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高一【化学】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6.10.2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费丹

一、考试范围及各个考点在考试中所占的比重

高一化学期中考试主要是四个知识点模块:分离实验、物质的量计算、离子反应、氧化还原反应。物质的量作为学习高中化学的工具,离子、氧化还原反应是考查元素化合物的载体,实验探究类型题已经成为高考的主流考点,所以期中考试的内容对于高考来讲都尤其重要。下表是主要考查知识点和占有分值。

考查知识点 分离实验 物质的量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所占分值 18 22 25 35

 

从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出,这四块主要的知识模块是我们考试的重点,复习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按照这几个大框架进行,有关分离实验要清楚每个实验的适用范围以及实验操作的注意事项,物质的量计算内容是四个公式的运用,增加熟练程度,离子反应的难点在于离子方程式的书写,同学们要对物质的类别进行记忆,氧化还原反应的概念,本质及其配平、双线桥法都是本次考试的重点内容,氧化还原反应中得失电子的计算都会应用到物质的量的相关计算,因此,物质的量的四个公式同样需要学生好好复习。另外,因为高一的学生刚刚从初中过度而来,所以在考试中会涉及到初中知识点的考查,同学们要及时巩固复习。下表是高一期中考试前知识点的细化分类,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薄弱项有针对性的复习

、重点知识点大纲

1.实验安全及实验操作规范

★2.硫酸根离子的检验

3.萃取及分液

4.蒸馏

★5.粗盐的提纯

6.物质的量及相关概念的判断和理解

★7.阿伏伽德罗常数(NA)

★8.物质的量计算(填空)

★9.物质的量浓度的计算

★10.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的配制

★11.物质的量在化学反应方程式中的应用

12.物质的分类

★13.胶体及丁达尔效应

14.电解质、非电解质等

★15.电离方程式的书写

★16.离子共存

★17.离子方程式的书写及正误判断

18.离子推断

★19.氧化还原反应十大概念的判断

★20.氧化还原反应电子的转移

★21.氧化性还原性强弱的判断规律

三、备考建议

(1)审题:应学会抠题眼,看清关键字词和符号,防止思维定势曲解题意,然后仔细琢磨,体会命题意图,降低过失性失分。

(2)规范用语,提高答题的准确性。做到简答完整,要点准确,语言简练,而今的高考难度已经有一定程度的降低,高考不是比谁难题做得好,而是比谁做得准。

(3)在平时的练习中要降低失误失分,提高表达能力。做到思维清晰,步骤齐全,减少无谓失分,要力求做到容易题不失分,中档题尽量多得分,不强求自已在难题上得多少分。

高一是打基础的阶段,高一知识点的积累与以后的考试甚至高考有着必然的联系,希望各位同学养成好的学生习惯和学习心态,好好复习,打好基础。祝愿同学们在期中考试中都能取得理想成绩!详细请咨询:400-650-7766。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