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英语)》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7.01.1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英语教研组  滕耀斌

精华学校在第一时间及时为考生送上2017高考英语北京卷《考试说明》的相关解读,以及大家所关心的后续复习建议和规划。

对比2017与2016《考试说明》的英语学科部分,从文字说明、参考试题到最后附录,我们发现教育考试院并没有对这些内容做出改动。换一个角度,考生们所关心的试题数量、题型、分值、结构以及具体的知识点都没有变化,这体现了高考英语卷趋于稳定的态势。但与此同时,高三学生仍应当详细研读这一高考“指挥棒”,从中看出高考核心、领悟高考趋势。下面,我们就对《考试说明》的内容做具体分析。

1.《考试说明》基本内容:

《考试说明》的基本内容包括:

1)试卷结构;

2)考试内容及要求;

3)参考试卷;

4)附录:语音项目表;语法项目表;功能意念项目表;话题项目表和词汇表(包括数词、月份、星期、主要国家)

这几个部分当中,考生对于试卷结构应该相当熟悉,但要请考生们注意的是相关部分的考试时间分配:

 

【解读】除开听力部分的20分钟之外,剩余部分要在100分钟内完成,这就要求考生们合理分配好时间,避免最后出现写作时间不够而影响考试得分的窘境。

2.分项具体说明:

2.1 语法部分解读

【解读】《考试说明》中对于语法部分列出了24大项,但是对照最近几年的高考真题我们会发现,其实高考语法选择题侧重在两大考点,即动词和从句。根据《附录2 语法项目表》我们可以看出最近几年的语法考点稳定且集中:以2016和2015年为例,这两部分总共占据了15道语法题中的14题,比例不可谓不高。

最近几年高考真题语法项目表

 2.2 完形填空/七选五部分解读

《考试说明》对于完形填空和七选五这两部分的考试要求,其表述如出一辙:

《考试说明》中对于完形填空的考试要求

 

《考试说明》中对于七选五的考试要求

 

 

从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两种题型都偏向于“文意通顺和逻辑连贯”的考察。

完形填空的语篇多为故事性较强的记叙文。首先考察对于词汇的掌握情况。从2002年的北京卷起,到2016年北京卷止,完形填空的选项总共出了754个不重复的单词,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词汇的广度,我们发现部分完形填空的题目其实就是考察纯粹的单词识辨,也就是能识辨单词的中文意思,该题就能正确解答。此外,完形填空中的还有部分介词和连词的用法也属于此例。试举参考试题中的例子如下:

【解读】37题即为对于状语从句连接词的考察,我们需要关注前后两句的关系。前文说到“这(指代一名十三岁小女孩精通体操)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后文接着说“她天生眼睛残疾”,所以因果关系最为合理,since在这里表示“因为”,是最合适的选项。

38题即为纯粹的单词识辨,这里所说“她看东西重影,不能_____物体的远近”,四个选项中,只有A选项“说出”最为合适。

此外,完形填空也考察逻辑能力,即要求考生注意上下文之间的关联。比如:

【解读】这里41题的前后中出现了同一个词gymnastics“体操”,其上位词就是这里的B选项sport“运动”。

对于逻辑题的考察,考生们要注意原词重现、同义词、近义词、上下位词、解释以及反义词等这些逻辑上的对应关系。

七选五的考察则要求考生们注重对于选项特征的分析,比如:

 

【解读】分析A选项我们可以得知,在这里that一词须在前文有所指代,且这一被指带的内容必须使得“城市非常的小”;

B选中的the rest表明前文一定有提到“人住在那里”,所以空格处才可以填“剩余的人住在小镇里”。

 

【解读】73题前面说了“现如今,有超过82%的美国人住在城市里。只有大约2%的人住在农场里”,所以73空这里一定是说“剩余的人住在哪里”,故选择A选项。

而74题所在段落段首说了“大城市是不可能的”,后句是对于这种不可能性的解释,因此根据前后呼应,74空最适合填入“这就使得城市规模非常小”,此处“这”指代前句“需要大约95个农民养活一个城市人口”,这恰恰就是“城市规模小”的原因。

2.3 听力理解/阅读理解解读

研读《考试说明》后,我们还可以发现,听力理解和阅读理解的考试要求,大致相同,所以这两个部分我们放在一起进行解读。

 

【解读】大体而言,听与读都要求理解概括主旨要义、获取事实细节、理解作者意图并对作者意图进行简单推断。

听力理解中的“记录或加工所获取信息”即对应的听力填空题。解答此类题目,我们需注意:数字与字母的混合、月份与星期的拼写、名词的数与动词的形。

而阅读理解则要求我们对所给题型进行细化,并掌握各类题型的解题方法。比如:

参考试题中阅读理解的59题即属于典型的文章主旨题,解答此类题目一定要注意首尾段以及每段的主题句,在这一基础上进行归纳总结,才能得出最后的选项,切忌跟着感觉走。

 

本题则是典型的细节题,解答此类题目则要求考生根据提干返回原文定位,然后逐一比较选项和原文,最后才能得出正确选项,切忌凭着印象做题。

2.4 书面表达解读

 

 

【解读】通过仔细分析,我们发现,书面表达部分的大小两篇作文向我们传递了一个很强烈的信号:龙舟具有强烈的中华民族文化色彩,捏泥人则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如此设计的样题充分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考核力度。书信和稿件是考生比较熟悉的写作体裁,有利于发挥真实的语言水平。命题意图就在于引导中学在教学中倡导英语怎么用就怎么学;注重提高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

另一方面,从题材和题材两个角度来说,考生备考时掌握各应用类信件的书写要领,如邀请函、自荐信、感谢信、道歉信等,并熟悉各种相关的体裁和句式;内容上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体现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等主题的题材,以及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话题,如游览名胜、民俗节日等。

3.后续备考建议:

听力需要长期巩固,否则考场上的发挥一定会受影响,建议同学们应该保证每天的听力练习量,利用上下学的时间听MP3。听力比较薄弱的考生,可以做一些真题的听写训练。同时要对常考单词的拼写进行练习,确保不因拼写错误而失分。

对于三大块语法点时态,非谓,从句,九个小知识点:时态,语态,情态,虚拟,非谓,定从,名从,状从,连词,要做到心中有数,力争不失分,并建立错题本。单选在14分以上的同学,尝试自己分析16年东西海单选的考点分布,猜测一下出题人的思路,甚至可以尝试自己改编其中的某些题。对于每一个考点的常见考法要熟悉,考前重点复习三大块语法点,重看错题本上记录的习题,仔细分析错因。

完形填空要保证每天一篇,而且要把做错的做出标记,重点记忆。完形填空多考查中英文化的差异问题,所以要注意平时固定用法、固定搭配的积累。以发展变化联系的眼光在语境中去推断空意,而不要孤立片面静止地在局部纠结。此外,平时要培养自己的语感,它在解题时发挥着主导作用。做完完形后,要把正确答案填上,然后大声朗读,至少能做到熟练朗读,在朗读中潜移默化的提高自己的语感。做过的完形填空,过一段时间后,打乱80个备选单词的顺序,看看自己是不是能够还原,这样做不仅考查自己从上下文锁定信息的能力,同时也考查自己对文章主线、作者情感的把握。

阅读理解主要靠平时长期的准备与积累。猜测词义题,要仔细观察上下文中的近义词、反义词等线索。做主旨大意类的题目,要准确判断文章体裁(说明,议论),把握主题句所在位置。判断作者的观点态度,一定要从作者的立场去思考问题。事实细节题目一定要细读文章,有三正一误和三误一正选项,要看清与原文相符,相背的分别是什么,干扰项经常会一半正确一半错误。CD篇的说明文和议论文一般是总分总的结构,如果文段太难,尝试从结构上做全局性的把握。有些阅读文章结构鲜明,每段都有小标题,这样的文章建议大家先看问题,带着问题去相应标题中找答案,可以节约时间,锁定答案。平时练习可以着重从文章结构方面把握,训练限时做题的能力。阅读中经常出现一些长难句,每一个单词都认识,合在一起不知所云,收集整理这些句子,做成分分析,并翻译成没有语病的汉语,加强对句子结构的理解。

七选五要注意把握做题技巧,注意段首,段中,段尾选项的特点,圈定上下文相关词,确定选项。

书信类应用文要注意要有开头和结尾的交际用语,交际用语要适度的客气与热情,不能太热情如火,也不易过于低三下四。情景作文要注意观察作文图画中主要人物的面部表情,添加合适的心理活动描写,要注意加入人与人之间情感描写的句式。写作要保证逻辑合理才有可能上一、二类文,故事至少要自圆其说,情节不需要过于浮夸。特别注意书写工整,干净。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9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