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动态

北京“科学实践”入中考要谨防造假

2016.11.10

来源:新浪教育

查看数:

北京市教委市财政局下发《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项目管理办法》。《办法》要求,七、八年级(即初一、初二)学生每学期应参加5次开放科学活动,按任务单要求完成1次活动计1分,2学年累计应参加20次活动,满分为20分。学生参加活动累计分数,中考时计入物理、生物(化学)科目原始成绩。(10月24日《京华时报》)

将学生参加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获得的学分计入中考成绩,这意味着北京在中考中,不再只以语数外、物理生化等学科考试成绩评价学生,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是尊重学生兴趣多元化的一大进步。其实,学生在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中的表现情况,能够体现其综合素质的高低程度,将科学实践计入中考成绩,可在一定程序上倒逼学校对初中生进行素质化培养,虽然目前的初中教育真正走向素质教育,还有待时日。

当然,科学实践计入中考成绩,或能倒逼学校对初中生进行素质化培养,只是从理想状态来说的。而现实要比理想复杂得多。虽然,目前北京也有个别初中学校为顺应这种中考改革,开设开放了一些学科主题教室,比如北京三十五中初中部就开设开放了沙画、脸谱、彩蛋、串珠、剪纸、茶艺、机器人等实践科目。但是,科学实践入中考之后,也不能排除一些学校会阳奉阴违,在科学实践上造假,让学生未经实践就能得学分。

担心科学实践造假是有缘由的。近年来,一些地方将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与初中生学分挂钩,计入高中招生总分,或计入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初高中生搞起所谓的社会实践往往是光说不练。为完成所谓的社会实践任务、修得一定的学分,不少学生及其家长只图应付,拿着表格四处托人盖个公章、写个证明,使得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完全成了"盖章运动"、"盖章服务",没有实质行动。

北京推行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计入中考,必须防止步入社会实践造假的后尘。这个"实践课"是科学实践,重要性远高于社会实践,据说要渗透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知识和能力培养,是对书本知识的突破和课堂教学的延伸,意在激发初中生的好奇心,培养他们的创造创新精神。可见,这个"实践课"使命重大、任务艰巨,对学校科学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必须制定出一套客观、公正、严苛的评价考核体系。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2017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2017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中考小助手"好友(备注:加入2017中考政策群),由小助手带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