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高考海淀高三一模历史试卷分析

2017.04.13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历史教研组  郭利珠  李光

 

一、试题整体特点

本次海淀一模历史试题,起到了验收一轮复习整体效果,“少轮次、深挖掘、一槽烂”这个是海淀区历史复习的特点,又体现了充分把握高考改革的方向,深化理解北京高考试题的特点与精神,从试题立意角度来看,彰显了命题人对新一轮高考改革在人才选拔标准上的高屋建瓴,以“立德树人”为重点,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将历史学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有机结合,全面落实课程标准,充分把握高考基本人文素养、能力要求以及世界观导向。

从能力考查角度看,本次海淀一模考试,充分体现了新高考改革下对历史学科素养的考查。本次考试作为阶段性考试,其中主要功能在于诊断与适应,因此,集中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系统理解和运用、注重历史材料的理解和运用、注重历史思维能力的发展等方面的能力。

 

二、典型试题解析

1.注重对基础知识的扎实考核,将三年历史以及一年整体复习的积累考出来,比如:选择题第18题,要求学生准确把握“体用之争”与选修“明治维新”的相关内容在时代下的对比,全面展示了中日两国在近代东方国家普遍遭受西方国家冲击下的反应。

18题:

【答案】D

【解析】这道题考核张之洞的《劝学篇》将“中体西用”思想发挥到完善,而福泽谕吉所写的《劝学篇》是在明治维新的过程中,对日本自上而下的改革,提出一个更加全面的方向建议。A选项甲午战争,中国的确面对的是西方瓜分的狂潮,民族危机空前加剧。地主阶级内部提出了将中体西用发挥到极致,而1880年的日本已摆脱列强的瓜分之势;B选项,中国的维新运动是康梁的思想,其与传统的“中体西用”思想差别较大;C选项,福泽谕吉是要注重以西方更多的思想文化来指导改革。

2.注重对高考方向的全面解读与把握,作为海淀区最重要的一次模拟考试,充分体现了对高考能力考核前瞻性的把握,即将学生的能力考出来,将国家对当下人才需求的内容充分体现在选拔考试之中。如选择题第21题、大题37(1)、(2)。大题37(1)是在传统北京考核中西对比的基础上,结合当下中国与罗马的构建地区型甚至是世界型大国的相互对比中,给予中国以启示将选材方向上契合,2016年北京高考37(1),即董仲舒与昆体良对于教育改革的观点;而37(2)则是全面把握当下高考,考核学生问题意识,加强对探究和创新能力,在设问方式上,全面落实高考要求,直接围绕社会史视角考核对时空特征的理解,即应用电影等形式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利用新情境、以社会大课堂的形式进行命题。

21题

【答案】A

【解析】这道题目以新情境的方式考核学生对于20世纪30年代美国史内容的掌握,题目中提取,1930年代这一时空,判断与教材的联系,在结合材料中,电影的具体内容:搞笑片、冒险剧以及荒诞戏剧等等展现大萧条时代下的人们聊以慰藉的方式。B选项战争时间不对,美国参加二战时在1941年;C选项富足一次与当时大萧条实际不符;D选项中的革命一次更是在当时时空下,无从谈及,人们只是需要一个方式来逃避现实。

3.注重对历史学科最重要的素养考核出来,历史学科的基本素养不外乎时空意识和史料处理。在本次考试中,选择13题、大题的41题(2)等集中体现这一特征,41题(2)以首钢的发展历程作为史料,要求学生结合时空特征为视角进行解读,而选择题13题,以中国古代史中最为重要的唐宋变革论,以及此视角下的官僚集团从贵族走向平民化。以玄武门之变作为切入点,展现太子集团和秦王集团的矛盾,进而把人民史观作为核心世界观考查出来。

13题:

【答案】A

【解析】这道题考查中国古代官僚制度的变革,即秦开创,汉后不断发展完善,唐宋走向成熟,在这一过程中,文官化和平民化是其典型特征,通过读表不难看出太子集团,主要以关陇贵族为主,而秦王集团则主要是以平民集团和山东的豪强集团组成。玄武门之变的最后结果是秦王集团的胜利,因此传统世家大族在唐受到进一步的削弱。B选项,孝文帝主要是在改革鲜卑族走向中原汉文明化;C选项,下层民众控制初唐政权是史实不符;D选项涉及皇权的问题与材料方向不符。

 

4.注重对热点问题和时事政治的考核。选择19题和40(2)题。十四年抗战史、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问题是今年的热点内容。大题40(2)以古喻今,从历史中寻找智慧更好地协调当下中国发展与环境破坏问题,难能可贵的是该题不是泛泛而谈,而真正以英国19世纪管与环境破坏与治理中的企业行为、政府政策以及城市发展等方面的关系。而19题之所以选择D选项也是因为当下重新划分抗战阶段,以加强人民抗战史观。

 

想要高考考得更好?

快点击下图了解成功6步走方案!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