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高考海淀高三一模化学试卷分析

2017.04.0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化学教研组 高东辉

稳中有变  基础能力双考查

2017高考大纲进行了调整。化学学科依然突出稳定两个关键字。在题型设定和知识点分布上没有明显变化。北京高考说明样题的更换也属于正常的新陈代谢过程。

 

一、试卷结构、考查目标与要求、考查范围与2016年高考无变化。

 

二、从实际命题角度增强了对学生学科思维和综合能力的考查。

 、选择题

7道选择题,每题6分。增加了读题能力,是实验分析能力的考查。

第6题,突出了化学与生活的结合。题中的关键字落在“雷雨肥田”这四个字上,前两个字是条件,后两个字是考查元素。

第7题,考查聚合反应是左右能够形成无限连接的结构,是有机化学基础知识到能力迁移的考查。

第8题,周期律与化学反应中能量变化的结合,并进行了数值运算的考查。延续了一道题考出知识点综合的倾向。

第9题,仍然是通过化学方程的形式考查多个知识模块的基础知识。关键字在于A选项的“白烟”两个字,既考查了基础知识,也考查了基本能力。

第10题,是电化学考查的传统考法,给定新情景,考查对电化学反应原理的认识和分析。A选项明确提示“主要反应”是考生容易漏读的关键字。

第11题,仍然落脚在对实验中新现象出现的研究及反应中量问题的分析。

第12题,以图像信息的形式考查实验中的实际问题。

选择题没有出现传统的化学平衡、溶液中离子关系这样的热点,所有考点的来源都是学生熟知的考点。但考查方式变得更加灵活,提升了对阅读能力要求,要求考生能够快速分析准确捕捉到关键信息,这也是对考试基础知识掌握牢固度的考验;考查实验新情景的分析问题增加,也就是考查考生的化学学科思维。

 

Ⅱ、非选择题

第25题,有机推断体现了高考考纲的变化要求,提升了对同分异构体和合成路线的考查。依托于题干给出的新情景,新反应路线的考查,对考生基础知识掌握及对知识的迁移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第26题,标准的化学反应原理内容考查,涉及热、电与平衡。题干文字及图像阅读量增加,考查知识的连带关系提升,而考查的知识点分布和难度并没有显著提升。

第27题,结合生活实际的胶片显影进行了实验新情景的考查,改革了传统的工业流程题的考查,命题新颖。

第28题,对铬元素与亚硫酸根之间酸碱不同环境的反应机理进行讨论。考查一个反应中多个反应同时存在对不同反应过程的影响,最终仍然提出了设计验证实验的命题。

 

想要高考考得更好?

快点击下图了解成功6步走方案!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