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初三【化学】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6.10.2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徐珍妮

一、初三化学期中考试范围

九年级上册1-4单元

二、期中考试考查知识点大纲

基本概念

(一)物质的分类

混合物、纯净物、单质、化合物和氧化物的定义。

(二)物质的宏观组成和微观构成

分子、原子的定义及其本质区别;化学变化的实质;离子的定义、离子的表示方式及常见的离子符号;常见的原子团;原子的构成;相对原子质量的定义;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及其意义;元素的定义;地壳中元素的含量;元素的本质区别;元素化学性质的影响因素;常见元素的名称和符号;元素符号的意义。

(三)物质组成的表示

一些常见物质的化学式;化学式的含义(微观和宏观);化合价的定义;常见元素的化合价;化合价法则;化学式与化合价之间的相互推算;元素符号、化学式和离子符号中的数字的含义。

(四)化学变化

化学变化与物理变化的本质区别;化学性质和物理性质的定义及本质区别;催化剂。

(五)认识几种化学反应

二种基本反应类型,常见的化合反应和分解反应;氧化反应的定义及常见的氧化反应。

身边的化学物质

(一)空气(混合物)

空气的成分及所占的比例;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测定方法及误差分析,反应物的选择;空气中各成分的用途,空气污染。

(二)氧气

氧气的物理及化学性质,常见物质在氧气中燃烧的实验现象及文字表达式;实验中的注意事项。

(三)水

电解水实验的实验现象及实验注意事项,天然水与纯水的区别及转化,净化的步骤及各种操作方法,过滤的的操作要点;硬水与软水的定义、检验及转化方法;水体污染的主要原因;水资源的保护。

化学基本实验与科学探究

(一)常用仪器名称和用途

托盘天平的使用程序;仪器的装备;装置气密性的检查;气体的收集:排水集气法、向上排空气法、向下排空气法;常见事故的处理:酒精灯不慎碰倒起火,用沙子或湿抹布盖灭,不能用水泼灭;过滤基本操作:使用仪器、注意事项(一贴二低三靠)、玻璃棒的作用,见上面。

(二)物质的制备和性质

氧气的实验室制法:药品;反应原理;仪器装置;收集方法;实验步骤;验满;检验;注意事项。

(三)物质的鉴别

会鉴别氧气、氮气、空气、二氧化碳。

(四)科学探究

探究点:蜡烛燃烧、呼出气体与吸入气体的比较、空气成分的测定、催化剂、氧气的制法、电解水、分子的扩散。

化学计算

1、相对原子质量

2、利用化学式的计算

(1)计算相对分子质量及总和

(2)计算化合物组成元素的质量比

(3)计算化合物中某组成元素的质量分数

(4)已知物质质量(纯净物)求元素质量

三、复习建议

1、基本概念

第一、深入理解每个概念和名词,能用科学的语言进行描述,并会举例说明;

第二、建立概念之间的联系,会将概念进行简单的区别和辨认;

第三、尝试用微粒示意图、化学符号、文字等多种形式描述物质的组成和构成。

2、身边的化学物质

第一、身边的物质主要从物质的结构、性质、制法、用途、检验等来介绍物质,他们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有机整体,因此系统复习一种物质,可采用以下顺序进行:结构~性质~用途~存在~制法~检验,复习的时候抓住“性质”这个核心,把握其内在脉络,就可以更全面、深入、清晰的认识物质。

第二、身边的化学物质知识的习题内容广、形式多、综合性强,还经常与化学实验和化学计算想结合而具有一定的难度,在复习过程中,要注意选择典型习题,例如:除杂、鉴别、物质推断类、联系实际类。把握每一类习题的基本方法。善于举一反三,只有这样,才能跳出“题海”,事半功倍。

3、化学基本实验与科学探究

重点复习课本上的原型实验,挖掘实验本质,梳理每个实验的实验要点,重点复习实验操作;实验现象;并能依据实验现象分析解释原因。

4、化学计算

第一、正确理解化学式的意义,对化学式前面以及化学式中数字的含义理解错误,会导致相对分子质量、元素质量比或质量分数计算的根本性的错误。

第二、要用“化学原理”+“数学手段”共同指导化学计算的解题过程,切不可将化学计算理解为单纯的数学问题,要重点复习化学式与化合价、原子个数比和元素质量比或元素质量分数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综合计算。

 

 

 

海淀区【初三】期中考试真题下载
科目 2015-2016学年 2014-2015学年
语文 语文试卷(含答案) 语文试卷(含答案)
数学 数学试卷(含答案) 数学试卷(含答案)
英语 英语试卷(含答案) 英语试卷(含答案)
物理 物理试卷(含答案) 物理试卷(含答案)
化学 化学试卷(含答案) 物理试卷(含答案)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期中备考策略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7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