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初三期中考试【政治】试卷分析

2017.11.1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政治组:魏国 杨扬

2017—2018年北京市海淀区初三思想政治期中考试试卷具有鲜活的生活情境,深远的命题立意,突出的问题意识,强烈的责任担当,巧妙的问题设计,鲜明的价值取向。命题的定位更加强化价值引领和道德践行,既注重对近几年命题经验和范式的全面传承,又注重稳中有进、稳中求新的“扬弃”和“突破”。试卷集主干知识、生活化、艺术化、思想性、实践性、核心素养与重大时政热点为一体,让考生在广阔的思维天空中抒发情感、表达心声,是一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精神盛宴,促进考生全面发展并对思想品德学科教学起引领和导向作用。

一、试题定位:

依据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坚持立德树人,以“一点四面”为抓手,核心素养为基石,为考生打好人生底色,让考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试卷以“一点四面”即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依法治国、基本制度、创新为主线,借助正能量的、有效的载体、路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地震后导游带游客有序撤离、图说中国、生活镜头、图片或漫画等,通过建立与学生心灵共鸣的情境,润泽考生心灵,哺育考生心田,涵养考生心境,真正让考生在读题、审题、答题过程中经受思想熏陶、得到精神滋养、促进生命成长。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在“随风潜人夜,润物细无声”中春风化雨、静待花开。总体难度适中,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要求学生关注生活,扩宽眼界,活学活用,开放性强。

二、试题特点:

注重核心素养,追求知行合一

①国家观念,民族精神

②.主干知识,责任意识

③.科学设计,追求艺术

④.贴近生活,回归生活

⑤.地方特色,民族风俗

⑥国家制度 法治精神

⑦经典主观试题

这道试题既有利于弘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又通过推介说明考查学生的理解和文字的描述能力,体现了中考开放性试题的要求,有利于全面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备考建议

1、扎实基础知识,宏观把握学科思想

本次期中考试主要考查承担责任,服务社会;了解祖国、爱我中华;融入社会,肩负使命的知识。平时我们在学习和复习中必须真正理解并经常举例子来巩固知识。勤于思考,总结生活。

2、注重提高分析能力,活学活用解决问题

无论形式难度怎么加大,万变不离其宗。对于我们基础知识的学习必须要在一轮复习中解决。在知识中总结体系,在体系中把握细节,注重知识内在联系以及逻辑关系。提高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过"政治原理"关。利用主体加环节的方法,分析试题内涵,了解命题背景,提炼命题核心。

3、掌握做题方法,理论结合实际

对于开放性试题,同学们经常感觉都有话说,不是答不到点子上,就是答不全,答题就是不如人家答案给的系统。在这里老师给大家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就是模仿考试答案。每次考试结束之后,再把这些题拿出来,对着答案,一步一步的模仿答案的写法,答案的知识点,看看人家在哪里设置考点,时间积累一长,你就会有所感悟,相信对你的帮助会是很大的,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另外答题规范、有条理是政治得分重要法宝,因此学生在平时就要注重培养规范做题的能力,以提高得分率。系统性、条理性特别强,这是将来试卷发展的趋势,把所有学的知识能够灵活应用,必须有系统,有条理,这样才能应用得心应手。同学还一定要注意要用专业的语言答题,每一个学科都有自己的学科语言,一定要注意语言的专业性。这都是平时积累的结果。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