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动态

精华学校中高考研究惠及万名公办校师生

2017.11.30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数:

2018年中考,必考+选考9门课程可形成54种考试组合,选考科目将按不同比例折算分值。考生如何选择科目才更合理、更有利?这个问题不但难倒了学生、家长,也困扰着初中校长们。

近日,丰台教育学院组织全体初中教学校长进行了一次“研究中考改革思路,明确备考方案”的集体学习,而给校长们剖析中考改革思路的,是一所民办学校的校长——精华学校廖中扬。丰台并不是第一个邀请廖校长剖析改革的区,前不久,廖中扬刚刚给通州的学校做过教学管理培训。实际上,近几年精华学校为公立校提供的中高考培训,已经使9个区40余所学校的上万名师生受益。

为什么公立校甚至教育学院都争着请一所民办学校帮忙培训备考?廖中扬校长说:“因为做中高考研究,精华很专注。”

38年高考经验,专注研究改革

精华学校被各区“盯上”并非偶然,虽然是一所民办教育机构,但精华学校的高考成绩,放在任何一个区,都可以跻身前列。而对于这样的成绩,廖中扬归因于精华的“考试研究”传统。

自建校以来,精华学校一直专注做考试研究。如今有38年高考研究经验的精华学校与教委合作,参与各城区高考改革策略报告会、教学工作会。精华学校每周固定有一天的时间,全体老师共同参与考试研究。学校聘请考试院的专家来讲解中高考方向的变化,老师们共同研讨如何提高教学效率。

近些年中考政策变化较多,仅以2015年为例,中招政策在名额分配、加分项目、命题难度、升学途径等诸多方面都有显著改变。精华的老师们针对改革深入研究,根据中考改革制作《新题型集》,直接为学生提供应对方案。而对于高考,无论是命题思路变化、录取机制嬗变还是自主招生政策改革,中高考考试招生的每一点变化,精华的老师们都会分析其与教学的相关性,对应调整教学方式。

为公办校培训,万名师生受益

事实证明,做好考试改革方向的研究,确实能够使教学“有的放矢”,提高效率。丰台区率先在与精华学校的合作中尝到了甜头。

精华学校与丰台教委的合作,是在政府采购优质民办教育资源的大背景下开始的,2014年高考一模之后,精华学校受邀为丰台区的五所示范校提供考前培优辅导,这是北京市第一个政府有关部门向民办教育机构购买面向学生培训的服务项目,该项目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丰台区教委与精华学校合作的高考培优辅导由精华学校的30名特、优级教师任课,课程涵盖高考文、理科9个科目。北京十二中、北京十中、北京十八中、丰台二中等丰台区五所中学分别组织前50名或前10名的优秀学生参加辅导。

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高考,参加培优辅导的学校,一本上线率提高了17%,600分以上学生在全市所占比例同比提高。

2015-2016学年,精华学校陆续与东城区、西城区、通州区、丰台区、石景山区等9个区,41所公办学校进行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培优类课程项目、进校常规课程、教师联合教研和大型学科讲座,受益师生人数超过万人。

在与精华学校的合作中,更多学校在高考中取得了新的突破:潞河中学2016年高考进入北大清华的学生数量同比增加6名,文理科总分600分以上人数比上届增加了17人;大兴一中2016年高考一本上线率较2015年上升了11个百分点;丰台二中2016年高考理科一本率由上一年的81.6%提升到84.9%;文科重点率由上一年的73.6%提升到88.6%。

除了这些优质校,在与精华学校的合作中,普通中学的进步更加显著:育园中学2016年本科上线率比2015年提高24个百分点;首师大永定分校2016年一本上线人数实现翻两番的目标;北京五十中分校2016年高考理科本科率比2015年上升17个百分点。文科本科率较2015年提升35个百分点。

2016-2017学年,精华学校又协助北师大四附中、丰台十八中等学校创下了高考的高分新纪录。

从考知识到考能力,潜力测试题库即将上线

对于近几年不断变化的中高考,廖中扬校长道出了一个规律:总体是从考知识到考能力,从死记硬背的“再现”模式,到灵活运用的“发挥”模式。以前“刷题”拼的是时间管理能力,

现在家长和老师需要发现并引导学生个性发展,不仅要督促学生努力学习,还得选择符合学生兴趣的努力方向。无论是明年的中考选科还是未来的高中选课,都将面临这个问题。

那么,如何了解学生的潜在优势?廖校长说,目前精华学校正汇集各方面优势力量,针对2018年新中考,开发史地政生小四科练习册。预计2018年1月中旬面世。基本都是根据考试说明草案和考试院测试卷精心编排的原创题。力争最大限度地让学生找准优势学科,巩固优势学科,最大化优势学科,在新中考发挥出最佳潜能。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