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2017学年海淀区高三期末考试【地理】试卷分析

2017.01.1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解析(一)

精华学校高中地理教研组  张传贵

一、试卷分析     

命题依据:打破教材版本限制,以《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为参考,以《高考大纲》和《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地理部分为主要依据,以2016年北京高考试卷为借鉴。

功能定位:和期中考试的范围基本不重合,是期中考试的延续,共同覆盖高考地理的全部内容。阶段性性诊断、激励、导向,发现问题、改进教学。

试卷结构:与去年期末考试相比,试卷结构有所变化,20道单选,4道综合题,满分值100

试题难度:与16年期末相比,难度有所增加,和高考难度大体相当。

 

二、试题特点

(一)内容覆盖全面,突出地理主干知识,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考查。

试卷主要考查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旅游地理三大知识模块,兼顾自然地理部分核心知识。考查内容基本上涉及了高考大纲对应的所有考点。

(二)地理图像丰富多样,凸显地理学科特色。

整套试卷共有15幅图,而且图形类型多样,所考图形基本涵盖北京历年高考所涉及的图形。从题图搭配的形式上看,所示信息都与高中地理主干知识有着密切的关联性。这样既可以利用图表直观、生动的特点来呈现丰富的地理信息,同时也考查了学生读图析图的基本能力。引导学生通过读图分析,解决地理问题;通过对真实现象的分析和评价,引导学生将地理学习积累、地理工具运用相结合。

(三)贴近生活实际,突出首都特色,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考查对学生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

相当数量的试题以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创设情境,把课堂还给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关注家乡发展,考查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

如:选择题6、7、8

简评:在试题具体设计过程中,将生活中实际情境引入试题,通过不同类型的资料构建问题情境,增加了试卷的阅读量,考查学生运用地理知识和原理,解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将地理学习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四)关注重大社会热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次地理试题命制突出价值观的考查。加大对立德树人、传统文化的关注的同时,强调人口观、环境观、资源观、可持续发展观等学科价值观的考查。

如:选择题15、16中巴铁路

简评:试题以重大社会热点问题、国家的大政方针、重要的时政热点为命题材料,在创设情境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并通过命题情景发现和解决地理问题。

(五)注重立德树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引领,回归学科本质。

引导学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心和爱国主义情感。引导学生感悟祖国文化对人地关系规律的正确认识,同时体现对学生12年学习积累的考查。

如:综合题24《徐霞客游记》

(六)注重学科能力的考查

本次考试,体现了高考对学生学科能力的要求,重点考查了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的能力、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试题在考查主干知识的过程中,为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的发挥搭建了平台,将主干知识的考查和学生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有机融合。

如:选择题11、12

(七)加强了区域分析,与高考命题方向一致。

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推进,试卷越来越重视区域具体问题的探讨和论证能力的考查,而信息获取与解读能力、以及描述与阐释能力成为区域地理能力考查的基础。试卷在四项能力的命题手法上成熟老道,在答案的设计上逻辑严谨准确。

如:典型题目分析(综合题23)

简评:以区域图为背景材料,以该区域自然和人文地理知识为载体,考查学生综合分析解决区域地理问题的能力。设问糅合自然和人文地理内容,以人地关系为主线,关注人口、资源、环境和区域发展问题,对区域进行综合分析。

(八)注重创新能力的考查

 

 

三、海淀期末考试对17高考的导向作用

海淀区每次大型考试试题的命制,都反映高考要求和高考改革的变化。在每年的高考试题中,都能发现海淀试题的痕迹。加强对海淀试题的研究,对高考的意义重大。通过本次海淀试题分析,预测17北京高考试题的考查方向为:

1、坚持“立德树人”、“能力立意”的命题方向,体现高考试题的选拔功能;

2、坚持依据《课程标准》命题要求,关注对中学地理教学发挥导向作用。命题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学习实际,在情景设置和素材选取时,力求真实、科学;图文材料与题目设问保持一致;体现对学生进行地理思维体系、思维过程、思想与方法的考查,对中学地理教学过程中,有效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

3、注重评价地理思维品质,关注情感、态度、价值观;

4、注重评价地理思维过程,强调考查学习方法;

5、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学以致用;

6、注重考查对社会重大问题的关注和地理认知;

7、地理走向生活、解读文化;

 

四、考生下步复习:科学复习,重视能力,教会方法,讲求效率

1、通过本次考试,发现问题,明确错误原因,弥补知识漏洞;

2、整体把握复习内容,构建知识框架,避免知识碎片化.在构建整体知识框架的基础上,不断细化和丰富知识点,进而学会运用原理规律结合实际分析问题;

3、选择命题情景新颖、连系热点和现实生活的试题加强训练,在训练落实中适应高考的变化,多进行高考真题演练;

4、根据每个专题的知识特点,采取不同的复习方法;

5、从只重视记忆、理解要转到记忆、理解与思考、运用并重。拓宽思路,跳出教材,广泛联系,注重方法;

6、重视单项能力训练,培养分析、综合、比较、判断、归纳、联系、迁移等思维能力;

7、掌握运用知识的方法,熟悉解答问题的思路,构建思考问题的线索,  学会获取信息的本领,培养表述答案的能力,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

 

五、艺考生复习策略

艺考生学习地理的时间短,基础普遍不太牢固。针对北京高考试题的特点,结合本次考试,下一步艺考生的地理复习建议是:

1、紧扣教材,注重"双基";

2、基础知识的掌握要在形成知识体系上下功夫;

3、立足能力培养,将其落到实处,加强训练;

4、注重地理思维方法培养  ;

5、重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

6、重视阅读、理解和表述能力培养,规范答案;

7、学会放弃,突出主干。

 

解析(二)

 精华学校高中地理教研组  陈承

一、2017海淀期末试题的整体特点

1、与16年期末考试试题相比,试题难度依旧适中。

2、此次期末考试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地理知识分析问题能力的考查,范围基本涵盖必修二、三、旅游地理全部主干知识。

3、图像新颖,突出能力立意考查。

此次地理试卷共考查了15幅图,图像类型丰富多样,其中不乏多幅世界区域图,着重考查了有关空间地位、海陆位置、相邻位置等。同时也有紧密联系生活实际的公交车运营线路图等,突查考查学生结合生活的能力。在完成试题时,首先需要学生对所给图示进行判断或者做出正确的解释,再结合相关地理知识进行判读、解释,这也引导学生通过读图分析和地理知识积累,解决地理问题。

4、此次地理期末考试很多试题情景的设定都结合了当下的热点问题。

例如15题、16题题组是以中资公司运营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正式开航为背景材料进行命题的;第21题结合了当下社会日渐严重的人口老龄化进行命制等。但需要注意的是,地理热点事件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学会以地理的视角去分析这些热点事件并洞悉其中的地理问题。

5、注重考查学生地理实践能力,更加注重地理学习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此次主观题中进行了开放型试题的命制,如24题第(3)问,要求考生设计旅游路线,既结合课本中旅游线路设计的知识,又让学生自由发挥。

 

二、典型试题分析

1、选择题:数量上看,2017期末地理试题选择题数量为20个,较2016年减少了5个,试题难度持平,题目立意更为新颖,突出考查学生主干知识的积累,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

例如选择题第11—12题组,没有过多的材料描述,重点考查学生读图能力和产业转移等相关主干知识。由微观到宏观,由现象到事实,层层递进,逻辑缜密。

2、主观题:多以区域为背景材料,结合该区域发展中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考查学生综合分析解决区域地理问题的能力。以人地关系为核心,注重学生区域可持续发展思维的考查,同时对学生提取和解读材料信息能力、知识联想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有较高要求。例如综合题第22题,以巴西为区域背景,考查区域尘世分布特点、区域工业发展条件、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协调发展等。

 

三、高考复习应对策略

1、牢牢抓住最基本的地理主干知识

通过试卷我们不难发现,本次考试的知识覆盖范围较广,但考查的基本都是主干知识,因而主干知识的学习是我们地理学习的基石。

人文地理重视区位论的学习,注重对城市区位、农业区位、工业区位、交通区位的掌握,注重对区位要素的分析和理解;并且注重自然和人文等区位要素条件变化可能产生的影响;人文地理更要注重结合材料和图,注重提取信息。

区域地理要重视中国和世界主要区域的自然、人文地理特征的掌握。能够准确定位区域的大体位置,并能够以区域为载体,考查纬度、大气环流、地形、洋流等因素对自然环境产生的影响,并能指出区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应对。

2、多总结,梳理知识网络

在已经进行完一轮复习的状况下,学生应开始注重构建自己的“思维导图”,常总结平时遇到的区域的形成原因及影响因素,把知识归纳成一个系统,注重知识之间的比较,从而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在之后的复习、学习中能够对知识点进行清晰的梳理、归纳与总结,从而达到熟练掌握这些知识点的目的。

3、观察时政,学会用地理的视角分析问题

地理考试从来不回避热点问题,因而学生应多关注一年来发生的重大地理时事,特别是我国雾霾问题、北京大外环通车、中国海洋权利维护、重大工程建设等热点问题,用所学地理知识和原理,进行分析和判断,提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学会用地理的视角看待生活。

4、重视图形,提升获取材料信息的能力

地理学习的灵魂是地图的阅读和使用,地图是学习地理必不可少的工具,“没有地图就没有地理学”,地图是我们获得地理知识的重要工具。而且新课改的另一趋势就是地理高考的图像化,因此一定要学会读图,将图中的隐含信息挖掘出来,我们要做到看清图、看懂图、理解图。平时学习中刻意锻炼自己读图的能力,学习时要做到看书与看图相结合—“图不离手”,将地理知识逐一在图上查找落实,熟记,把地图印在脑子里,并能在图上再现知识。要思考出题者都从图的哪些方面进行考查,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高考遇图不乱。

 

想比期末成绩更好?寒假是查漏补缺的好时机!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9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