定”、“实验原理的理解”、“实验步骤的完善”、“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结果的描述与分析”、“异常实验结果的原因分析”等各个角度进行设问。

因此提示考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珍惜每一次实验室内的动手实验机会,关注每一实验步骤背后的原理、关注实验结果异常的分析、踊跃参加社会实践和生物实验小组的活动,将自己置于真实的实验情境中,才能更好地完成探究实验中所涵盖的问题。

(四)阅读量和书写量进一步加大

从整张试卷来看,大多数题目都包含较多的文字;在很多主观题的回答中,也需要考生动用自己的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完成。

因此提示考生,训练阅读技能,高效获取和甄别有效信息,同时训练写作技能,在理解生物学核心概念的基础上,用简练的语言尽可能完整地作答。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