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高考海淀高三一模生物试卷分析

2017.04.0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生物教研组 梁老师 

 

今年海淀一模生物试题仍旧以“培养科学思维的习惯”为主线,试题形式和设问角度稳中有变,突出考查对所学生物学知识的活学活用与学以致用,并关注创新能力与创新思维,综合考查考生的生物学科素养。

具体来看,本次试题有以下的特点:

1.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

生物学的核心概念是生物学理论的基础,不仅为我们在储备知识的过程中逐渐形成更高级的能力提供了可能,还是我们解决生物学问题的理论依据。今年的一模试卷中涉及《考试说明》20个主题中的16个,坚持了在相对少的试题数目中实现对生物学基础知识的最大覆盖。

2.注重对学科能力的考查

(1)理解能力

理解能力是生物学科能力的基础,今年试题中主要考查理解能力的有第1、2、4题,共18分。这三道题都是考查“能运用所学知识与观点,通过比较、分析与综合等方法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做出合理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属于理解能力中的高层次要求。

(2)实验探究能力

生物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一门科学,通过实验与探究的过程,可以更好地检验我们的独立思考能力与科学思维品质。本套试卷针对实验探究能力设计了系列问题。如考查观察过程与实验现象(第3题、第29题图2)、理解实验结果并合理使用实验数据(第5题,第29题图1、3,第31题(3))、分析实验现象背后的原理(第29题(3)‚,第31题图2)、作出合理推测(第29题(4)‚)、设计实验方案(第29题(4))、预期实验结果(第30题(2))和得出结论(第29题(2),第31题(5))等。这些试题的实验与探究能力考查互为补充,比较全面地体现了《考试说明》相关的考查要求。同时,试题将科学研究的一般程序和方法蕴含其中,向考生传达科学思维的精髓。

(3)获取和处理信息能力

在生物学科的各项能力中,“获取和处理信息能力”是关键。今年一模试题的题干信息呈现的方式包括文字描述、曲线图、组织结构图、实验流程图和生化反应示意图等,这些信息呈现的方式从多角度、多层次考查大家选择、获取有效的生物学信息,并利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的生物学问题的能力。

(4)综合运用能力

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是学习知识、培养能力的终极目标。各题提供的问题情境都与人类生存、生产、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体现了“学以致用”的命题思路。

3.凝练学术论文,用真科学考真素养

题目素材均来自真实的实验,通过命题者巧妙地转化,将高深难懂的实验数据化繁为简,令专业学术的论证过程通俗、科普且不失严谨,为我们呈现出一系列既体现科技前沿又易于理解的科学问题。这类试题情境能够使我们置身于真实的科学探究任务之中,结合所学,发挥所长,解决科学问题,展现学科素养。

第29题以研究新发现的植物激素独脚金内酯的作用机理为情境,向考生展现了从宏观到微观、从个体到分子的研究层次、从科学问题的发现到解决的研究过程。不仅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考查了考生的知识积累,而且着重强调科学思维的方法与习惯。

第31题以研究小肠细胞数量调控为情境考查学生对细胞的增殖、分化及凋亡等知识的理解,并结合转基因、荧光检测等技术精彩地呈现了科学研究中的分析推理过程,即化整为零、将复杂难解的问题简化为单因素问题进行研究,然后再积零为整,要求考生将多层次的研究结果分析综合,得出明确的科学结论。

4.巧选设问角度,鼓励创新思维

开放性试题具有解题思路多样化,答案不唯一的特点,如29题(4)‚,让学生在为题目所给假设进行实验设计后,再提出新的假设,为考生展示自己独特的思路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这非常有利于选拔富有创新精神、具备创新思维能力的考生。我也相信在阅卷过程中会看到大家精彩纷呈的答案。

以上这些特点,也是近几年高考试题的命题特点,因此具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和指导意义。

 

想要高考考得更好?

快点击下图了解成功6步走方案!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