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初一【数学】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6.10.2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杨雪艺

初一期中考试是学生步入初中后第一场重要的考试,对于刚刚进入中学的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很大的帮助。这次考试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广泛重视,同时也是入学以来两个月学习效果的良好总结。

针对数学,根据对往年期中考试题的分析,可以看出试题的难度不大,但是学生的得分率并不理想,想要在这次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我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注重对基本概念的总结

入学以来,引入了许多新的概念,很多同学对于新概念的引入并不能完全适应,容易忽略对各知识点的总结,从而导致知识点混淆,为此我对前两章的知识点进行了简单的串联汇总。

1. 有理数

2. 有理数的运算

3. 整式的加减

二、注重对知识点的灵活应用

七年级上册前两章的内容主要是为了以后的学习夯实基础,希望同学在理解各个知识点的前提下,学会灵活应用。很多同学很容易理解各知识点的概念,以为理解基本概念后做题就没有问题,但当题型出现变化后就找不出所考知识点,这样就很难得到满意的成绩。因此在学习每一个看似简单的知识点时,一定要注意对知识点的深度理解以及灵活的应用。以下为我总结的前两章知识点的应用:

1.  易混淆和忽略的基本知识点:

有理数的分类:注意"非"字的考查,如非负数要考虑0和正数两种情况;0的考查:注意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

2. 文字语言与数学语言的转换:

两数互为相反数:a + b=0

两数互为倒数:ab=1

|a|=2 : a2=4

|a|+b2=0 : a=0 , b=0

3.  运算法则的灵活应用

在学习有理数的运算时不仅要学会加减乘除及乘方的运算法则和运算律,重点是让学生可以理解并学会运用每一种法则去进行计算,因此在考查运算法则时,还会引入某种新型运算,考查学生运用法则的能力,这时同学们需要注意的是关注每一种运算的变换过程,充分理解题中法则的描述与例题的展示。

4. 数形结合思想的灵活应用

有理数这一章最大的变化是第一次引入了数形结合的思想,同学在解决一些单纯靠计算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要学会利用数形结合的方法进行解题,例如在比较几个数的大小时,如果存在负数之间的比较或者绝对值的变换时,可以将数字表示到数轴上,利用数轴上的点从左向右依次增大(右为正方向)这一性质进行比较。

三、注重运算能力的训练培养

有理数与整式两章的内容是初中阶段代数学习的基础,重点培养的不只是学生对新概念的认知还有学生计算能力。因此同学们在学习这两章内容时一定要注意着重训练自己的计算能力,同学们常出现的问题是分数的计算以及去括号的运算,还有对运算律的灵活应用,我给出的建议是:同学们可以每天留出一部分时间专注于提升计算能力,多做一些复杂的计算,包括有理数的分数计算,绝对值的计算和去括号的计算,还有整式的加减运算。需要注意的是在训练计算能力时要注意计算过程的书写,清晰有条理的运算过程有助于检查并提升运算能力。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借此机会适应初中的学习生活,快速的适应中学的学习强度,培养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以后的学习夯实基础。祝愿同学们在本次期中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