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中考海淀区初三一模数学试卷分析

2017.05.0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数学教研组 魏明阳

一、试卷总体评价

2017年海淀区初三数学一模试卷与2016年中考试题从试卷结构和内容上高度相似。针对2017年海淀区一模试题的变与不变进行分析;命题体现基础性、层次性、和发展性的特点,基础性试题占65%,发展性试题35%,基础考查不变;全面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注重考查思维的广度和宽度的考查;体现基础知识不变性,中档试题的灵活性,提高试题的区分性;突出对“核心概念”的考查;体现命题要求变化:打破模式化,试题维稳求新,摒弃“题型教学”与“题海战术”。

二、试卷整体难易度分析

本次考试试卷结构和2016年北京中考试卷题型及分数分配吻合, 3种题型,共29道试题,分为选择题和填空题、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应用题和综合题)。选择题10道,填空题6道,解答题13道。较难试题依然分布在选择题第10题、填空题第6题、解答题的最后三道试题。

基础知识考查宽泛,以水平测试为主,保证了整个试卷的平均分,稳定了考生的情绪,解答题的后几道中难题主要兼顾选拔的作用,对学生学业水平能够有显著区分。

三、试卷典型试题分析

【1】、重视基础,体现数学与实际的联系,以传统文化为素材。

分析:1、2、9题都是实际问题为背景,体现了基础性,注重五个考出来

【2】、突出数学的学科特点,体现数学的严密性,体现了打破模式化

分析:19题往年考查全等三角形的证明,现在考查等腰三角形及外角的知识体现了基础性,改变常规不变试题

【3】、注重提高学生兴趣与学生基础知识的考查

分析:考试说明中明确提出要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信心,第16题中,在三角形中作中线为背景考查了“尺规作图”,考查尺规作图的程序与步骤中蕴含的原理

【4】、重视能力考查,条件或者结论开放的题目,给学生充分的展示空间。

 

分析:第28题是几何综合试题。融合了初中的知识重点,涉及到对称的性质、平行四边形、中点的构造与性质等知识,综合性强,不仅考查考生的画图技能还考查学生整体认识图形间元素关系分析的能力。

【5】、重视能力考查,考查学生的核心素养。

第29题是自主学习的试题,在平面直角坐标系的背景下,新定义给出的是“相关菱形”的概念,第(1)问根据概念寻找相关菱形,第(2)问根据相关菱形的概念在变化过程中确定未知数的值,第(3)问对概念应用,新概念与所学知识的结合。充分考查了抽象概括、分类讨论、数形结合的重要思想方法,对考生的严谨性、深刻性与灵活性等要求较高,题目新颖,与2016年的相关矩形相呼应,也达到了高端考生选拔的目的。

四、后期复习建议

1、主抓基础:复习中主抓基本概念、定义、定理要回归课本,重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学会区分定义、定理的条件与结论、文字叙述、符号表示、基本图形三位一体都要掌握到位,减少因“马虎”而出现的失分。

2、重视步骤的严密性:数学考试体现数学的特点,严谨性与逻辑性一定要规范过程,审题与答题都要做到细心认真。

3、关注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在平时的复习中,可以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对题目进行梳理与总结。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