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北京高考生物试卷分析

2017.06.0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生物教研组 梁旸

2017年北京高考理综生物试题从内容上来看,突出对必修部分内容的考查,兼顾选修内容,主次分明、重点突出。从总体难度上来看,较2016年高考有所下降,尤其体现在非选择题上;选择题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仍保持较低的难度。虽然难度有所下降,但题目处处注重对核心概念和四项能力——理解能力、实验探究能力、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突出在真实的研究情境中培养科学的思维习惯,考查真正的科学素养。

具体来看,试题特点突出在以下方面:

一、突出对核心概念的考查,但注重分析和应用,弱化对教材知识的死记硬背。

试题结合实验操作及现象、染色体行为、细胞代谢过程考查与细胞分裂的相关知识。第1题以“观察细胞有丝分裂实验”的实验操作、原理和现象分析考查对典型动植物细胞有丝分裂过程和特点;第30题(1)考查学生对减数分裂过程、单倍体和染色体组的概念;第31题(1)结合有丝分裂的过程考查学生对组成细胞的化合物的概念的理解。

在对光合作用与细胞呼吸这一核心概念的考查中,试题通过第2题设置光合作用与细胞呼吸强度与环境因素的关系、与植物生长的关系考查学生从细胞和个体层次对核心概念的理解、通过第4题与动物生命活动调节过程的系统性相结合,考查学生对细胞呼吸过程及意义的理解。

在第3题考查生态学相关知识时,题目通过分析酸雨对樟树和楝树生长的影响结果,强调实验探究过程的科学性和实验结果的客观性,在选项设置中又分别从种群和群落等不同的生命系统结构层次进行分析,题目同时关注试题本身的教育价值,提示考生关注环境污染、通过酸雨对樟树和楝树不同的影响结果进一步思考可行的治理措施。

第4题、29题和31题分别侧重考查动物生命活动调节中的体液调节、神经调节和免疫调节,但都是结合具体的生物学情境进行具体分析,或围绕调节机理、或分析实验原理、或突出逻辑关系。

30题仍旧大篇幅考查遗传学的相关核心概念,将经典的遗传学问题分析融入到具体的育种过程中,突出考查学生对科学规律的理解和运用。

二、传统经典的模式模型再现

本套试题中,多处再现了高中生物学的经典分析模式和研究模型。如30题对杂交实验结果的分析、育种过程的实验流程设计等;第2题重现了光合、呼吸、净光合经典曲线的分析;第29题呈现了经典的突触结构模型,并在其基础上进行进一步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三、层层“铺垫”,步步“搭桥”,难度梯度设计合理,“有话可说”。

本套试题中,无论难度较高还是较低的试题,都为考生做了很好的铺垫,难度梯度设计十分合理,真正起到“化繁为简”的作用。

如30题的(2),题干首先介绍了玉米突变体(S)的遗传特点,进而在(2)①中引导学生分析单倍体的由来,再通过(2)③提示学生区分单倍体和二倍体籽粒的方法。以此形式层层递进,为(3)设计育种流程做了很好的铺垫。

四、首次明确考查“能对一些简单的实验方案做出恰当的评价和修订”。

在考试说明对实验探究能力的具体要求中,有一条“能对一些简单的实验方案做出恰当的评价和修订”,但是在近年来的试题中一直没有明确进行过考查。在本套试题29(3)的③中,重点对此项要求进行了考查,这在2017年西城一模理综生物试题中有所体现。

根据今年高考生物试题的考查内容、方向和特点,建议明年参加高考的准高三同学们注重一下方面:

一、立足教材,夯实基础,厚积薄发;

二、关注知识间的内在联系,主动尝试构建知识网络,打通“知识节点”;

三、重视动手实验的机会,并充分关注教材实验和习题中探究类实验的目的、原理、结果和结论之间的内在关系。

或许你还需要这些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