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高三【数学】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6.10.1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孙丽强

高三期中考试是高考前为数不多的几次重要考试之一,同时也是对进入高三半个多学期以来所复习内容的一个深刻总结,同时对一轮复习后期信心也有很大的帮助。针对数学,专家希望大家应该注意一下几点:

一、明确各专题复习的重点

1.对于函数的复习

一定要从函数基本概念,到函数基本性质,再到函数性质运用,从而总结出函数的一些重要思想。比如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等等。因此,希望同学能做到:

(1)增强对函数性质的理解,就必须从函数单调性、对称性(奇偶性)、周期性等基本性质出发,探讨这些性质的内在联系和运用。同时一定要注意函数性质与函数图象之间的联系,善于从函数图象的角度解决数学问题。

(2)在此基础上去研究高中阶段常见的函数,比如一元二次函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三角函数等等,掌握这些函数的内在规律,善于运用函数的性质去解决实际问题。

(3)注重对函数思维方法的总结。函数体系的每一个部分,都有相应的典型题型和主要思维方法。因此,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对函数的主要思想做一个深度的总结。

2.对于导数的复习

(1)注重落实“双基”

必须扎扎实实落实“双基”:

①8个常用的求导公式必须记熟;

 

③求复合函数导数时,要合理选择中间变量层层剥皮;

④求单调区间、极值、最值的合理步骤. 指导好学生做题要规范.

(2)注重用导数解应用性问题的训练

用导数求实际问题中的最值在考试中很常见,要努力提高阅读理解,分析加工信息,建立数学模型及计算的能力.

(3)针对导数学习中几个容易忽视或出错的问题加强训练

①导数概念:掌握导数概念,理解概念中自变量增量与函数值增量之间的关系;明确可导与连续的关系(函数在某点处可导则必在此点处连续,但在某点处连续确不一定在该点可导,如f(x)=|x|在x=0处连续但不可导).

②可导函数的单调性与其导数关系

③函数单调区间合并问题:两个相邻的单调区间合并必须要求单调性相同,且函数在区间端点处的函数值或极限值符合函数单调性的定义.

 

⑤关于最值:函数的最值点可以是极值点、导数不存在的点以及区间的端点.

⑥关于切线:直线与曲线只有一个公共点是直线成为曲线切线的既不充分也不必要条件;用导数求曲线切线时,必须注意“在点(x0,y0)处的切线”与“过点(x0,y0)的切线”等不同提法,前者P(x0,y0)是切点,后者P(x0,y0)不一定是切点.

3.对于三角函数的复习

(1)掌握三角函数的图像和性质以及研究正弦型函数性质的方法

(2)应多加强三角恒等变形的训练,重视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复习

(3)关于三角形内的三角函数问题的复习

①关注三角形条件对三角函数问题的影响

如:在中,

②关注在解三角形问题中,如何运用边角关系解决三角形的边长、角度、面积等度量问题,学习正确选择和使用正弦定理、余弦定理

③关注应用问题

4.对于数列的复习

(1)等差、等比数列概念和前n项和的概念理解

(2)区别数列与函数关系

(3)等差、等比数列的基本性质

(4)求数列通项和数列的前n项和的方法

(5)关注综合运用,让数学能力获得提升

5.对于不等式的复习

(1)砸实双基

(2)重视函数、方程与不等式之间的联系,熟练掌握“三个二次”之间的联系,能够灵活的进行转化。

(3)加强“解含参一元二次不等式”的复习,考试中经常结合导数考查这个知识点,不等式求解往往是问题最关键的部分。

6.对于平面向量的复习

(1)理解和准确记忆向量的有关概念。

(2)理解和掌握向量的加减法、数乘和数量积运算是向量的重要运算,理解并区别与实数相应运算律的区别和联系。

(3)在向量的运算中提高基本技能,在向量的运算中培养数形结合的思想和方程思想。

二、注重对基础知识点的深度理解

一轮复习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夯实基础。因此,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注重对基础知识点的深度理解。很多同学认为一类题会做就想当然的认为知识点没问题,可是这个知识点是怎么来的,基本原理都不会证明,这样就很容易在考试中丢分。因此,在一轮复习阶段务必注重对知识点原理的理解。例如函数对称性,很多同学都善于运用函数对称性解决数学问题,但是也希望同学能够善于证明函数的对称性,能够从很多不同的形式中洞察函数的对称性质。

三、注意解题规范,训练解题技巧

在课上注意到很多学生解题不规范,解题不注重策略,导致即使做正确都要扣分,实在可惜。从现在开始,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答题规范,做一道数学题就像写一篇文章,做完后需要给阅卷老师展现出自己的解题思路和解题策略。因此,答题层次不分,导致阅卷时感到同学做题是思路不清,这样很难拿到满分。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借此次考试提高考试心理素质,因为高考前比较重要的考试就剩下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一模、二模了。机会不多,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刻总结,认真面对,在期中考试过程中发挥理想的成绩,为后期复习创造良好的条件。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