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世界史综合练习 】答案

2018.01.2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世界史综合练习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A

解析:本题通过三幅古代文明图片,考查的是三个文明的共同点,从而得出正确的主题为亚非大陆上的古老文明。

2. 答案B

解析:本题题干中的关键词"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古希腊"提示选择古希腊的文明成果,故选B。

3. 答案C

解析:题干描述的是雅典的陶片放逐法,因此选C。

点此观看视频

4.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历史事件间的因果关系,日本进行大化改新让日本从奴隶社会过渡到了封建社会,中古西欧城市兴起,促使资本主义萌芽产生,马可·波罗并不是新航路开辟的海上探险家。

5. 答案B

6. 答案B

解析:题干中《教皇为皇帝加冕》的名称提示教皇的权力凌驾在了世俗王权之上,"A罗马教皇是法兰克等国君主的御用僧侣"这一表述错误,"C教皇是西欧最大的封建主"与本题题意无关。"D法兰克国王是罗马教皇的附庸"这一表述也是错误的。

7.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有关文艺复兴的知识点,表述不正确的是②;文艺复兴的先驱应该是但丁。

8. 答案B

9. 答案A

解析:本题题干中的两段表述都与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有关,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最终通过颁布《权利法案》确立了君主立宪制的政体形式,四个选项中符合要求的是A。

10. 答案C

解析:本题通过主题的形式考查历史人物与贡献对应是否正确,错误的是拿破仑与《权利法案》,《权利法案》是英国的重要文件。

11.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法国历史上能够体现自由、平等、博爱这些思想的文件,四个选项中,《权利法案》出自英国,《独立宣言》属于法国,《拿破仑法典》虽属于法国,但其内容详细规定了资本主的财产制度和公民平等的原则,其侧重点在法制建设。

12. 答案A

13. 答案D

14. 答案C

解析:本题借助表格中的数据变化考查19世纪60、70年代的重大变革——废除农奴制改革。

15. 答案B

16.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一战三国同盟的成员,英法俄三国组成协约国,德意奥匈组成同盟国。

17. 答案A

解析:题干中的文字表述介绍了一战爆发前,由于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推进,导致主要帝国主义国家间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引发了列强之间矛盾重重,最终引发战争。

18. 答案B

解析:本题通过三个关键词考查的是十月革命。

19.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苏俄实施新经济政策的原因目的。1921年苏俄国内战争平息结束,经济发展成为国内主要问题,为了恢复经济,列宁实施了新经济政策。

20.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经济大危机所产生的巨大影响,②它导致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这一表述错误,俄国十月革命发生在1917年,经济大危机发生在1929年,时序错误。

21. 答案C

22. 答案C

解析:本题通过表格归纳的方式考查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性战役——斯大林格勒战役。

23.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与二战有关的重要事件,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是一战时的交战双方,这一项错误。

24. 答案A

解析:本题通过两幅图表考查20世纪50—70年代日本经济发展特征,选项B和D中世界经济第一经济大国的表述是不对的,第一经济大国为美国,从第一幅图中可以看出日本经济增长率达到了9.6%,属于高速增长。

25.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美国发展历史的各自阶段特征,图表中的④对应的时间是1947——1991年,这一时间段正是二战后,美苏双方进行冷战阶段。

26. 答案A

27. 答案D

28.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史实和观点的区分,观点带有主观认识判断的色彩,D项表述是对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结论性评价,故选D。

29.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历史上三次工业革命的成就和影响,四个表述都是正确的。

30. 答案C

解析:本题通过四幅商标考查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

点此观看视频

二、能力提升

31.专题学习是对同一相关内容的深入研究,请结合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通过材料围绕交流沟通这一主题考查相关知识。材料一通过亚历山大疆域图,考查古代埃及及西方文明发源的位置;材料二要在阅读文字材料后填写处正确的路线;材料三通过文字介绍新航路开辟对世界的影响,考查航海家的成就、概况影响,最后要在比较中找到三则材料的共同点为研究专题起合适的名称。

答案:(1)亚历山大帝国的疆域图; C ; 。(3分)

(2)

(3分)

(3)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麦哲伦——环球航行,迪亚士——发现好望角,达·伽马——到达印度;(4分)商业贸易、物种交换、人口迁移、文化传播等。(4分)

(4)以文明的交流、融合为主题的名字即可。(2分)

32.一位人物一段历史。《无可替代——美国历史上三位伟大总统的自传》介绍了美国三位伟大的总统。请阅读下列材料,完成研究学习。

解析:本题通过三段书中的节选材料,呈现三位总统的历史贡献、思想,第一问考查的是《美国独立宣言》及其历史意义,第二问考查林肯认为南北战争发生的原因,第三问围绕罗斯福新政考查人物、措施及影响,第四问则是从比较中总结三位历史人物的品质。

答案:(1)《独立宣言》,标志美国的诞生。(每问1分)

(2)废除黑奴,维护国家统一。(每问1分)

(3)(第一问1分,第2问一点0.5分)

①罗斯福;金融、工业生产、农业、救济。

②罗斯福新政;国家干预经济;挽救了美国经济,促进了社会生产力发展,避免了激烈的社会动荡,开创了资本主义国家干预经济的先例,为其他西方国家解决危机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4)从历史人物的介绍、个人品质、历史作为、影响来回答。(2分)

33.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历史发展的趋势。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以实现现代化为主体,考查英国、日本、苏联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的相关知识。材料一以文字材料介绍了英国通过率先进行政治革命、工业革命走上发展现代化之路,并影响到欧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第一问考查在充分阅读材料的基础上,对所得出的结论进行判断。材料二通过表格的方式列举了日本明治维新的具体进程及措施,从而考查日本现代化之路成功也就是明治维新能够成功的原因。材料三文字介绍了苏联通过实施富有创造性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来实现工业现代化的情况,借此考查苏联取得的建设成就。

答案:(1)① A ②A ③C ④B  ⑤A(每题1分)

(2)明治维新;(1分)日本政府通过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在政治、经济、教育等方面实施一系列维新改革。改革在政府的推动下,上行下效,极大的推动了日本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使日本走上了现代化之路。(4分)( 政府进行改革和大力推动各2分,共4分。意思相近即可。)

(3) "苏联人的一个创造"是指高度集中的经济体制(答出"国家全面细致地规划自己的发展进程"亦可)。(1分)

重大成就:苏联由农业国变成了工业国(或"工业总产值跃居欧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实现了农业机械化";)综合国力显著增强;获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有较大提高。(每点2分。任答两点4分)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