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中考海淀、西城初三二模化学试卷分析

2017.06.0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化学教研组  李京

一、整体分析

本次考试试卷结构紧扣2017年中考说明,分为选择题、生活现象解释、科普阅读、生产实际分析、物质组成与变化分析、基础实验、实验原理和科学探究八个模块。内容上侧重将化学与生活实际相联系,考查学生用化学解释生活中的现象,以化学的视角关注能源利用、环境保护等社会问题的能力,学生的实验思维以及获取信息、分析加工信息的能力。

二、试卷特点分析

1、本次试卷依旧是一空一分,体现了中考改革中的“拓宽考试范围,降低考试难度”的中考改革思想。对比分数分布可知:


海淀区的试卷更加侧重生活现象解释与生产实际分析,侧重与生活实际相关联的题目,而西城区的试卷在实验题上的分数较多,更加关注学生的实验思想。

2、从出题形式上看,海淀区的考题都相对灵活,用以考查学生获取信息加工信息能力,例如:海淀区的第23题、28题、33题、36题、37题、38题,需要考生先分析题目所给信息,并将其与我们所学知识建立关联后再作答,西城区的考题则是注重还原课本,考查学生基础概念的掌握程度,例如第17题、19题、22题、23题、40题,基本都用的是教材上的原图或者稍加改动后出题,用来帮助学生巩固基础概念。

3、本次考试两区试卷还是都以基础题为主,难度相对适中,重点在考查学生对细节的把握,对基础概念和基本原理的熟悉程度。

三、重点题目分析

1、选择题18-20属于区分度比较高的题目,包括溶液状态和溶解度曲线题、信息题和图像分析题。

海淀区的第18题重点在对溶质质量分数概念以及溶解度和溶质质量分数对应关系的理解,B选项为易错选项,溶质质量分数一定是溶质与溶液质量的比,而D选项中降温后两溶液为相同溶解度的饱和溶液,溶剂质量和溶质质量分数均相同,所以溶液质量也相同。西城区的第19题中B也是个易错选项,虽然升温硝酸钾的溶解度升高,但是溶液也从饱和变为了不饱和,所以溶质质量分数并不会随之增大。海淀区的第19题和西城区的第18题都是信息题,重点在于将题目信息和我们所学概念相结合,例如此次题目中涉及到的元素和化合物的相关概念,概念清楚熟悉,题目就不难作答。选择题的最后一题两区都考查了图像分析能力,单一图像对应不同的过程或阶段,有一定区分度,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学科素养。

2、科普阅读理解:海淀区的科普阅读题是以活性炭的制备工艺为背景,难度不大,只要学生仔细阅读题中相关信息,都可以找到答案。西城区科普阅读题以碳酸饮料的配制为背景,其中第(2)问需要学生理解“现调试”和“预调试”的区别后作答,而第(3)问根据图像分析作答时,三个因素要答全,要求学生答题要细致。整体来看,两区都是选取与生活关系密切的背景材料,减少了开放性题目,需要学生作答时仔细认真。

3、生产实际分析:海淀区一共两题,31题重点在于根据流程图找出烟道气的流动方向,32题则是要注意溶出时氢氧化钠溶液是过量的,再有就是根据流程图找出循环使用的物质。西城区一共两题,35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微观粒子的表示方法以及质量守恒定律的掌握程度,36题以侯氏制碱法为背景,侧重对物质分离方法、反应类型的掌握程度的考查。

4、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海淀区此次出题形式与2016年模拟考试类似,给出实验装置,强调以实验原理和现象入手,进行物质推导,比如第(2)问,乙在丙中剧烈燃烧并有白光,再结合题目限定的元素种类,可以判断出乙是碳元素单质,丙是氧气。西城区则是类似2016中考题的形式,以物质间的相互转化关系入手,考查学生对初中常见物质性质的掌握程度,不过题目已经给出六种限定物质,所以难度不大。

5、实验原理分析:海淀区的第38题侧重对装置的分析,根据1、2之间的挡板位置,可知道1中气体无法穿过液体进入2,而2中气体可以在压强的影响下进到1的底部并与1中液体接触, 同样1中的液体可以在压强影响下进入2,而2中液体不会进入1,了解到这点这道题就不难解答了。西城区的第42题是利用二氧化碳的性质进行的气体压强的实验,重点在于当水一比一的体积比去溶解气体时,装置内压强并不会发生改变,这也就是第(1)问中B无明显变化的原因。而第(2)问中气密性的检验方法的判断,可以根据甲图中气压略有降低,推出进行的是一个减压操作,再依据装置C的组成,推出应该是外拉注射器活塞。

6、科学探究:海淀区的第39题,信息字数较多,难度适中,需要耐心细致的作答,找出假设、操作、现象和结论之间的对应关系即可。比如第(4)问补全假设二,根据验证假设二成立的操作是一个氢气验纯的操作,显然假设二所提及的气体是氢气。本题第(5)问是一个区分度较高的题目,需要学生根据题中所给资料分析出等量氢氧化铜比等量的碱式硫酸铜消耗的硫酸多,所以等量沉淀在与等硫酸反应出现一边全溶而另一边剩余时,那么剩余沉淀一定是氢氧化铜,而全溶的那边有可能是碱式硫酸铜或者是碱式硫酸铜与氢氧化铜的混合物。西城区的第43题通过控制变量法来探究复分解反应的实质。物质的微粒性是我们的三星级考点,从微观角度去理解反应类型和实质是向高中化学过度的一个重要内容。当本题第(3)问揭示出复分解反应的实质就是离子相互结合从而数目减少时,我们就应该把重点放在参与反应的离子上面了。第(4)问又强调了一下离子减少导致反应发生,所以第(5)问时,我们大体能猜到是要通过检验2的混合液中离子是否减少来判断反应的发生,石蕊对应的是氢离子,而硫酸根则需要氯化钡来检验,对应的现象就是有白色沉淀析出,证明混合液中硫酸根和氢离子均未减少,和题目给出的两者不发生复分解反应对应。第(6)问中D是干扰项,反应物剩余有可能是过量导致,不能证明复分解反应没有发生。

四、后期复习安排

1、重视基础,尤其是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基础实验要认真进行分析,吃透实验原理,关注实验操作的细节。

2、重视化学与生活的联系,将已学知识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梳理总结,如可以从营养与健康、能源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

3、认真审题,避免粗心马虎的现象发生,并且注意平时训练中描述的严谨性和规范性。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