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中考海淀区初三一模化学试卷分析

2017.05.0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化学教研组   贾元捷

一、试卷结构

今年的试卷结构和2016相比,存在结构上的变化,取消了计算大题,而对应的分数加到了基本实验,实验原理分析和实验探究部分,对考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和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要求层次提高。

二、试题内容的变化

2017年中考还未进行,但是通过各城区的一模题可以得出,化学考试不再是只针对教科书上的知识进行考查,而是对能力层次的考查,将九年的积累考出来。例如西城区一模实验探究题探究铜与不同浓度硝酸的反应及生成物判断,这部分内容在教科书上没有出现,而是通过题干中给的信息提示,让考生们在考场中现场自学并进行作答,这道题充分将“化学实验探究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再如东城一模实验探究题考查铝与氯化铜溶液的异常现象——有气泡产生(经检验是氢气)以及白色固体生成(氯化亚铜),此题探究内容虽然并不是初中化学的内容,但仍然可以根据题干中的查阅资料,从中获取关键信息并作答。

再如西城一模和东城一模的物质推断题部分,拓宽了考查范围,弱化了知识点的深度和拓展。考的不再是前两年推断溶液的组成,而改为了判断反应能否发生、哪些物质能发生反应或反应类型,需要考生们在脑海中形成化学的思维导图。

三、备考建议

1、熟读教材,掌握并深挖教科书上的实验,思考实验当中是否存在异常现象并分析。常见的实验:制备气体,质量守恒定律验证,空气中氧气含量测定,金属的化学性质,酸碱中和实验,二氧化碳与碱的反应,催化剂性质探究等等。这些实验产生异常现象的原因,例如反应中是否存在温度过高或过低,反应物是否存在“量”的问题,是否浓度过大或过小对实验造成影响,操作顺序不同结果是否相同,以及其他环境因素对实验有无影响,同学们要多考虑以上这些因素。

2、总结思维导图。很多同学看教科书的时候感觉自己会了,没问题了,但一到考试就会失误。这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把握不准确,没有形成一个知识体系。按照教材画出一个中考化学的思维导图,可以帮助考生将初三化学的所有知识串联起来,这样在考试中就会轻松很多。

3、看错题和课上笔记。一模这个阶段,题肯定是要刷的,但绝不是盲目去刷题。刷哪些题有效?一定是错过的题在整理错题的时候,要自己从头分析下这道题为什么错,是概念规律不清还是不理解题意?以后遇到这样的题型尽量避免丢分。这样复习,往往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