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动态

2018回京中考必知:京籍外地考生应尽早回京备考

2017.10.2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近年来一部分北京考生由于父母工作关系或未考上重点初中等,不在北京中学学习,而是在京外省市学习,临近中考时候,参加北京中考招生考试便组成了一个特殊的独立群体——京籍外地考生。目前,京籍外地考生人数呈明显上升趋势,成为一个越来越被关注的教育现象。

"北京市的中考大纲和外省的中考大纲有哪些不同?""我们家孩子在外地念书用的不是新课标的教材,这对复习有没有影响?""是插班,跟着北京初三的学生一起念书好,还是进复读班好?""我们的孩子应该如何报名参加中考?"……这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京籍外地考生和他们的家长。

尽早回京准备中考

"近几年来,每年大约都有上千名的京籍外地考生回京参加中考。"根据近年来对学校就读的京籍外地考生中考成绩统计,呈现比较明显的如下现象:一部分学生成绩突出,在地方中学或示范中学年级前几名,而中考成绩却不理想,而大部分学生达不到北京市重点初中录取分数线。

究其原因主要有几点:1。外地的教学方式及中考的重点,于北京考试要求不完全一致。2。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不能适应北京学校的教学和考试要求,甚至出现冲突和排斥的现象。"从以上我们就可以看出,既然要准备参加北京的中考,就应该尽早回京进行准备,建议外地考生在第一学期期中或期末考试一结束就返回北京,提早适应在北京的学习生活与北京的考试风格。"

北京中考更重视能力

那么北京市的中考和外省市的中考到底有哪些不同呢?"实际上,各省市教学的知识系统大方向与北京中考是一致的,但各地有各地的侧重,北京中考命题注重基础,注重灵活,体现创新精神。"一个地区的中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当地的教学、学习活动、民俗及思维习惯,带有地域特点。而北京中考单独命题,命题思路、难度和考试的题型比例、内容、范围等都与外省市有区别。除此之外,有些学生返京后对北京中考的考试形式、环境和方法不适应,同时还需要快速调整方法、调整心态、适应老师、适应同学,哪方面出现问题都会对考试成绩造成影响。

"从以往看,每年都会有许多京籍外地考生,本来在外地学习非常好,但回京后成绩就掉了下去。甚至有些学生遇到与以前考试类似的题目,也无法做对。这就使得学生不仅成绩下降,连心态上也出现了问题。实际上这是因为北京的中考主要是对学生进行能力的全面考查,知识比较灵活,而这些是外省市的学校做不到的。例如北京中考大纲中的英语听力部分比较难,而外地中考英语听力比较简单等。尤其是近几年来,在北京中考试卷中,北京的味道越来越浓,类似'请写出两句北京话'、'北京的符号'之类的题,更是京籍外地考生在外地所学不到的。"

选择学校与北京接轨

正是基于以上这些问题,今年不少在外地上学的北京考生纷纷提前回京,其父母们更是四处奔走寻找合适的学校。"一般选择学校的范围包括以下几种:

1、选择普通初中插班。首先插班借读可以获得优秀的教学资源,最直接地感受北京市的教学特点,但要交纳较高的费用,而且不能够照顾到京籍外地考生的特点教学。一般来说,大部分京籍外地考生在初三第一学期之前已将全部知识学完,进入了复习阶段,而北京的大部分学校课程还没有讲完。这就使得插班的学生不得不重新再听一遍。

2、在家自学。在家自学无疑缺少系统的备考训练和检测,也无法让考生适应北京的考试环境。

3、参加中考补习学校。补习学校可将京籍外地考生组织在一起,按照其特点进行针对性教学。同时,相同的经历,让这些学生更容易相处,利于心态的调节。

 

【2018是北京新中考实施的第一年,外地回京的考生和家长更及时需要掌握政策变化,中考研究院(微信公众号ID:jhzhongkao)整理最新教考信息,为京籍外地考生提供政策参考。】

 

注:文章中涉及的部分生政策是根据往年公布信息归纳整理而来,仅供考生参考,如有变动,请以考生本省当年公布的最新时间和政策为准。

 

 

点击下方图片,可查看京籍外地生课程

 

 

京籍外地交流群

政策解读、免费直播、学习资料应有尽有

扫码加小助手为好友,注明"京籍外地"等待入群邀请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