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初三【语文】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6.10.2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赵莹

相信各位初三的学子都在期中的积极备考中,初三语文学科复习的重要性,可以说是不言而喻,而语文学科复习任务的艰巨又是人所共知的,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做好期中语文复习,做到事半功倍呢?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1.注重社会主义传统观的备考

关注红色经典、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感悟古人刚健自强、和而不同、修身齐家等思想;了解日常生活:例如节日、节气、春联、琴棋书画、笔墨纸砚、字谜、歇后语、中医、剪纸、风筝、青花瓷、京剧、围棋等。

2.注重知识的积累和基础知识的准确性

要注重知识的宽度和深度,多在生活中留心语文,做到字音、字形、字义、笔顺、病句、标点、词语使用、传统文化题目这几个纬度的准确无误。并且请同学们在语境中来审视题目,不仅需要同学们见多识广,而且要有在文学背景下做题的能力。 

3.注重知识的灵活应用

现在的试题不是考对和错,而是考查理解的深和浅,试题要把课堂学习过程考出来,所以请同学们在备考时,不要固化在做题上,多关注自己的解题过程。跨学科现象明显,请同学们在说明文阅读中能够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解释现实中的现象。

4.名著阅读

同学们在备考时,不仅要关注读书的速度和质量,更要训练自己的积累运用能力、知识迁移能力、灵活应变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和主题感悟能力。

5.既要注重阅读题答的技巧和套路,又要有对文章理解把握和分析的能力。

课外文言文阅读、小说阅读、散文阅读、议论文阅读、非连续性文本阅读,各位同学要在备考前多做答题技巧的积累,比如海淀区的期中考试的一个重点文体就是写景抒情的散文,那么这种文体之下,一定要着重训练考查提取和概括能力的填表格的题目、鉴赏题、作用类的题目和标题句子含义题,这几个题目的答题给分点,同学们需要了然于胸,多做历年考题和模考题,这样才能在考试时,得心应手,赢得高分。

6.小作文的写作,关注学生的课外实践的考查和评价的能力,大作文的写作关注应考训练及考试技巧。

期中考试的作文部分,请同学们准备成长类、情感类、感悟类、爱好类的作文素材,多做作文审题训练和构思训练,也可以训练自己的描写和议论抒情的写作能力。

最后,希望同学们对期中考试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争取练就踏实的心境,坚持练习,持之以恒,谨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练习之余,多思考,多总结,才能更好地应对改革背景下的期中考试。相信同学们在期中考试必将大获全胜!

海淀区【初三】期中考试真题下载
科目 2015-2016学年 2014-2015学年
语文 语文试卷(含答案) 语文试卷(含答案)
数学 数学试卷(含答案) 数学试卷(含答案)
英语 英语试卷(含答案) 英语试卷(含答案)
物理 物理试卷(含答案) 物理试卷(含答案)
化学 化学试卷(含答案) 物理试卷(含答案)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期中备考策略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