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14】答案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练习14: 21.新中国成立和政权的巩固;22.初建社会主义;23.社会主义建设的曲折探索;24.“文化大革命”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答案D

2.答案C

解析:歌词中的“国民改为人民”“堂堂地做个人”及《天安门歌》反映出歌曲创作的背景为新中国成立。

3.答案C

4.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抗美援朝,A项,出兵目的是要解放全中国,实现祖国统一这描述突出的是祖国统一,这与抗美援朝的目的不符;B项描述的是抗日战争;C项中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错误,应是中国人民志愿军;D项表述正确。

5.答案B

6.答案A

点此观看视频

7.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一五计划成就,考查的时间段是1953——1957年的建设成就,大庆油田开发建于1960年。

8.答案D

9.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的曲折和反复的史实,一五计划是符合国情的举措并取得辉煌成就,公司合营是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效措施。“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则脱离了国情,是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出现的失误。

10.答案D

解析:本题是通过漫画的形式讽刺不切实际的浮夸风。

11.答案D

解析:本题通过图表数据考查从1952年到1957年农业生产发展的原因,正确选项是D 。A项时间不正确,B项“大跃进”运动开展于1958年,C项推行人民公社化运动与“大跃进”运动同一时期。

1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荣誉称号与人物对应正确的一项,铁人只是比喻而不是荣誉称号;邓稼先是两弹元勋;党的好干部是焦裕禄;有杂交水稻之父之称的是袁隆平。

13.答案C

14.答案D

解析:题干中的时间定位在六十年代末期到七十年代,这一段时间影响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原因是文化大革命。

15.答案A

二、能力提升

16.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新中国成立前所做的筹备工作和成立的意义。

答案:(1)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分)结束了100多年来被压迫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为国家的主人。(2分)

(2)抗美援朝、土地改革。(4分)

17.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材料一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工业生产落后于发达国家的经济状况,材料二通过表格呈现了三大改造前后的所有制结构变化情况。借助两则材料考查新中国建国后实施一五计划和三大改造的建设史实。

答案:(1)状况:工业尤其是重工业落后。(1.5分)

措施:实施一五计划,优先发展重工业。(2分)

(2)三大改造指国家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4分)

点此观看视频

18.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材料一以表格的形式介绍了1956-1966年我国主要工业情况,材料二通过反映大跃进的图片和王进喜的语言来呈现考查从1956到1966年我国经济建设的情况。

答案:(1)工业迅速发展,重工业增长速度快于轻工业。(4分)

(2)1956-1966年,大跃进运动造成社会主义建设的严重失误,但是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广大干部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工业建设取得显著成就。(4分)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