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13】答案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练习13: 18.抗日战争;19.解放战争;20.近代文学艺术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十四年抗战开始的标志,正确答案为九一八事变。

2. 答案C

解析:国共第二次合作是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基础上得以实现的,正确答案为C。

3. 答案C

解析:文字材料中的平津危急、华北危急,及时间1937年7月8日这些关键词,提示中共中央发表的这篇号召针对的是七七事变。

4. 答案C

解析:题干中的“宛平”“卢沟桥”所指的事件是七七事变,该事件的影响是中华全民族抗战开始。

5. 答案D

解析:题干中的1937年8月提示了材料发生的时代背景为中国全民族抗战开始,所以选择D。

6. 答案D

7. 答案C

解析:题干中从林则徐到张謇,到詹天佑,到佟麟阁,所列人物都是在近代历史上进行救亡抗争的代表,符合题意的主题是C。

点此观看视频

8.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百团大战,对百团大战表述不正确的是C 项,取得正面战场上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是指台儿庄战役。

9. 答案A

10. 答案C

11. 答案A

解析:题干中的时间提示为1945年10月10日,图片一的内容呈现的是国民党第十一战区的孙连仲签字,这些信息指向答案A,B项错误的原因是《双十协定》是在重庆签订,为此它不是正确答案。

12. 答案C

解析:题干中的关键词提示正确的板书应该是解放战争。

13. 答案B

解析: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战略反攻的序幕,题干表述的内容正是这一事件。

14. 答案C

解析:题干中“百万雄师过大江”提示,毛泽东的诗句描述的历史事件是渡江战役。

15.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近代文化艺术成就组合,其中魏源的作品《海国图志》,《天演论》是严复翻译的作品,聂耳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徐悲鸿创作了《愚公移山》,鲁迅著有《孔乙己》。          

二、能力提升

16.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通过材料一的时间轴来考查对中日关系中重大事件时间的掌握情况,材料二借助1938年1月8日日本人主办的《新申报》的描述来辨析所述内容的真实性,材料三则介绍了中国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借此结合所学来表述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

答案:(1)日本(2分)

(2)不可信,理由一:报纸是日本人办的,有美化日本侵略者行为的目的。理由二:日本侵略者占领南京后实施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活动,与报道内容相悖。(观点2分,写出任一一个正确理由即可得2分)

(3)国内意义: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战争等。国际意义: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巨大贡献等。(答案须写出国内、国际意义各一点,每点2分,共4分)

点此观看视频

17.答案:(1)抗战胜利后国民党着手进行内战准备。

(2)为了在抗战胜利后争取实现和平建国,为戳穿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飞抵重庆,与蒋介石进行谈判,这就是历史上的重庆谈判,经过一个月的磋商,国共双方签订《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宣布必须坚决避免内战,以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为基础,建设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但国民党始终不承认解放区民主政权和人民军队的合法地位。

18.

答案:从鸦片战争到抗战期间,中国没有取得任何完全的胜利,最根本的原因是清政府腐败无能,没有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甚至还帮助侵略者;国共团结抗战是台儿庄战役胜利的重要原因,也是抗日战争最后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鲁南老百姓帮助中国军队运送战略物资,抢运伤员,说明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是台儿庄战役胜利的重要原因之一;10岁的中国男孩故意颠倒了中国守军的方位,为台儿庄战役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勇于斗争的精神等。(6分,本题为开放性试题,只要结合材料进行分析,意思相近言之有理即可)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