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23】答案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练习23:14.战后世界的变化;15.当代世界的发展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A

解析:题干中的电影名称《核战狂人》以及美苏两国,提示该影片拍摄的背景是冷战。

2. 答案D

解析:题干中提示的“‘极权政体’和‘自由国家’”分别指的是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和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由此知划分标准为国家社会制度的性质。

3. 答案C

4. 答案C

5. 答案B

解析:本题借助表格中的史实考战后日本经济迅速崛起的原因,从表格中的战略计划一栏的表述可以归纳出表中的信息主要是围绕国家制定的经济计划及影响展开的,故选B。

6. 答案D

解析:题干中的描述反映出企业领导者和企业分离的现实,针对这样情况采取的措施是D项。

7. 答案B

解析:题干中的关键词“戈尔巴乔夫”“69年”“红色帝国倒塌”,与此对应的是苏联解体。

8. 答案C

解析:本题通过表格归纳重要历史事件的方式揭示历史发展的特征,表格中的关键词“独立”“成立”“收回”以及国家所在的地区,都提示正确的主题是C。

9. 答案B

解析:题中提供的文章涉及了冷战起源、冷战形成及苏东剧变冷战结束到多极化这一发展变化趋势,由此可知研究的主题是战后世界格局的演变。

10. 答案A

解析:题干中“有助于防止两个巨人的迎面冲突”提示联合国这个平台在缓解美苏两国矛盾,维护世界和平上有着重要贡献。

11. 答案B

12. 答案B

解析:本题借助G20峰会标来理解经济全球化和科技发展及我国传统文化的影响。选项③两极对峙使世界局部“热战”此起彼伏,这样的表述是错误的,苏联解体后,两极对峙的格局结束。

13. 答案C

解析:从C919主要供应商示意图中可以了解到,该飞机的组成部件来自多个国家,这说明许多国家相关部门参与分工,这正是经济全球化的体现之一。

14.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火车、轮船是第一次工业革命成果,飞机发明在第二次工业革命,而电子邮件是基于电子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后的成果,是二战后第三科技革命的重要成就。

15.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历史时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于1949年,联合国成立于1945年,苏联解体于1991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在1995年。

二、能力提升

16.20世纪中后期“冷战”成为世界国际关系主题词。结合下列材料,进行探究。

解析:本题材料一呈现了“冷战”的概念,材料二介绍了美苏双方在原子弹、航空航天方面的竞争,借助这两则材料考查冷战开始、结束的标志及影响。

答案:(1)开始:杜鲁门主义;结束:苏联解体(2分)

(2)消极:以苏联和美国为首的两大集团的敌对竞争状态,导致国际社会处在核武器的威胁之下,世界和平受到威胁。

积极:在双方的敌对竞赛中,都注重对科学技术的研究发展,间接促进了科技的进步;而双方的相对均衡,使得世界保持相对稳定。

(积极、消极两个各2分,与答案意思相近即可得分。)

点此观看视频

17.经济全球化既散发着诱人的芳香,又缠绕着荆棘和刺丛。请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探究。

解析:本题两则文字材料,一则介绍介绍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历程,一则从积极、消极两个角度阐述全球化的影响,通过阅读材料可以概括经济全球化的形成因素、影响,并从中得出我国在适应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一些有益启示。

答案:(1)地理大发现(新航路开辟);殖民扩张;资产阶级革命;科技革命(工业革命)

(满分4分,答出两个即可,若答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的建立和世贸组织的建立,则减半给分。)

(2)世界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带来了机遇:有利于引进国外的投资和技术;学习先进的经济管理经验;为对外贸易增长提供了广阔市场;加强与发达国家的合作。但同时也是对发展中国家的极大挑战:由于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的相对较弱,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竞争中常常处于不利境地,拉大了与发达国家间的贫富差距;跨国公司常常把一些技术水平低,污染程度高的企业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国际经济风险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进一步加大。(4分,从机遇与挑战两个角度来理解,每个角度2分。具体到每个角度的论述要有理有据,只有观点得1分,有与答案相近的1点论据即可再得1分。)

(3)政府应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制定防范风险的有效政策;企业必须承担其产品生产过程中的环境和社会责任;积极发展民族自主知识品牌。(1分,此题为开放性试题,答出任何一点,且观点可行即可。)

点此观看视频

18.某班开展“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专题学习,请你参与下列研学活动。

解析:本题材料一通过四幅图片,考查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就;材料二通过文字、图示、数据展现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特点;材料三则通过三位同学对科技革命的评价考查历史评价的方法。

答案:(1)②(0.5分)理由:②是微信的标志。它的出现主要归功于第三次科技革命中计算机网络的应用。(1分)

(2)这次科技革命不仅涌现了大量的科技成果,而且大大加快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缩短了知识变为物质财富的过程;科学技术的各个领域之间相互渗透,一种技术的发展引起好几种技术革命;新技术成为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中,科技进步所占的比重不断上升。(3分,一点1分,,意思相近即可。)

(3)王明、李建;理由:两位同学只看到了科技革命的积极或消极意义,没有全面的分析认识问题。(3分,写出一个人名1分,两个2分;理由意思相近即可,1分。)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