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抽样测试政治试卷解析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20届高考生学业等级考试解析

精华学校高中政治教研组 杨扬

一、试卷整体分析:

试卷一共100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选择题有15道,每题3分,第二部分非选择题有7道,一共55分。总体来说,有一定知识跨度,选择题侧重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非选择题重视推理能力、分析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1.命题意图:

充分考察学生的思想政治课学习状况,是一套中规中矩并独具特色的等级性考试试题,能够一目了然地探知学生的学习状况。同时,客观公正地检测考生在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在督促学生改进学习方式的同时,也有利于教师改进教学生活,尽快带领学生进入高考的节奏。

2.命题依据:

以课程标准为基础,以考试说明为指导,更贴近教材。

3.命题思路:

第一,重视理论和实际的联系。高中思想政治课的理论难度较高,但不可空谈理论而无视现实生活。结合时事热点,立足古今中外的大事小情,不仅有利于学生理解理论和概念本身,而且是培养善于处理实际事务的优秀人才。

第二,立德树人,传递美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结合中国优秀传统和外来先进文化,针对同学成长中的各种问题,开出独具特色的药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试题紧密依托被广大人民关注的热点,引导考生观察社会问题,主动灵活地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培养"身在校园,心系天下"的社会责任感。

第三,为学生搭建活跃思维的平台。绝对不提倡死记硬背,默书不该是思想政治学科的特色。引导学生在既有的概念和理论之上,多角度、多层次地思考,活跃地运用学到的知识而不是简单比较所学知识的多少,并且鼓励同学们进行创新性思考,对具体的问题提出新颖的解决方案。


二、试题知识结构的分析:

选择题:

"经济生活":1—4

"政治生活"(包括"国家和国际组织"):5—7,15

"文化生活":8—10

"哲学与生活":11—14

非选择题:

"经济生活":21 22(1)

"政治生活":18 19 22(1)(2)

"文化生活":16 20(2)

"哲学与生活":17 20(1)


三、试题考察方略的分析:

这一部分不准备列出所有相关习题,只写出一两道典型题目。

1.纯基础概念与理论:

这一类题目的难度有限,但需要同学们对书上的知识比较熟悉,不可有漏洞,更不可有混淆之处。

考察的是"政治生活"中国际关系方面的知识。ACD三个选项都有相对明显的错误,所以这道题就难度来说本身就不高。不过,这道题最最简便的方法是直接记住"睦邻友好、互利共赢"或者类似的话。很常规的知识。

虽然平时的期末期中考试,选修课的内容有可能出现非选择题的形式,但无论是主观题还是客观题,选修内容都不是用来出难题的。这道题看起来有难度,但只需要记住"立宪虚君"这个知识点就好了。而且,过度的思考分析,会让学生误选D,因为他们会觉得资产阶级政权不可能为全民服务。

2.以时事热点为考点,其中蕴含大量书上的知识:

坦率说,时事题这类思想政治学科常见题目,在这次考试中出现得并不典型。所涉及到的热点都不是热得举世皆知的,仅仅是百姓日常生活之事。

《入户民情图》作为北京基层自治组织中出现的新鲜事物,可以视为热点,但却是不够热。这类题目中,热点里面的内容既是好的参考、好的引导,但也容易形成误导。有可能出现与书本距离较远的题目,但把握好书上的知识点毕竟是稳妥的路子。另外,要审题,不合题意的一定是错的。

又是一道非典型时事热点题目,直观地看可能与民族精神、抗战叙事、传统文化有些关系。题目简单,因为第三第四题肢犯了绝对化的错误,必须排除。但这道题所涉及到的传统文化与商业市场的关系、品牌化等问题,非常值得思考。

3.图表分析题:

图表分析到了大学会有专门的计量经济学予以研究,可见难度比较大。我们以第一题、第四题与第二十一题第二问为例。

第一题的图表相对生动,似乎比较复杂,但仔细来看,不过是考察互补品、替代品、买卖方市场以及价格对生产和消费的影响。一道复杂的图表题被转化为了基础知识题目。化繁为简。

相比之下,第四题考察的是对于图表的分析,很有高考的风格,难度不可小觑。而且几个题肢的内容都很具有迷惑性,尤其第一个题肢很容易被误选,所以这里了解什么是"平衡发展"、"优化"。而且,选择题的常规答法——排除法,对这道题显然不太适用。

最后,我们还会遇到出现在非选择题中的图表。一般来讲,图表对于加强题目的难度有很强的效果,不仅需要学生把图画语言翻译成"人话",而且信息量都不是很小。而且考虑到图表题对学生能力的充分考察,这类题目将来在高考中还是会有的。不过,就本题来说,图表相对清晰,在文字没有提供足够信息的时候,图表就是过硬的信息源,很容易就发现"企业应该加强创新,并获得国内外市场的认同"、"政府对于企业的创新与市场化策略要大力支持,以改革得到国内外市场的认可"。

4.系统利用知识,构建知识系统:

第一小问,不是很典型,分别从"经济生活"或"政治生活"的角度入手(值得一提的是,"或"字辈儿的题目在本次海淀期末考试中也出现了,不得不说是一个趋势),看起来无需学科综合,但是明显需要既掌握"经济生活"的知识又掌握"政治生活"的知识,才能在经济与政治的交融处既用好"经济生活"所学又用好"政治生活"所学。而第二小问,有几个任选的主题,诸如"安民有道",在一定程度上都是需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思想政治学科的零散知识仅次于历史学科,但对于理论体系的把握的要求,堪比物理学科。

5.理论联系实际的题目:

可以说,这类题目在命题风格上,是最合乎北京卷风格的;但是,也就是这种题目,往往缺乏过硬的答题技巧,而且考查形式十分多样化,总结起来都很困难,常见的有建议书、小作文、策划书。这类题目需要考生在备考期间如同准备语文作文一样多加练习。本试卷的第十八题就是如此,请大家看一看。


四、试题难度的分析与学生备考:

就学业等级性考试来说,本次考试难度适中,不影响优等生发挥,也可保证后进生能够答上一些题目,更适合中等同学。就选择题来说,难度中等偏下,许多题目有明显放水的痕迹,可借助排除法得到正确的选项,虽然也有难题但数量有限,主要体现在单纯的分析能力上,没有过于结合知识与热点。

这道有关范仲淹的题目,可以看出范仲淹对于市场经济和价值规律的自发性把握。但是,选项C与D实在有些接近,冷眼一看却也是谷物生产增加了。但其实是杭州城谷物价格上升把别处的谷物都吸引了过来。

就非选择题来说,难度中等偏上。以这道题为例:

几个感悟,任选一个角度作答,但是很遗憾能直接想到的只有主观能动性、创新思维之类的。答好"哲学与生活"的题目,不该只寄希望于默书,但把书上每个知识点都过一遍,还是有可能找到答案的。建议是就从第一个感悟入手,只考虑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唯物论的难度低于辩证法。

在此,结合这套试卷,为学生备考提出一些建议:

首先,高考前的复习不同于第一轮复习,总结错题胜过作新题,更胜过积累新的知识。高三一年的卷子都不要丢,哪怕是期末期中考试的题目,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于练习册的题目,如果是紧靠高考的,诸如《五年高考三年模拟》,上面的错题也不建议错过。

其次,默书过时的时代,背答案是不错的选择。苦于思想政治的非选择题的同学们,如果遇到练习册上或卷子上逻辑严谨、知识丰富、观点独到的答案,不妨将其记住,作为自己的一种积累储备。答案是为考试而生的,相比书上的知识点,更是好的素材。

再次,向兄弟学科取经。历史和语文的非选择题是不同于思想政治的,根本没有套路可言。材料加题干,就足够考生答题了。希望同学们在遇到实在不会的思想政治大题的时候,把它们视为语文题或历史题,也许就有了思路。而且如今的思想政治非选择题,也会出现一些书上没有的知识点,这时候语文与历史的经验显得弥足珍贵。

最后,未来的考法也许会把文科综合三科分开,届时思想政治会成为一门需要九十分钟的单独考试。题目的变化恐怕不大,新瓶装旧酒,但也得看一看新瓶是否装得好旧酒。建议老师同学注意这个变化,慎重考虑题目会不会因此有什么变化,也许很多体量较大的题目因为时间的缘故就此消失了,侧重创新与灵活性的题目相应多了起来。


五、2020届高考生必备的五大储备:

知识储备:1、深刻理解学科本质与学科特色

2、以学科思想为核心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

能力储备:1、系统训练获取信息能力

2、有效信息与课本知识结合能力

3、立足上述知识推理和分析的能力

思维储备:1、思维方法:归纳、演绎等的有效应用

2、思维品质:广度、深度、速度、灵活度

综合素养:1、关注社会与国家,把握理想和现实的张力

2、文化修养、理性思维、良好的心理素质

思想政治作为一门文科,积累储备是非常重要的。上述储备基本已经涵盖了思想政治学科乃至所有文科必备的积累储备。这是对学生提出的要求,意味着学生在学习思想政治学科的时候,需要对于自己进行一番训练;同时,这也意味着思想政治教师不可以仅仅是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者,更要自觉主动地帮助学生提升这几种积累储备,以足够应对思想政治考试的要求——知识储备主要体现在课堂上,能力储备主要体现在作业上,思维储备又需要作业训练又需要课堂发言,至于综合素养则更需要"润物细无声"。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