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11】答案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练习11: 14.中国共产党成立;15.国民大革命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D

解析:题干中的李大钊、《庶民的胜利》、俄国十月革命这些关键词提示这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答案D 。

2. 答案A

解析:题干中的1921年限定了时间,四个选项中符合题意的是A。

3. 答案C

解析:题干中的“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关键词提示了28年的开始时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则提示了结束时间,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新民主主义革命结束,所以28年的范围是从1921年到1949年。

4. 答案B

5. 答案C

解析:题干中的时间词语“1961年”、“四十年前”,关键词“南湖泛舟”都提示出答案为中共一大召开。

6. 答案A

解析:题干考查的是中共一大会议的具体内容,四个选项都为正确项。故选A。

7. 答案C

解析:题干要求与国共第一次合作有关,即与国民大革命有关的口号,“自强求富” 是洋务运动时期的,“民族、民权、民生”是孙中山成立中国同盟会时提出的三民主义,“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则是在解放战争期间提出的。

8. 答案C

9.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黄埔军校,三个选项中有错误的是C项,黄埔军校应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成立的。

10. 答案A

解析:本题以歌词的形式考查发生在国民大革命期间的历史事件,“国民革命成功,齐欢唱” 是北伐战争期间的歌词,是正确项,而“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反映的是抗日战争期间,“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则是抗美援朝时期,“学习雷锋好榜样”是在新中国建设时期。

点此观看视频

11. 答案A

解析:题干中“民(国)十五六年”换算成公元纪年为1926年、1927年,正是国民大革命期间,国民党在“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口号下与共产党合作,成为当时全国人民拥护的对象。

12. 答案B

解析:黄埔军校成立时正是国民大革命开始时期。

13. 答案D

解析:本题是对北伐战争知识点的考查,其中表述不正确的是D项,北伐的对象不仅包括张作霖还包括吴佩孚和孙传芳。

14. 答案B

解析:题干中的“独立团”提示,与此相对应的答案为B。

15.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三个历史事件的时序,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的标志是1927年4月12日发生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政变后不久成立了南京国民政府,而后中国共产党于1927年8月1日发动了“八一”南昌起义。

二、能力提升

16.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解析:本题以问答题的形式考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地点和意义。

答案:(1)上海;浙江省嘉兴南湖。(4分)

(2)这两个地方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秘密召开的地方,这次会议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3分)

点此观看视频

17.请仔细观察下表,并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通过给出的中共一大会议代表名单,考查中共一大会议的内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条件及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

答案:(1)陈独秀(2分)

(2)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后,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开始宣传马克思主义,并深入工人群众;五四运动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传播;1920年,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先后在上海、北京等地建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答出两点即可)(2分)

(3)感受到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合理即可)(3.5分)

18.漫画是一种具有强烈讽刺性或幽默性的绘画,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请你观察下面两幅漫画,并回答相关问题

解析:本题通过漫画来考查北伐战争和国民党一党专政。

答案:(1)北伐战争;吴佩孚、孙传芳。(3分)

(2)南京国民政府成立;蒋介石掌握了南京国民政府的军政大权。(4分)

(3)图一在前,图二在后。(1分)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