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名师指导

初三期中考试后生化复习策略

2017.10.3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徐珍妮

化学部分

一、整体分析

新中考改革下的第一套化学试卷跟大家见面了,试题并没有和新中考的考试说明题型相统一,而是仍然沿用改革前的题型,为新中考的改革做好平稳过渡。题目整体呈现难度合适,考点覆盖全面,突显化学、技术、社会、环境的相互关系,突显从生活走向化学、从化学走进社会的课程理念。

本次考试试卷结构和2017年北京中考试卷题型及分数分配相吻合,共2种题型,39个小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选择题20题,非选择题分为8个模块,共19题。分别是:生活现象解释(9题)、科普阅读理解(1题)、生产实际分析(2题)、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1题)、基本实验(4题)实验原理分析(1题)、科学探究(1题)。总分80分。

二、试卷特点分析

1、重视基础,体现化学与生活、生产实际的联系

重点考查学生知识的扎实与宽厚,题目大部分来源于生活、社会和家庭,让学生用所学知识去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能很好的解释生活中的问题。重视考查学生的课堂表现,把学生与教师的课堂互动以试题的形式呈现出来。

2、突出化学的学科特色

重视对实验学习过程和思维过程的考查;重点考查实验操作细节,重视实验过程的严谨性和规范性。

三、具体题目分析

1、选择题1-15题属于基础知识的考查,覆盖面广,题目难度低。16-20题以课堂实验,《蜡烛的燃烧》为背景,考查课堂实验的再现以及知识的拓展。没有考查以往难度较大的图像题。

2、生活现象解释模块,整体是引导学生利用化学课堂上已学知识去认识生活、生产中的化学现象,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如中考要求的科学实践活动;

健康、创新、材料、科技等与化学的关系。并以此为考点,考查学生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认识化学知识。

3、基本实验部分,考查氧气的制备,基本实验操作,分子运动及人体吸入空气和呼出气体的成分比较。考查的题目比较简单,设计问题的角度比较新颖,如34题排水法收集气体的性质;36题实验前设计实验的目的,以及37题对实验现象的解释,学生在答题时容易出现错误。

4、实验原理分析,考查热点实验-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测定。考查气密性检查的方法,文字表达式,实验中压强的变化,以及实验注意事项,题目难度不大。

5、科学研究,以科学实践活动中出现的内容为情景,探究影响反应速率的因素,考查控制变量在化学实验中的应用。从操作、结论的书写考查学生对实验的理解。第(4)问是学生易丢分点。

四、备考建议

1、重视基础知识

化学基本概念和原理是对化学知识的综合概括,是比较抽象和难以理解,不能靠死记硬背、机械记忆,应该加深对概念的理解,结合具体实例,理解核心概念的含义。

2、课本原型实验的理解

在平时的实验中要做到观察要有重点,观察要全面,观察要准确,观察要注意思考。

并训练解答探究题的一般方法。

生物部分

一、整体分析

对初中所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又注重生物学习能力的培养。试题设计上没有按照《中考说明征求意见稿》的题型设计,但是紧扣考试说明中要求细目。知识点考查详细。整套试卷一共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其中选择题30题(30分),非选择题8题(50分)。总分80分。在考查学生对生物学基础知识理解的基础上,体现对实验探究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考查,将所学生物学知识与生活实践相联系。

二、试卷特点分析

1、素材来源于生活,热点关键词成为考试内容。

12题的塞罕坝为题面,考查生态系统方面的内容;15题从种子的结构方面研究生活中熟悉的水果-椰子以及平谷大桃;18题生活中常见的垂柳枝条上的“小毛毛虫”成为考查花的结构的素材;生活中的平衡饮食方面的23题的圣女果,舌尖上的中国等也出现在考题中。

2、课本原型实验是重点,识图能力贯穿整套试题

《观察草履虫等单细胞生物的取食、运动、趋性》第7题

《观察多种多样的细胞和结构》:第4题,

《探究光合作用》:第31题;第17题

《探究发生在口腔内的化学消化》:第25题

31题叶片的结构;肺泡的结构;32题植物的一生;27题消化系统;

数据与图表的结合:35题;36题

3、题量大,考点细,时间安排是关键

整套试卷涵盖的知识点面广,题量大,尤其是阅读量比较大,需要快速将零散、琐碎的知识点在新的情景中迁移并提取。需要灵活、综合运用。

三、备考建议

1、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尝试运用知识解释生产生活中的现象及原理。

2、利用识图方式提升获取信息的能力。

3、重视实验探究,把握原理方法。

科学探究能力始终贯穿生物学习的整个过程,所以既要熟悉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更要关注实验设计的几个原则,尤其是控制变量方法。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