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动态

【重要】租购同权?北京租房新政出炉,义务教育入学将迎来哪些重要变化

2017.08.23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8月17日,由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等8个部门联合起草的《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业内人士认为,意见稿对北京户籍无房家庭有多重利好,即可在租住的公租房办理户口登记,又可让适龄子女就近入学。未来无房北京户籍家庭接受义务教育的难度将大大降低。

估计这份意见稿,最让北京家长关心的是子女入学问题。本文盘点租房新政对于义务教育入学带来的四大最受关注的问题,以及业内资深人士的权威指点。

京籍无房租户可以跨区入学吗?

租房,还是买房?面临这道选择题时,不少人是因为子女上学问题选择了后者。目前包括东城、西城、海淀等多个区相关政策规定,京籍儿童幼升小一般要求监护人拥有所在区户籍或者合法房产证明。

这次租房新政的突破点针对京籍无房户这个群体,其中有个“双满三年”的条件。征求意见稿提出,本市户籍无房家庭,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

按照该意见稿,如果一家三口户籍在昌平,无房,在海淀区租房,以前子女上学基本需要回到昌平;而现在,在海淀实际租住3年以上、夫妻有一方在海淀有稳定工作,并在监管平台上完成了登记备案,孩子就可在海淀上小学、初中。

精华学校

通过租房能就读热点区名校么?

根据征求意见稿,对住房租赁予以一定赋权,符合条件者租房即可入学。这是否意味着,未来通过租房,就可以上名校?

比如,以前延庆户籍家庭,子女可以在延庆上学;或在西城买了房子,其子女在西城上学。未来该无房家庭如果在西城租房,并满足在西城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等条件,其子女就可以在西城接受义务教育。

业内人士分析,这和购买学区房是两个概念。在西城区租房上学并不意味着就能上西城名校,只是说可以在西城区内调配,这里是“区”,而不是“学区”。另外还要看西城区的学位情况,如果学位满了,会协调到其他学区,具体办法由各区制定。

不过,由于各区区情不同,预计各区协调入学的范围和方式也会有所区别,不排除有些区会考虑在学区内或邻近学区进行调配。

非京籍租户子女入学需要满足啥条件?

如果承租人是非本市户籍家庭,所租房源在住房租赁平台已备案,那么将按北京市关于非京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具体规定,依法申请子女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

请注意,非京籍和京籍的表述有较大差别。这里有一个“北京市关于非京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具体规定”的前提条件,这点和近年来本市义务教育入学政策的相关要求是保持一致的。

比如,西城区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要求,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出生日期为2010年9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工作并居住,需要在西城区接受义务教育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均需提供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西城区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西城区的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以下简称“五证”),按审核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具体审核细则可参考“关于2017年西城区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办法”。

精华学校

教育热点区是否会出现扎堆现象?

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其子女可在租房区享受义务教育。北京租房新政是否会引发大家纷纷往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区域扎堆呢?

专家表示,每个区的住房数量、教育资源以及就业承载能力,都是有限的。比如说这个区只能接受一百个人,如果有一千个人想去那上学,就有一个有限排序的问题,所以不会出现过度的扎堆情况。

另外,关于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入学的问题,征求意见稿提出,具体的办法由各区人民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这里其实就是让各区根据自己的承载能力,来因地制宜制定更细化的政策。

最后提醒各位爸爸妈妈,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各区会有具体规定,相应操作环节仍需要关注教育部门的政策信息。

内容来源:北京日报、新京报、京城教育圈,中考研究院整理推荐。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选择年级,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