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20】答案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练习20:7.第一次工业革命及其影响;8.资本主义的扩展;9.近代科学与文化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A

解析:本题干中的三个关键词“义和团运动”、“印度民族大起义”和“拉丁美洲的独立运动”都是亚洲和拉丁美洲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进行反抗西方侵略的斗争,因此正确选项为A。

2. 答案B

3. 答案C

解析:题干中的1848年的时间点提示了这一思想——马克思主义,这一年发表了《共产党宣言》。

4.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资本主发展壮大的因果关系,在工业革命巨大推力下,资产阶级力量壮大,美国为了扫除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进行了南北战争,而在欧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示范和带动下,俄国通过1861年改革,日本借助明治维新也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

点此观看视频

5. 答案C

解析:本题通过图表展现了英国从1801到1850年,英国城镇人口比重变化,可以归因为工业革命城市化进程加快,故选C 。

6. 答案C

解析:美国南北战争为北方工商业资本主义发展扫除了障碍,把落后的黑人奴隶制废除,故选B 。“维护了国家统一”与题干中所分析的角度不同,“获得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说的是独立战争。

7. 答案D

解析:本题是通过表格归纳美国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的重要知识点,错误处在战争的性质,“既是民族解放战争,又是资产阶级革命”这只符合独立战争,因为南北战争发生时美国已经独立。

8. 答案B

解析:题干中已经明确此诗为林肯创作,而诗句中的“你已倒下,已死去,”则指代林肯被刺杀。

9. 答案A

解析:无论是废除农奴制改革,还是废除黑人奴隶制,都是将没有人身自由的农奴(黑奴)解放出来,成为自由的劳动力,为此为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

10. 答案C

解析:题干中给出的资料重点在工厂工人的数目的变化,由此反映出,废除农奴制的改革,解放了农奴,为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劳动力和市场,促进了沙俄资本主义的发展。

11. 答案D

解析:题干中“19世纪中期、日本”对本题的正确选项就已经进行了定位,废除农奴制是沙俄的重大改革,颁布《权利法案》的是英国,大化改新发生在7世纪时的日本。

12.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相关知识,选项A中的火车发明于第一次工业革命,所以A项表述错误。

13.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电灯的发明人,选B。

14. 答案C

15. 答案B

解析:《英雄交响曲》是贝多芬为拿破仑所创作,故选B。

二、能力提升

16.判断下列事件的叙述与推论之间是否正确,正确的划“√”错误的划“×”。

解析:本题以判断题的形式,通过文字材料叙述历史史实和推论,判断由史实形成的推论是否正确。叙述一中“我在这场战争中的最高目标是拯救联邦”这一内容与推论中“这场战争的目的是最终摧毁奴隶制”的结论不符;叙述二中提到的“鼓舞着、推动着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由此可以判断这部作品为《共产党宣言》。叙述三中“沙皇政府着手改革”“使俄罗斯发生了转型”这与推论对应。

答案:(1)×(2)√(3)√

17.改革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以改革为主题,主要考查明治维新和俄国农奴制改革的相关知识。材料一通过文字材料,提供了关键词“农奴”,由此断定为俄国废除农奴制改革。材料二则通过对明治维新时期的概括介绍,考查此次改革的内容和影响。

答案:(1)俄国1861年废除农奴制改革(1分);使俄国解放了农奴,使农奴获得了人身自由,促进了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成为俄国由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过渡的转折点。(2分)

(2)明治维新(1分);废藩置县、殖产兴业、文明开化、实行征兵制(3分,答出任意三点即可,或者用课本相关内容表述)

(3)保留大量的封建残余,迅速走上对外扩张的道路(1分);中日甲午战争和全面侵华战争(2分)

18.科技的发展与创新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推动文明演进的主要力量。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重点考查两次工业革命的相关知识,材料一是通过表格的形式考查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分析第二次工业革命遍地开花的原因,列举两次工业革命中在交通工具上的发明;材料二则通过文字材料呈现了工业革命的影响。

答案:(1)A处:蒸汽机的发明和广泛应用(1分);B处:电气时代(1分)

(2)B(1分)

(3)第一次工业革命:火车或者轮船(汽船)(1分);第二次工业革命:汽车或者飞机(1分)

(4)①工业革命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使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②工业革命后,资本主义最终战胜封建主义。③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逐步确立起对世界的统治,世界形成西方先进、东方落后的局面。④工业革命引起了社会阶级关系的深刻变化,工业资产阶级和工业无产阶级最终形成。⑤造成环境污染等负面影响等等。(3分,答出任意三点,言之有理即可)

点此观看视频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