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期中考试【政治】试卷分析

2017.11.1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政治组教师 魏国

伴随着政治考试的结束,期中考试落下帷幕。此次考试是海淀区高三第一次全区统考,对检测学生本阶段的复习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海淀教研员对于高考改革命题的一种把握和尝试。

通过分析试题,确实看得出海淀在洞察高考趋势上具有很强的前瞻性,试卷很好地体现出高考改革的思路和趋势,命题更加贴近实事、贴近生活,灵活性和方向性更强,注重学科本质和核心思想。

现就此次政治期中考试试卷做如下分析:

一、试卷总体分析

1、突出政治学科育人功能

考查立德树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国家的宏观政策、理论联系实际等。

2试题变化增加形式难度

图表、漫画、数据分析等形式频频出现。

3、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实际

情境设置选用生活中的素材,引导学生学会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4、增加开放性试题考思维

设置开放性问题,考查店面的开设位置,故宫如何更有温度和年轻,突出考查经济学的逻辑思维和知识的运用能力。

5、尝试跨学科综合性试题

高考命题创新性发展,增加学科内综合性考查。

 二、试卷试题分析

政治学科独立成卷,试卷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选择题(20*2分=40分),第二部分是主观题(21—25题共60分),满分100分。

考试范围是必修一经济生活、选修二经济学常识、必修四生活与哲学(1—8课)。考题形式新颖,生活化、现实化特点突出。

总体来说,试卷难度大于2016年期中考试难度,知识难度增加,图形图表、阅读量增大了新情景新背景的考查。

图表题在选择中占6个,主观题5个;阅读量明显增加,难度有所提高,强调基础,考察基本能力包括学生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另外,此次试题突出对学生能力的考察:包括获取和解读信息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能力、描述和阐释事物能力、论证和探究问题能力。

试题内容关注时政信息,培养学生在生活中正确认识世界进而改造世界。试题设计体现能力与价值观并重的命题理念,突出对学生能力的检测。

注重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加大知识的整合力度,突出知识间的内在关联性,将知识点按问题情境的逻辑关系和思维脉络的有序性整合。

三、试卷具体题目解析         

针对试卷经典试题和较难选择题,做解析如下:

选择题

7、答案:D

解析:题目要求分析出有助于大学生创业的的措施,通过发现①风险投资公司本身以是盈利为目标,故排除;③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家机关,不是商业银行,所以无法开展无息贷款。故答案应该选D。

10、答案:A

解析:考察知识的对应能力和解读信息的能力。通过分析,北京试行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无法解决个人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所以排除B;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证制度,无法缩小城乡的差距,所以C排除。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不能缩小行业收入差距,排除D。

11、答案:A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读图的能力,通过读图会发现创新支持和减税降费对企业的影响比较大。再结合选项发现:政府采取的政策是财政政策不是货币政策,所以②错;我国发展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以应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不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④排除,所以答案是A。

12、答案:D

解析:本题考察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意义。①营改增与用人成本无关,所以排除;营改增的过程中企业的不动产购置成本会纳入税收抵扣范围,所以,降低了企业购置不动产的成本,排除②。所以答案选D

15、答案:B

解析:本题主要考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通过阅读材料,我们可以得出题目主要是在探讨意识能不能独立于身体而单独存在,所以,答案应该是探讨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故选B。

主观题:

23.(6分)答案要点:

应好好读书,但不唯书。读书是获得认识的重要途径,对于提升人的认识水平有积极的作用。意识活动具有自觉选择性和主动创造性,只唯书,不思考,会扼杀想象力,不利于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其他答案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24.(1)答案要点:技术优势。成本优势。(4分)

(2)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出台相应政策,增加资金投入,支持科技研究。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对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提高关键领域核心竞争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其他答案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8分)

25.(4)关注游客需求,实行网上购票,安放长椅,改善游客游览体验。借助现代科技,利用手机应用程序、数字故宫社区,为游客提供更多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加大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推动传统文化商品化。注重品牌培育和推广,通过研发文创产品,拍摄纪录片等方式提升品牌价值,拓展品牌的价值链。积极走出去,加强与国外博物馆的合作,提高国际影响力,更好融入世界舞台。(其他答案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10分)

四、备考措施

期中考试由于考察内容的客观难度,对于学生是一种警醒。有些学生会认为即使背过了基本的知识点,依然不会应用而导致没有答题思路。

政治学科也亟需学生理解能力的加强和对学科的理解。对于发挥较好的同学,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

下面给大家几点建议:

1、注重基础学习,活学活用提高能力

本次考试主要考察经济生活与哲学部分内容,这些部分正是高考的重点和难点。对于经济生活的学习要按照主干知识复习法,梳理知识的同时总结经典例题,形成知识之间的横向和纵向联系。

哲学生活要把握好辩证唯物论、认识论和唯物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要注意原理方法论总结完善,在现实生活中学会运用和分析试题。

2、扎实训练,不断总结和提高

在知识中总结体系,在体系中把握细节,注重知识内在联系以及逻辑关系。提高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通过不断训练总结试题的规律和方法,找出试题之间的共性和特殊性。

3、掌握做题方法,逻辑准确规范作答

对于出现的新题型,要注意观察和分析,总结语言,培养语言的逻辑性,分析出做题时的方式方法。

就综合题而言,同学们经常感觉都有话说,但是就是答不到点子上,就是答不全,答题就是不如参考答案给的专业。

老师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就是模仿考试答案。

每次考试结束之后,再把这些题拿出来,对着答案,一步一步的模仿答案的写法,答案的知识点,看看参考答案在哪里设置考点,时间积累一长,你就会有所感悟,相信对你的帮助会是很大的,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

另外答题规范、有条理是文科综合的得分重要法宝,因此学生在平时就要注重培养规范做题的能力,以提高得分率。灵活性、开放性特别强,这是将来试卷发展的趋势,把所有学的知识能够灵活应用,必须有系统,有条理,这样才能应用得心应手。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