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大学专业

金融专业是否是一个金饭碗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金融专业是否是一个金饭碗?就目前来说,从业人数逐年上升,钱生钱好像是资本时代的最佳获取利润的蓝海行业,但是市面上的一些金融公司、炒股公司、期货投资公司的营业情况来看,大部分公司都生活在生与死的边缘,公司客户赔钱的比例大于盈利,真正盈利的大公司不是有渠道就是有关系,甚至有手段。所以金融行业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不一定比其他行业好多少。

而在如今这个时代,众多考生对金融学专业有着天然的热情。与其他专业不同,金融学不需要强调自身优势,也不需要过多解释其前景。

从就业角度来看,金融虽不像一些“绿牌”专业那么紧俏,但以如此之大的人才培养规模保持着良好的就业率和就业对口性,这让不少其他风光一时的热门专业羡慕不已。一次婚礼上,记者发现当初的同学无论是学法律、电子商务、民航还是工科专业出身,都一股脑加入了金融大军,金融学的科班生似乎就更没理由找不到好工作了。

然而,事实上,任何专业都不是保险箱。金融学因为产业规模巨大,从市场主体到从业人员,都难免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同是学金融出身,为什么有人拿着百万年薪成为高端金领,有人却只拿着微薄底薪而自嘲为“金融民工”?从考上金融学专业到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金融人才,还有一段距离。

金淘沙拣:学金融先要找准定位。炒股票,有人赔,有人赚。同是学金融,有人盆满钵满,有人旱涝保收,有人却感叹自己是苦不堪言的“金融民工”或“二级狗”。同在一个就业市场,结果千差万别,并非“大市所趋”,而是跟自身能力和定位是否匹配有关。

很多人以为,金融意味着“赚快钱”或“赚大钱”。事实上,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金融业也不是遍地黄金谁都能捡。业内流传着这样的段子:“PE(私募股权投资)狗,月薪三千偶尔有。”一位曾经在私募企业工作的毕业生在网上抱怨,前辈都拿着几十万元的佣金,自己却只有可怜的一点儿底薪,让学金融的他心理落差很大。另一些人则觉得金融领域就业风险大,稳定性差。

其实,从整体情况来看,金融是一个较宽泛的领域,涉及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多个部门。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对口性也很强,而且就业后从行业外流的情况很少。可以说,金融学的就业市场其实很稳定。能力强、有冒险精神的金融学人才自然可以纵横捭阖一试身手。如果仅仅想追求一份质量高的稳定工作,也可以学金融学,在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同样能在未来获得回报。最重要的是,考生要结合自身特点,找准学习与就业的定位,而非一心“向钱看”,幻想通过学金融将来一夜暴富。考生更不要人云亦云,跟风报考或跟风求职。盲目选择不适合自己的金融专业,造成学习效果低下,或者就业时缺乏准确规划,都有可能严重影响就业质量。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