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年北京高考【政治】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01.2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8年北京卷考试说明解读-政治

精华学校高中政治教研组 杨扬

一、综述《考试说明》的微调

2018年的《考试说明》是高考复习的依据,今年思想政治试卷总体保持稳定,试卷结构与内容均没有变化,只是样题换了3道(2道是政治生活),新替入的题目均为2017年试题。网上说只有一个考点变化:列宁、斯大林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认识”变为“探索”,其中认识是意识层面的,探索是实践层面的。但这个考点变化意义不大。具体说来:

1、《考试说明》的必修部分一直没有变化。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高考复习的时候可以充分借鉴去年的经验教训。

2、虽然并不能说,样题涉及的知识点就一定会考到,但我们可以从中看出一些命题的方向和趋势,立足样题编制一些类似题目有利于把握高考。

3、选择题包含了4个模块,材料的形式有图表、漫画和文字;非选择题材料都是现实生活情景或重大历史事件。多数样题有图表,可见命题人很重视图表信息解读的能力。

4、参考样题与高考试题的结构并不是对应的,不建议在这方面作过多的模仿。

 

二、《考试说明》中参考样题的具体调整

   《考试说明》总体保持稳定,均无变化。参考样题部分在保持原有题型数量和结构的基础上,更换了3道试题。具体调整情况见下表:

调整后的参考样题涵盖了高中《思想政治》4个必修模块和2个选修模块的内容,体现了北京卷近年来的改革成果,注重对中学教学的良好导向。而调整后的参考样题呈现出以下4个方面的特征:

1.发挥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新调整的参考样题注重体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充分发挥高考的育人功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求引导考生在知识积累、能力提升和素质养成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比如新换上的2017年第24题“中学生庙会练摊”将收入作为奖学金提供给西部贫困地区中学的试题,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友善精神,引导考生懂得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个人价值的意义。2017年第29题通过“《民法总则》与每个人的一生息息相关”的描述,引导考生理解《民法总则》的颁行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及保护公民民事权利的重大意义。

2.考查核心能力,全面提高考生学科素养

参考样题的选择突出考查了考生综合运用学科内容解决现实问题的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通过问题情境的设置,在宽广融通中,考查考生十几年的生活积累、扎实的学科能力和开阔的学科视野,培育学科素养。比如新增加的2017年第35题集中考查了经济学学科的核心能力,要求考生在概念明确、准确读图和掌握原理的基础上进行判断,有助于引导考生关注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提高考生解读宏观数据、理解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能力。

3.关注社会生活,引导考生参与社会实践

参考样题强调实践育人的教育教学导向,贴近社会生活,引导考生观察社会问题,拓宽视野,积极思考,主动灵活地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学以致用,培养“身在校园,心系天下”的社会责任感。比如参考样题通过背景材料的选择,鼓励考生主动参与社区管理,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创造性地解决身边的问题。

4.注重试题创新,探索高考评价的新形式

参考样题在总体上体现了近年来高考北京卷政治学科在考查方式、评价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强调反映学科本质特征、具有学科特色的考查方式,引导考生独立思考,打破答题模板,摆脱僵化固定答案的思维模式,鼓励新方法和新解答。参考样题的呈现形式生动活泼,文字、表格、图片等图文并茂;有短评、思辨性问题、任务完成等多种考查方式,十分灵活;开放性试题采用等级评分的评价方式,引导考生摆脱唯一答案的思维模式,赋予考生独立思考的空间,突出对考生学科素养的综合考查。

 

三、2018年《考试说明》的深度分析

这三年来,思想政治试卷都秉持能力立意与问题立意的核心命题思想,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尤其是评价内容和方式的创新。可以概括出以下四点特色:

1、贴近生活,关注社会热点,热点几乎被抬高到了考点的地位。

2、注重基础但不提倡套路,注重积累但不提倡。

3、越来越倾向能力考查,在综合探究凸显综合素养。

4、注重情感与价值观的引导,注重思维过程,考察人文素养。

 

而从全国卷和北京卷的对比来说:

全国卷:知识支撑:83%

与重大时政关联:58%

北京卷:知识支撑:27%

与重大时政关联:25%

这就意味着,北京卷的考察更为灵活,也更为贴近日常生活与具体实践。北京卷在这个趋势下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小作文式题目,比如建议书、策划书。诚然,热点就是考点,知识点就是考点,但日常的衣食住行何尝不会被北京卷当作考点?

从题干、题肢与设问角度出发。我们会发现以下特点:

题干特点:

题干离不开题肢,以往是题干具体而题肢抽象,或者题干抽象而题肢具体,体现了思维的特点。题干与题肢越来越具体,有时候题干与题肢内容都具体,都为情境。甚至有的情境超越了教学内容和学生的认知水平,使考察能力更加真实、全面,直接触及学生的人生阅历。

题肢特点:

a.大多数题肢本身无法判断正误,偏中性,须结合题意。

b.题肢多数不是知识点,而是生活情景,非常考查学生的阅历。

c.课本知识的价值在于作为理解题干和题肢的桥梁,强调在生活中的运用。

设问特点:

a. 不是简单提问知识,而是以知识为媒介观察实际生活。

b. 考察对知识的理解的同时,更需要运用知识能力。

c. 允许学生多角度答题或任选角度答题,这也是对学生分析推理能力的大考验。

难度:

年份 总分 平均分 难度系数

区分度

2015 100 53.60 0.54

0.88

2016 100 55.75 0.56

0.91

2017 100 55.04 0.55

0.89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试题数量

选择题:组合题6道(4选2);

主观题:6个问

选择题:组合题6道(4选2);

主观题:5个问

选择题:组合题6道(4选2);

主观题:6个问

分值

经济生活:26分

政治生活:22分

文化生活:16分

哲学:24分

经济选修:8分

政治选修:4分

经济生活:25分

政治生活:22分

文化生活:17分

哲学:24分

经济选修:8分

政治选修:4分

经济生活:24分

政治生活:23分

文化生活:18分

哲学:24分

经济选修:7分

政治选修:4分

P.S. 选修模块知识考察细化,几乎不再考与必修的交叉点,现在选修考题的难度加大了,需要专门的学习,尤其那本经济思想史选修。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趋势,意味着选修这种难度必然很高的学习任务,会给学生的高考带来更多的挑战。

四、2018年高考思想政治备考建议

最后,让我们用几句话,从本次的《考试说明》中,汲取最为核心的智慧:

1. 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2. 贴近生活,情景为王

3. 分析推理,能力至大

4. 发现问题,迎难而上

祝高考同学在2008年《考试说明》的指导下,在未来高考思想政治考试中金榜题名。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