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心理辅导

高考复读生自信心的建立

来源:网络

查看数:

唐代诗人孟郊,中举后兴奋异常,就写了一首《登科后》:“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面对高考我们每位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弟子,能像孟郊那样春风得意,圆自己的大学梦,那么要想在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学生该具备什么样的心理素质。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王极盛在研究影响高考的20多个因素中发现,考试的心态在高考作用中居第一位,考试前的心态在高考作用中占第二位,学习方法在高考作用中占第三位,学习基础在高考中占第四位。.

高考复读生自信心的建立

由此可见,高考是一场心理战和知识战的较量,平时扎实的学业成绩是高考取得优良成绩的前提,良好的心理素质是考生在高考中正常发挥已学知识的前提保证。心态好就能正常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心态差,就不能正常发挥,有些学生虽然平时学习成绩比较好,但在高考中没有取得应有的成绩,结果名落孙山。所以拥有良好的心态是每个考生的愿望。

经过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对平凉四中高三学生的心理调查,发现高三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是,缺乏自信、紧张、恐惧、担忧、焦虑等,其比例分别是:缺乏自信占40%、紧张占30%、担忧焦虑占25%恐惧占4%、其他占1%。对此认为可以在以下几方面解除学生的这些不良心态。          

树立自信心平凉四中高三学生学习基础比较薄弱,但他们并不笨,主要原因是对自己没信心,以为自己学习成绩差,再怎么努力也无济于事。为此,针对地理课程,主要做了以下工作:首先让学生明白,地理课程并未纳入中考科目,掌握的地理知识与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样使学生消除了恐惧心理;其次给学生以赏识性的赞语,经常对学生说其实很聪明,只是不够勤奋,如果勤奋一些,再努力一些,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因为天道酬勤。比如2007学年高三五班第一次模拟考试,全班只及格了9人,对学生打击很大,对地理课的学习失去了信心。即找学生谈心,然后开导学生,这样正好可以查缺补漏,接着让学生做试卷分析,写出自己的薄弱环节,专门准备一错题本,对症下药。经过这样的努力,在第二次模拟考试中及格了18个,还出现了高分,第三次模拟及格了27人。因而增添了学生的自信心。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