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初三【数学】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6.10.2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徐书

本学期的期中考试是整个初三学年的第一次重要考试,其中海淀区是全区统一命题考试。考试在命题指导思想上体现四基础性,同时突出个性发展;体现考试也是学习的过程;体现好考试说明的指导作用以及教材的落实;体现初三阶段性特点。

此次考试具有检测功能、导向功能、激励功能、评估功能等,对即将面临中考的初三学生来说意义重大,参考价值也非常高。

初三数学期中试卷结构是:全卷共29道题,其中选择题10道,填空题6道, 解答题13道。试卷的分值分布是满分:120分,其中选择题10道,共30分,填空题6道,共18分,解答题13道,共30+20+22=72分。

依据往年经验预测试题的难易程度:易、中、难比约为5:3:2 ;其中代数、几何分值比大约为6:4。使用人教版课本的学校,考试重点是一元二次方程、二次函数、旋转和圆等;使用课改版的学校的考试重点是相似三角形、三角函数、二次函数和反比例函数等。

下面以二次函数为例谈谈期中考试的复习策略。

一、夯实基础是根本

期中考试试卷的卷面设计思想是要体现基础性,突出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这部分基础试题往往是贴近课本的,体现教材的落实和加工处理效果。例如海淀区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的期中数学试卷中对二次函数知识和能力地考查的总分值为42分,占整张试卷的35%,比重很高。而这其中有25分是对二次函数基础知识的考查,这些题目的设计主要目的是检查“学是否会”,“会是否对”,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最基本的方法是否落实,常练常考的题目是否落实。同学们要牢牢抓住这些必得分,做到万无一失。建议学生要准确掌握二次函数的定义,二次函数的图像的开口方向、对称轴、顶点坐标、与y轴的交点坐标、与x轴是否相交,以及二次函数的最值和增减性,二次函数图像的平移等基础知识。

二、突破典型试题是关键

期中考试试卷的卷面设计思想是注重知识的覆盖率,突出主干知识和数学思想方法的重点考查,力求用现阶段的知识为背景靠近中考题型,突出考试的激励功能,有利于发挥好测评的评价功能。例如:二次函数与生活实际相联系的考查,重点是对二次函数图像的增减性和轴对称性的灵活综合考查,这样的问题往往会在选择题的第10题中体现。考生还要特别重视一次函数和二次函数的综合考查,这是对学生的数形结合能力的突出考查。这是个重点和难点问题,在复习时要注重对函数图像的基本分析方法的熟练掌握。

三、处理好“四个关系”

此次期中考试是一次具有激励功能的考试,建议广大考生要合理规划,持续进行基本功训练,扎实自己的基本技能,提高自己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复习和考试时重视处理以下四个关系:

1、审题和解题的关系:要吃透题目的条件与要求,更要挖掘其中的隐含条件,启发解题思路。避免匆匆一看急于下笔的不严谨做法。

2、“会做”与“得分”的关系:要将你的解题思路转化为得分点,主要靠严密的推理和精准的计算,要减少卷面上出现的“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现象。

3、快与准的关系:数学试卷题量大、时间紧,“准”字尤为重要,一味求“快”,只会错误百出。

4、难题与容易题的关系:做题要按先易后难的顺序作答,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在某个卡住的题上打“持久战”,把会做的题目先做完,再去攻不会做的题,这样既能得分,又能产生心理上的胜利效果,平静下来再做难题可能就迎刃而解了。

海淀区【初三】期中考试真题下载
科目 2015-2016学年 2014-2015学年
语文 语文试卷(含答案) 语文试卷(含答案)
数学 数学试卷(含答案) 数学试卷(含答案)
英语 英语试卷(含答案) 英语试卷(含答案)
物理 物理试卷(含答案) 物理试卷(含答案)
化学 化学试卷(含答案) 物理试卷(含答案)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期中备考策略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