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2017学年海淀区高三期末考试【语文】试卷分析

2017.01.1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解析(一):整体解析

精华学校高中语文教研组  张智钦

一、整体说明:

2017海淀期末考试是海淀区在16-17学年进行的第一次综合考试。它在期中考试的阶段性测试所产生的教学引导下,真正承担了对全区第一学期教师教学成果和学生学习情况的综合验收考查任务。

本张试卷依托新一轮高考语文改革背景,一直紧扣《课标说明》,又有大量的发展和创新,在打通课内外教学、灵活运用学科知识,用已有材料解决现实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和创新,基于此,必然会对第二学期的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以更加有效、积极地指导。

二、具体分析:

1、注重“文化、价值观”双重立意。

本次试卷主题立足于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主题中的体现和实践,以“价值观”为载体,承担“立德树人”“树立民族自信”的学科任务。如开篇的实用类、论述类文本材料一:太空之家,材料二:天宫二号守护者—伴随卫星,材料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正是彰显我国科技进步,领先世界太空领域的材料。文学类文本阅读的《家山》也意图寻找个人和大众的心灵家园。

2、强调整体阅读、主题阅读,突出阅读能力,注重考查学生的逻辑思辨能力,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学以致用。

“阅读能力”是当今高考语文学科中侧重考查的大方向,本次试卷也通过主题阅读和对比阅读的方式,从不同层面考查了学生的阅读能力。

如两篇古文阅读,侧重文本的互通性理解,也给了学生一定的阅读方法。

另外,文学类文本《家山》,如能将后面设置的各个题型做出理想答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理清文脉,看清作者行文思路,而且着意引导学生注重重点词句的“赏析”。

3、强调作文要有真情实感,鼓励个性化的自我表达,反对套作、宿构和模式化写作的倾向。

本套试卷第一个作文是命题作文“都是为了你”,要求写一篇记叙文。

这与精华学校第一次月考语文试题,如出一辙。

【联考试题】

作文:请以“我是为你好”为开头,写一篇记叙文。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精华学校的教研实力。

第二个作文是材料作文,结语是“有人说,仪式不过是一种形式,其实可有可无;有人认为仪式内涵丰富,不可或缺;有人觉得,身处快节奏的社会,可以没有仪式,但不能没有仪式感……”

要求用这则材料引发的联想和思考。选择角度,写一篇议论文。

这很大程度上给不同层次的学生搭建了展示的平台。

如果我们平时对社会生活没有感悟思考的话,这则作文题完成起来,是很困难的。我们除了需要对材料做系统的梳理和提取外,还要针对具体要求,逐层理,完成作文要求。

三、备考建议

①狠抓基础,会理解性运用。

不管是接下来的一模、二模或是17年高考,必然还会将语文学科的基础知识做深入考查。同学们一定要在积累的前提下,学会有效运用,特别是要能结合语文其他模块综合理解运用,比如字音字形、成语、背诵默写等方面,要结合具体语境,不能死记硬背。

②答案要规范,展现思维过程

语文试卷的主观题逐年加大,一部分是为了给更多学生以展示空间,另一个部分也拉大了分值距离。要在审清题干要求的前提下,注意答题对象和答题区间,特别是要在答案中展现你的思维过程,要结合文本分析:既要有文本的内容,又要有自己的思考,二者有机结合,才符合给分要求。

③大作文除了有必要的“素材备考”外,更要具备的是“思维备考”。

要想写好高考作文,我们要多关注自身、关注他人、关注生活、关注时代。不能脱离实际,脱离生活。要有结构意识,并有效调动积累,强化写作思维。

 

 解析(二):文言文阅读解析

精华学校高中语文教研组  马昕

本次海淀区期末考试,文言文阅读出一大一小两段材料。两段材料都属于议论文体,都围绕儒家政治思想体系中的重要观点来展开。这类文本在中国古代文献中占据重要地位,需要考生多去熟悉。

第8小题和第10小题都考查文言实词的理解,要想选出正确选项,需要考生在上下文对偶句中获得线索。其表面考词汇,实则考猜词能力,是一种较灵活的考法,体现了语文学科的考查方向。第9小题考文言虚词的用法,需要考生充分落实课本基础知识,掌握“于”“而”“虽”“之”等常见虚词的重要用法。第12小题和第13小题都考查文意理解与分析的能力,需要考生对文章层次有一定把握,要懂得以句子为单位理解文意,还要学会分析句与句之间的逻辑关系和意义分工。

通观整道大题,难度并不算大,但仍需要考生掌握一定的解题方法和应试技巧。这些都需要精华学校鼎级班的专业指导。

 

 

想比期末成绩更好?寒假是查漏补缺的好时机!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9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