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高考海淀区高三二模【政治】试题解析及考后复习策略

2017.05.0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政治教研组 杨扬

立足基础,重在应用,回应热点,展示思维。


一、本次考试的意义   

1.海淀区二模全区统考,检测二轮复习效果——排位次、定目标、找不足、增动力;

2.试题反映出海淀对高考试题的理解——海淀洞察高考趋势,具有很强的前瞻性

3.进一步明确注重学科本质和核心主干知识。


二、试卷总体分析

1.试卷结构:分为两部分

第一选择题(12题、48分);第二主观题(5题共52分)


2.考试范围(与高考一致):

必修:经济生活、政治生活、生活与哲学、文化生活

选修:经济学常识 国家国际组织常识


3.试题特点综述

(1)试题立意:立德树人,价值立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贯穿整张试卷的重要内容。如第24、26、33、35题,渗透了核心价值观和谐、民主的内容。如第34、38(2)题,渗透了核心价值观的平等、自由或法治等内容。发挥政治学科“润泽心灵、涵养道德、端正态度”的学科价值。

(2)选材切入:贴近生活,强调实践

试题紧密依托并生动反映社会生活,被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高度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学生需要宽厚的知识面和经验积累,以及思想的深度和灵活的思维。如第38(2)39、41(3)题,理论观点融入生活,突出知识应用。


三、试卷具体题目解析

 


 

答案:A

解析:说明类表示归纳材料大意,问题立意,需要从书法角度的诠释以及书法的学习过程来共同作用的解释。3是人类使用文字标志人类进入文明时代;书法创新的源泉和动力应该是实践。


 

答案:D

解析:改题目形式创新,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通过对比收入和支出的情况,结合选项“根本原因”应该是生产力和实践水平,现象不能成为一个结果的根本原因;增长率的变化和总额没有必然联系。


 

答案:B

解析:价格听证会由财政部门制定,不由教育部门负责。


 

答案:C

解析:政治生活要求不同政治行为主体的地位宗旨和职权,人民不能直接参与政治生活。


 

答案:C

解析:考查民主集中制的含义,国家国际组织常识的考查。


 

 

38(1)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3分)发挥财政、税收对基础研究、原创性研究和创新型、研究型企业的支持力度;(3分)完善科技要素参与分配的多种分配方式,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3分)坚持科教兴国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创新型人才。(3分)(其他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38(2)我们应树立公民意识,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相统一的原则积极参与环境治理。(2分)

积极履行公民权利,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以主人翁的态度,为环境治理建言献策,(4分)依法行使监督权,监督相关环保部门的工作,对破坏环境的企业进行举报等。(4分)

自觉履行公民义务,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养成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活习惯,使用绿色、低碳产品,为环境治理做贡献。(2分)(其他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四、2017年高考备考复习建议

教师教学启示:

 

1.注重基础知识教学;

2.注重学科主干知识教学;

3.突出学科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

4.强化学科基本技能培养。

学生学习启示:

1.基础知识、基础试题入手;

2.规范解题,提高正确率;

3.态度端正,千里行始足下。

(多记、多写、多练)

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知识储备:

1.深刻理解学科本质、学科思想

2.以学科思想为核心构建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

能力储备

1.系统训练获取解读信息能力

2.有效信息与课本知识结合能力

思维储备

1.思维方法:归纳、演绎、综合推理的熟练应用

2.思维品质:广度、深度、速度、灵活度

综合素养

1.关注社会、关注现实、关注他人

2.文化修养、理性思维、良好的心理素质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