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北京高考英语试卷分析

2017.06.0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英语教研组  刘颖

2017年北京高考英语试卷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顺应语言学习的国际发展趋势;有利于促进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和发展;有利于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才。

一、北京卷英语试题整体评价

2017高考北京卷英语试题坚持语言学习功能性考查,学以致用,体现工具性、交际性、应用性学科特点;坚持对全体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

2017年高考北京卷试题在扩大阅读量、扩展阅读范围、深入理解和思维力度上给予积极导向和引领,这将有利于未来高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有利于推动英语教育教学的“全面育人,终身发展”,也有利于英语课程改革健康发展。

二、北京卷英语试题具体评价

(一)听力理解

听力理解的考查符合《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对“听”的能力考查要求。语境真实,语言地道,发音清晰,语速正常,试题设问清楚,题干简洁,难易适中。符合语言真实性和交际性的原则,全面考查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

此次听力全面考查了提取事实性信息、根据所获取的信息进行简单推断、以及归纳话语的主旨要义等能力,重点考查提取事实性信息的能力。

(二)单项选择

此部分对英语语法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查。在有限的15道题中,尽可能全面地覆盖了《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所要求掌握的语法项目,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避免“偏、难、怪”的题目,难度适中。


(三)完形填空

文章文体为记叙文,主题为符合学生认知特点与认知水平的内容。讲述的是一个孩子看见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时内心的感受以及所采取的行动。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文明、平等、和谐和友善”。文章主题鲜明,脉络清晰,难度适中。选项分布依然以“动词”“名词”和“形容词&副词”为主导。

(四)阅读理解

2017年高考北京卷英语试题阅读理解部分全面考查了考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考查考生的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以及学习能力。通过文本素材向考生传递正能量,鼓励他们最大限度展开思维活动,很好地体现了核心素养与立德树人的培养。

阅读A篇为记叙文,记叙了主人公Taylor运用自己所学,帮助了别人;阅读B篇为一条青少年杂志的广告;阅读C篇为普及大众防疫知识的说明文,阅读D篇是有关人工智能机器人安全性的议论文。

此外,题目全面涵盖了《考试说明》中各项阅读技能,包括主旨要义、事实细节、猜测词义、推理判断、理解作者意图观点态度、语篇结构和逻辑关系等方面。

(五)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的考查总体上体现了语言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关注学生独立思考和用所学语言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凸显了语言考查的基础性,应用性和综合性。写作话题涉及地理的跨学科知识。

书面表达第一节考查应用性写作,介绍信+建议信的结合。考生不但要提取跨学科的知识,还要有逻辑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展现自己的语言运用能力。该话题实际上是在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的大好河山,“泰山”“长城”更是中国元素的象征,以此将中国更好的推向世界。

书面表达第二节考查情景性写作,写作内容以“感恩母校”为话题。此外,从图片情景出发,第一幅图为“讨论”,第二三幅图为“劳动”,第四幅图为“表演”,图画信息丰富,贴近生活,学生有话可说,各个水平的学生都有发挥空间。

三、给2018高考学生的学习建议

建议1:语法训练题要少做但要精做

在高三学习中,可以放弃以语法知识学习为重点的学习模式,从近年来高考改革趋势及英语语法试题命题的走向来看,“基础、常见、实用”这六字方针是语法试题的命题原则。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加强基础、常见和实用的语法题目的训练,注重梳理。

建议2:阅读训练要多做并限时做

将阅读训练作为贯穿高三英语学习的主线是十分明智的,因为这是新课程标准、考纲所要求的。考生在做阅读理解训练时,一定要限定时间,根据高考试卷对阅读理解题限时的要求,应限制在

35分钟内读完5篇短文。

在选择正确答案时,要充分利用平常所学过的阅读技巧。如寻找主题句、猜词、推理、跳读、略读等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对照所问问题,反复揣摸作者意图及思路。

坚持每天阅读一至二篇英语文章并完成读后总结。提高对不同题材和体裁文章的熟悉度以便获取更多的背景知识和英美等西方国家的文化背景知识。

建议3:写作要时时总结&天天练

高三学生可以研读背诵近几年高考高分作文,目的是积累语言素材,养成英语思维的习惯。(也可以背课本上的好词好句,或者在阅读一些英语报刊时把文章上的好词好句记录下来。)每天坚持用英语写一点当天的感受。只要坚持必能提高英语的表达能力。



或许你还需要这些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