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生物】试卷分析

2018.01.1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期末考试【生物】试卷分析

精华学校高中生物教研组 梁旸

一、试题整体特点

本套试题很好地延续了近几年高考北京卷试题的风格和特点,从能力立意、试卷整体结构到整卷难度控制,均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坚持立德树人,延续宽广融通的试题风格,综合考查考生的学科素养,积极发挥试题的育人功能与导向作用,开阔思路,开放有度,区分有度。

 

二、试卷具体分析

(一)知识覆盖全面,重点突出,主次分明

试卷覆盖了高考考查的全部范围,具体知识点分布如下:

  必修1: 分子与细胞 必修2: 遗传与进化 必修3: 稳态与环境 选修1+选修3
题号 1、2、3、5、12、13、14、26(1)(3)、27(2)(4)、28(5) 4、15、16、17、18、19、27(1)(3)、28(6)、32 6、7、8、9、20、21、22、23、24、26(2)、29、30、31 10、11、25、28(1)(2)(3)(4)
分值 22 24 43 11

从表中我们还能看出,本次考试是对海淀期中考试的延续。在2017年11月的海淀期中考试中,重点突出了对必修1和选修部分的考查,因此本次期末试题突出了对必修2和必修3的考查。

在具体考查方向上,突出对"细胞结构和功能"、"光合呼吸"、"细胞分裂"、"遗传规律"、"减数分裂与遗传本质"、"变异与进化"、"生命活动调节"等核心主干知识的考查,对于细枝末节、于学生今后的认知与发展并无太多关联的知识几乎不涉及。

(二)突出能力立意

本套试题全面考查了高考所要求的全部能力项。

理解能力

如第6题:

本题以反射弧的结构作为切入点,切入起点低,易上手。围绕反射弧结构综合考查学生对兴奋传导和传递方向、突触特点、膜电位变化及反射的概念。

 

理解和综合运用能力

如第20题:

说明: 1516089029(1)

本题需要学生理解体液调节的过程和特点,并综合运用体液调节、细胞结构和功能、免疫调节等知识,配合作用过程图解决问题。

 

3、获取信息和综合运用能力

本套试题中,信息以各种形式呈现,如12题的曲线图、14题的图形变化、17题的遗传系谱图、18题的文字信息,以及每道非选择题中的文字和图像。需要学生结合这些不同呈现形式中所获取的信息,综合运用,解决实际问题。由此可见期末考试题以及由此反映的高考试题中对学生思维力度和综合能力的考查。

 

实验探究能力

实验探究能力既包括设计实验,也包括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获取实验结论,还包括对实验方案的评价等。

本套试题中,除没有明确考查实验方案评价外,其余考点均有涉及。如第30题的(2),要求学生设计实验方案,(3)要求学生完善实验设计方案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出台的《2018北京高考考试说明》中,已将学科能力要求变更为"理解、应用、思辨、创新"。因此,需要同学们关注这一变化,应对接下来的一模考试以及高考。

 

(三)注重考查学生的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

新课程的改革要求以核心素养为宗旨。虽然这一改革是从2017级的新高一开始进行的,但这一宗旨已经提前体现在了近年的高考题和模拟试题中,因此这也是今年高三模拟题以及高考试题的命题方向。

在最新出台的《2018北京高考考试说明》中,也明确将"考查考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促进考生终身学习"作为考核的总体目标。 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主要体现在理性思维、科学探究、生命观念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在本次考试中这些内容也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三、备考建议

(一)以试题为例题,归纳归类

遗传学知识是很多同学普遍感到有困难的部分。而本套试题将遗传学各种典型的命题方向和考查点列举得非常全面。因此希望同学将本套试题中的遗传相关习题提炼出来,自己归纳、归类,厘清考查角度。

(二)将期中、期末试卷结合复习

本套试题突出考查教材必修2和必修3,期中考试试题突出考查必修1和选修。因此,建议大家将两套试题结合在一起进行知识漏洞排查,以保证在知识点和考点方面没有遗漏。

(三)构建知识网络

进入高三第二学期后,考试形式改为理综,题量会减少。为了能够全面考查,势必会加强知识点的整合,在一道题能融合更多的知识点。因此要求同学们能够构建知识网络,厘清概念间的内在联系,真正把知识学懂学通。

(四)加强阅读能力的训练

从近年的会考、高考和统考试题来看,阅读量在逐渐加大,从阅读内容中提炼有效信息解题是能力考查的一个重点。因此建议同学们无论是在学习语文,还是在阅读理科试题时,都要抓住一切机会训练阅读速度和获取信息能力,争取考场上宝贵的解题时间。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