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初二【数学】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6.10.2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王冲

随着金秋十月的结束,各学校也迎来了这一学期的期中考试,那么如何在这次期中考试当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成了每一位学生、家长所关注的话题。

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要想在这次期中考试中取得比较高的分数,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应了解期中考试的范围及各个考点在考试中所占的比重。

1.三角形

判断三角形成立的三边关系 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两边之差小于第三边
n边形的内角和公式;n边形的外角和 (n-2)180° ;360°
n边形的对角线的条数 n(n-3)/ 2

 

2.全等三角形

证明三角形全等的五种判定方法 SSS;  SAS;  AAS;  ASA;   HL
角平分线的性质 角平分线上的点到角两边的距离相等
角平分线的判定 到角两边距离相等的点在角的角平分线上

 

3.轴对称

轴对称图形和两个图形成轴对称 轴对称图形是一个图形
垂直平分线的性质 垂直平分线上的点到线段两端点的距离相等
垂直平分线的判定 到线段两个端点距离相等的点在角平分线上
等腰三角形 等角对等边,等边对等角,三线合一
等边三角形 直角三角形中30度所对应的直角边是斜边的一半
两点关于x轴对称 横坐标不变,纵坐标互为相反数
两点关于y轴对称 横坐标互为相反数,纵坐标不变

 

下面以2015年海淀区某校期中考试试卷为例,分析一下各知识点在期中考试中所占的比重。

考查知识点 三角形 全等三角形 轴对称
所占分值 28 41 31

 

二.应对策略:

针对n边形内角和n边形对角线的条数这两个公式,我们应在理解这两个公式来源的基础上记住它。

针对证明两个三角形全等的证明题,首先我们要熟悉这五种证明方法,加强做题的力度;其次在书写证明题的步骤时要严谨,切不可跳步。

针对角平分线的性质和判定,对于这两个比较容易混淆的知识点,我们应掌握:性质的前提是这条线已经是角平分线;判定是让我们证明这条线是角平分线(对于垂直平分线的性质和判定同理)。

针对两点关于x轴对称,坐标如何变化。以A(1.1),B(1,-1)为例,这两个点关于x轴对称,横坐标相等,纵坐标互为相反数(两点关于y轴对称同理)。

对于等腰三角形,不仅考查它的轴对称性质,还考查它的三线合一性质:底边上的高,底边上的中线,顶角的角平分线,只要涉及到其中一个,我们就要立马想到另外两个。

初二是拉开学生差距的关键学期,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那么学好初二上学期的内容就尤为重要,这样才能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并且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希望我的建议能对各位同学起到一些作用,祝愿同学们能在期中考试中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