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家长必读

孩子选择复读,如何帮助其缓解心理压力

2017.03.0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有竞争就会有输赢,在中高考的竞技场上总有人要品尝失败的痛苦。对大多数孩子来说,中高考的失利可能是他们人生历程中遭受的第一次重大挫折,在孩子的心理上或多或少都会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这究竟是孩子成长的一次历练,还是学习生活中的一个包袱?

高考成功取决于雄厚的实力加良好的心态,复读生能否在第二年高考中制胜,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心态。既然选择复读,就要快速走出高考失利的阴影,迅速投入到复读生活中来。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足够的信心面对复读学习和生活中的一切问题。

复读生的压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家长,所以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孩子高考失利,第一次面对人生重大的挫折,难免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难免会有灰心气馁的情绪,有的甚至会觉得愧对家人、老师而产生极度的自责心理。这时候,如果家长再冷言相对,或者不断提醒孩子勿忘复读生的身份,孩子便很容易陷入这种自责的情绪中无法自拔。因此,家长这时候一定要注意控制情绪,更不能认为孩子高考失利令自己脸上无光。此时家人的关爱将化为一种强大力量,帮助复读生走出阴影、战胜自我。另外,家长还要帮助孩子客观地分析形势,分析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找准自我定位。既不要把目标定得太高,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也不要妄自菲薄,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这样,在复读中才有可能达到最佳状态,也才有可能赢得最终胜利。

如何对高考复读生进行心理辅导

高考复读生由于许多不利的外界因素及自身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使得他们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并容易陷入心理困境。如何指导他们走出心理困境呢?

(1)树立自信心,确立合理的奋斗目标。

在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时,要善于发现和挖掘他们身上的优点和潜力,帮助他们树立起自信心。同时,要帮助他们为自己确立切合实际的生活和学习目标。

(2)进行理性情绪辅导,改变不合理的信念。

让他们对自己所持的关于自己、他人以及他们周围世界的不合理的信念进行反思和置疑,培养积极健康的思维方式和情感品质,优化他们的人格结构。

(3)加强学习问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培养良好的学习心理品质。

要注意加强对其学习动机、学习策略和学习智能等与学习有关的问题进行辅导,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心理品质。

(4)进行必要的集体生涯辅导与升学和就业辅导。

不妨对他们采取集体生涯辅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职业观、择业观等,提高他们升学与就业的决策能力。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