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21】答案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练习21:10.第一次世界大战与战后世界秩序;11.俄国十月革命与苏联经济建设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B

解析:本题通过图示考查三国协约的组成国,一战前,帝国主义国家组成了英法俄协约国和德意奥匈同盟国集团。

2.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萨拉热窝事件。题干中的关键词提示了描述的事件为萨拉热窝事件,该事件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导火线。

3. 答案B

解析:题干中的时间词语有1916年,两年以来,计算后确定所描述的事件发生在1914年,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间吻合,而描述中的词语“灾难”“奴役和毁灭”也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性质和破坏性符合。

4. 答案A

解析:题干中文字材料描述了战场上的凄惨景象,关键词100多年前是判断的依据,从时间推算应该发生在1918年以前,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诺曼底登陆战都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与时间不符。

5.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对史实与史论的区分,选项中D项是对第一次世界大战性质的论断,属于史论。

6. 答案C

解析:题干中给出的文字和图片信息呈现出后方女性补充男性劳动力的不足来从事军火生产,这间接反映出战争对普通百姓生活所造成的影响。

7.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巴黎和会的具体知识,题干中会议召开的背景是错误的,巴黎和会是一战后为惩治战败国,重新瓜分世界而召开的会议。

8. 答案C

9. 答案A

解析:题干中的文字表述介绍了会议中美、英、法三国的各自主张,从中可以看出各国都带有自己的野心,所以选A。

10. 答案B

解析:题干呈现的是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的史实,从中可以看出国力微弱的中国仍是列强瓜分的对象,巴黎和会作为战胜国的分赃的会议无视弱小民族的利益。选项②中“德、日在巴黎和会上处于主导地位”这一描述是错误的,处于主导地位的国家是英、法、美三国。

点此观看视频

11.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十月革命这一重要知识,十月革命爆发前俄国经历了二月革命,二月革命后建立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是资产阶级领导的革命;而十月革命中列宁亲自指挥领导了革命,取得胜利后成立了工人士兵苏维埃政府,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十月革命是一次社会主义革命。

12.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在平定了国内武装叛乱、国外武力干涉后,为了恢复经济发展,苏俄实施了新经济政策。

13. 答案C

解析:本题通过图表数据呈现了从1921到1925年,苏俄(联)粮食产量的变化,从曲线图中可以看出粮食产量逐年增加,这一变化产生的原因要归功于实施了新经济政策,即用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农民生产积极性提高。

14. 答案C

解析:表格数据呈现了1928-1940年苏联人均粮食产量,数据显示在十多年的粮食生产中,不断没有增加产量,还略有下降,导致这一情况的原因,要从这一时期苏联的政策上找原因,即当时斯大林掌权后实施的农业集体化,牺牲农业来发展重工业。这一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发展了农业生产力,但也在限制了农业生产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15.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斯大林模式的特点,四个选项中D项“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是正确答案。

点此观看视频

二、能力提升

16.史实与推论:科学全面地解读史实或史料,可以得出正确的历史推论。

解析:本题通过给出的具体史实来判断所得出的推论的正确性。史实一描述了一战中英、法、德三国在战争中所失去的利益。史实二介绍了一战结束后主要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没有消除的情况。史实三介绍了一战中中国劳工为一战所做出的贡献,这为中国作为战胜国及获取应得的公平待遇提供了重要凭证。但这并不意味会让中国在战后巴黎和会的外交上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史实四介绍了苏俄实施新经济政策的情况。史实五通过表格呈现了苏联的工业生产的成就。

答案:(1)√(2)√(3)×(4)√(5)×

17.战争教育了人们,人类在血与火的教训中探索着和平之路。

解析:材料一通过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初列强实力对比变化一览表,展示了一战爆发的原因;材料二在文字中介绍了俄国退出一战、美国加入一战的情况;材料三用表格呈现了一战的相关数据,看到了一战的巨大破坏性。

答案:(1)第二次工业革命;(2分)使欧洲后起的帝国主义国家要求重新分割世界,霸权争夺愈演愈烈,最终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2分)

(2)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答社会主义革命亦可)(2分)实际上是为了捞取战利品,在战后重新瓜分世界时处于有利地位.进一步夺取世界霸权。(2分)

(3)影响:给人类带来了深重苦难或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2 分)。

18.某班同学就“苏联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展开主题研究,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材料一用图片呈现了苏维埃政权成立的情况,材料二介绍了苏俄实施新经济政策的原因,材料三呈现了对斯大林模式的不同思考。

答案:(1)事件:十月革命的胜利;(0.5分)历史意义: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获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世界个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鼓舞和支持了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采意给分,任2点2分)

(2)新经济政策;(1分)根据国情进行适当调整。(1分)

(3)本题是开放性题,回答同意两个观点中任意一个均可。但需要说明理由,有理即可。(观点1分,理由2分)

例如:

同意布热津斯基的观点,理由: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斯大林通过这种建设模式,使苏联跻身于工业化国家的行列,为后来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斯大林模式”创立是与当时苏联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在苏联迅速赶上和超过西方发达国家的过程中起积极作用。

同意郑易平、龚成观点,理由:第一,优先发展重工业,使农业和轻工业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第二,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片面强调产值和产量,造成了产品品种少,质量差;第三。国家从农民手中拿走的东西太多,严重损害了农民的利益,农民没有生产积极性,农业产量长期停滞不前;第四,经济发展粗放,经济效益低下,大量消耗和浪费了资源。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