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家长必读

盲生受挫心理分析及教育对策

来源:网络

查看数:


一、盲生受挫后的心理分析

因学习或生活受到挫折而情绪波动是盲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他们受挫后心理状态常常表现为:

1.焦虑沮丧  盲生受挫折后常常急躁不安,心理失控,情绪波动大,如灰心失望,自怨自哀,自责自悔等等。他们往往抱怨老天对自己不公,老师同学对自己有失公允,情绪波动反复极大,有的甚至会出现自残或自寻绝路等现象。

2.冷漠逃避  有的盲生受挫折后,情绪十分消沉,怕与外人见面,对外界反应无动于衷,宁愿忍受孤独寂寞,自己封闭自己。他们不愿也不敢正视现实,处处想方设法躲避,对挫折有一种本能的畏惧或自责感,他们无法诉说和宣泄,只是暗自在心里折磨自己,造成精神状态的波动和失常。

3.厌倦消沉  盲生受挫折后,总感到自己是雪上加霜,身体残疾,感情受到创伤,学习兴趣和意志力减弱,上进的动力消退,对学习畏缩厌恶,对学校和班级生活感到乏味,对周围的人和事感到讨厌。他们总认为环境和现状对自己冷若冰霜,没有丝毫的温暖和情感慰籍,因此常常破罐子破摔,过一天算一天,甚至玩世不恭,自暴自弃,厌倦消沉。

4.迁怒攻击  有的盲生受挫折后,常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怪罪于他人,迁怒于他物,或暴跳如雷,或摔东摔西。他们对老师和同学的劝告,认为是偏袒对方,对父母和亲友的关爱也认为是冷嘲热讽。为出怨气,他们常常直接攻击别人,指责怒骂,大打出手,甚至铤而走险,损害公物或伤害他人。

二、盲生受挫的教育对策

盲生受挫折后不健康的病态心理,严重地影响了盲生的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我们决不能漠然处之,任其自生自灭或恶性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寻找有效的教育对策。

注重盲生健康心理的培养盲生的视力障碍当然是可怕的,而盲生的不健康心理甚至病态心理则更可怕,因为这会致使盲生身患多种残疾,举步维艰。不健康心态或病态心理会使盲生心理扭曲,行为怪异,无法进行社会交往,无法适应社会的生存与竞争,也会无情地被社会和生活抛弃,这样也就会彻底毁掉盲生的前途和生存能力。因此,盲生没有健康的心理,其他都是一句空话。

加强对盲生意志品质的培养,视力障碍本身就导致了盲生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优越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又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盲生的意志力。意志力的强弱,意志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了盲生对挫折的承受力,所以我们要注重对盲生意志力的培养。让意志在克服挫折中得到表现,并且在克服挫折中得到锻炼和增强。

指导盲生经受挫折的考验,经受挫折是每个盲生学习和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我们要引导盲生树立正确的抗挫折观念,教育盲生懂得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成功者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都要历经磨难,只有不屈不挠,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和光辉的顶点。通过各种各样活生生的事例使盲生懂得挫折不可避免,但挫折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正确对待,意志坚强,敢于斗争,善于克服,阻力就会变为动力,挫折可以激发我们的勇气和斗志,引导我们走向胜利。

教给盲生抗击挫折的办法,经受挫折是盲生学习和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受了挫折后如何办,我们可以教给盲生各种办法,以帮助盲生克服挫折,消除挫折的影响:

精神转移法。教给盲生懂得在挫折发生后,不要钻牛角尖,不要走进死胡同,不要在挫折中打转转,要及时转移注意力,使自己紧张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进而恢复正常心态,以利盲生寻找克服挫折的办法。

自我宣泄法。受到挫折后,可以采取不危害别人和社会环境的方式办法将自己内心的消极情绪宣泄出来,进而恢复健康的心态。自我宣泄的办法多种多样,各人各法,如到没人的地方哭一场,或在日记中渲染,或戴上手套狠击沙袋,也有的人认为大做家务,或洗头洗澡,也可宣泄,从而平静心态。

向人倾诉法。  受到挫折后,不要自己闷在心里,可以向老师、同学、亲友以及自己认为信得过的人倾诉,这样可以一吐为快,还能得到别人的开导和帮助。

乐观健忘法。乐观的人想得开,遇到挫折也不会走极端,他常常会朝好的方面去想,把不快的事很快忘记。

容易遭受挫折、形成不健康心态并不是盲生的专利,在健全的中小学生群体中也是屡见不鲜的。正确地分析和正视盲生受挫折后的心态,寻找相应的行之有效的教育对策,是帮助盲生养成健康心态,促进盲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一环,必须引起特教工作者的高度重视。

 

 文章由精华学校整理发布,如涉及到版权稿费请及时联系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