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中考初三一模数学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7.04.1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数学教研组  周淑兰

年年有中考,年年考题不相同,年年考法不相同。我们要深入细致的研究过去的中考,从广度和深度了解中考的方方面面,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才能在中考中避免过去的失误,才能少走弯路,直达目的地。但过去常见的一些问题依然存在,新的问题也在不断产生。因此,保留已经形成的一些好的学习方法外,还要根据当前考试的新动向,寻找一些新的方法。

中考一模数学主要考查的知识点有三大部分:数与代数部分约占60分,图形与几何部分约占46分,统计与概率约占14分。

不同层次的知识点应对策略:

对于基础题,应重视教材,按照中考考试说明,将教材中的基本定义、定理、公式、法则熟背,准确理解基本概念的内涵及外延,掌握运算公式、法则,会进行简单的化简和计算。

对于图形问题,要动手画图,利用图形分析问题。

解综合题时,应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否则前面错了,后面即使方法对了,也得分甚少。

对于证明题,步骤要书写清楚,逻辑要清晰。

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的灵魂,数学的精髓,它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的源泉,因此也是中考的重点。所以在我们在初中阶段要注意方程思想、函数思想、整体代换思想、化归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换元法、配方法、待定系数法等数学思想方法,这样才能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复习策略:

在备考期间,要想降低错误率,除了进行及时修正、全面扎实复习之外,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反思错题,具体做法是:将已复习过的内容进行“会诊”,找到最薄弱部分,特别是对月考、模拟试卷出现的错误要进行认真分析,也可以将试卷进行重新剪贴、分类对比,从中发现自己复习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正确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例如,是计算马虎,还是法则使用不当;是审题不仔细,还是对试题中已知条件或所求结论理解有误;是解题思路不对,还是定理应用出错等等,消除某个薄弱环节比做一百道题更重要。应把这些做错的习题和不懂不会的习题当成再次锻炼自己的机会,找到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也就找到了解题的最佳途径。事实上,如果考前及时发现问题,并且及时纠正,就会越快地提高数学能力。对其中那些反复出错的问题可以考虑再做一遍,自己平时害怕的题、容易出错的题要精做,以绝后患。并且要静下心来,通过学习、回忆,而有所思,有所悟,便会有所发现、有所提高、有所创新,便能悟出道理、悟出规律。

希望同学们认真复习,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和易错原因,及时纠错,在未来的考试中考出理想的成绩。

 

其它科目备考策略与指导推荐:

2017中考初三一模【语文】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7中考初三一模【英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7中考初三一模【物理】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7中考初三一模【化学】复习考试策略与备考指导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