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动态

从"教宽""考宽"到"学宽" 北京中考改革激活学校教改

2016.09.28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查看数:

中考新增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生物等学科的考试内容;对中考科目各科的分值进行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生可自主选择考试科目;考试内容则注重考查学生9年义务教育的积累,注重对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能力……日前,备受关注的北京中考改革方案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对于新出台的中考改革方案,京城校长、教师们普遍认为,以考试引导教学,将以往更多地关注试卷的难度、题型,转移到密切关注教学的导向和教学的实际需要。未来的中高考将考得更宽、更活,由此也将进一步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促进教师教学的改革。

 

"教宽"促教学以生为本

在新中考方案明确指出,今后的中考将注重考查学生9年义务教育的积累,注重对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能力。重视发挥考试的教育功能,在各科目考试内容中融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考查。扩大选材范围,突出首都特色,贴近生活,注重实践。较以往相比,北京中考要考得宽泛了。专家认为,"考宽"将倒逼教师教学的改革。采访中,教师们认为,"教宽"将成今后教学的大方向。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王耘老师认为,今后的中考将提升命题技术,进一步淡化单纯的知识性、记忆性考查,更多挖掘历史学科的思想方法,重在考查学生的学科能力,以及运用学科能力解决学科问题、提升学科认识的人文价值的考查。

"初中应让学生感到学习有趣、有用、有益。"顺义区教育研究考试中心刘艳辉老师认为,初中阶段就是学生厚积的阶段,学校教育应注重学生的积累。初中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宽"一些,宽的关键是增强初中教育的拓展性。从"考宽"、"教宽"、"学宽"三个方面综合施策,用"考宽"撬动"教宽",用"教宽"引导"学宽",引导初中学生多读、多看、多实践,重视积累,拓宽视野,广泛涉猎,自由交流和表达,重视学生的真实真心,本色自然,为健康成长打好坚实的基础。

在此背景下,教师的"教宽"就显得尤为重要。北京四中顺义分校马山老师认为,中考新政具有这样的导向,引导教师回归学科本质开展教学。课堂教学的活动主体是学生,学生有着许多天然的需求,诸如探求未知的需求、体验成功的需求、合作交往的需求等等。而物理教学的根本之道在于,让教学回归本原,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内化、升华,真正让学生乐学、会学,获得以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为核心的科学素养。

在未来的中考中,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将成为学生的考试内容,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每科均有10分分值为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内容。这也意味着学生必须将学习搬到社会大课中,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对此,北京市龙潭中学额刘丽烨认为,教师要引导学生到社会课堂中去学习,鼓励学生到教室学校外面去实践,积累自己的综合实践能力。

在马山老师看来,学生学习物理,不是靠老师教会的,而是通过他们自身的认知活动学会的。"物理教师要创设问题情境,为学生搭建认知舞台,使他们不断增强探求新知的能力。"马山说。

面对新的教育改革,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体育运动学校的田昕老师这是样理解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的确,万变不离其宗。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去做才能够全面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是每位教师所思考和关心的问题。"增强语文教学中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渗透、提升经典文学作品、红色主题作品的阅读量、改变作文教学程式化现状、下大力气尝试语文教学与其他学科以及社会实践活动的整合势必将会是未来工作的重点。"田昕老师说。

在未来的中考中,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将成为学生的考试内容,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每科均有10分分值为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内容。这也意味着学生必须将学习搬到社会大课中,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对此,北京市龙潭中学额刘丽烨认为,教师要引导学生到社会课堂中去学习,鼓励学生到教室学校外面去实践,积累自己的综合实践能力。

 

"考宽"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新的中考方案明确提出了增加学生的选择权,鼓励学生个性成长。要做到这一点,显然离不开学校的支持。中高考的改革将进一步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学校开放的办学也将给学生提供更加自由的成长土壤。

针对中考科目的增加与选择,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校长、特级教师李有毅表示,学校要对学生进行适当的选课指导;在课程设置,学科实践活动、综合实践活动实施过程中,引进丰富的社会资源,引导学生寻找兴趣点,为学生的选择提供依据。

据了解,针对中考涉及的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北京十二中将完善学生学业成长过程的记录。加强学科实践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的设计、实施、评价的规范性、科学性、多样性的研究。学校也将完善走班制与行政班并行管理,寻找两者最佳契合点,促进学生成长与发展。

对于新中考给学校带来了什么这个问题,北京市怀柔区第三中学校长张金星说:"中高考新变化要求学校在教学管理、课程建设、师生评价等多方面进行新的布局和调整,要以学生的实际获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开发学生潜质、提升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为目标。"据介绍,怀柔三中将尝试把课程的开发权和选择权交给师生,使学校课程安排、教师调配、学生管理等制度尽快适应中高考的改革。

中高考的改革,将促进学校进一步把学生的实际获得放在办学的首位。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纪世铭介绍,学校针对毕业年级的差异性学习需求,教研员与老师们一道,制定分层教学计划,因材施教,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化地促进初中学生拓宽能力,高中学生厚积薄发。

 

"学宽"鼓励学生个性成长

在未来的中考中,除了语文、数学、外语外,学生可以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五科中,选择其中三个科目参加考试(物理、生物(化学)须至少选择一门),此举尊重了学生的兴趣多元化,为学生提供了多种选择,进而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那么,新中考将引发教师的哪些思考?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师李欣表示,中考改革方案最让人欣慰的是将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三科纳入中考备选科目范畴。北京市现行的中考方案对于许多不太擅长理科、但人文功底深厚的孩子来说,不仅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而且他们在若干次的模拟考试中被远远地落在了理科突出的孩子们后面,这样容易让他们失去自信,严重的甚至会自暴自弃,损害其身心健康。中考新政的出台,相信各中小学会把重心也放在历史、地理、政治上,这些大家口中的"副科"将逐渐引起学校、学生、家长的重视,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发展。

考试的变化也将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顺义区教育研究考试中心刘艳辉举例说,这意味着教师将设计各式各样的学生活动,课上让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多实践、多表达、多展示,做中学,学生设计方案,开展科学制作、小组竞赛、协作互助;课下学生做手抄报、自编自导自演话剧或舞台剧、诗歌朗诵、社会调查等,安排这样开放性的学生活动有益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坚定能学习的信心。

学校的应对之策是什么?李有毅校长介绍,北京十二中将促进学生学习方式变革,例如将微课、翻转课堂等引入教学,强调教学中重探究、重过程、重应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据悉,该校已在初一、初二年级开设了科学实验课,历史、政治学科辩论课等创新课程也进一步得到了落实,效果显著。

据怀柔三中张金星校长介绍,怀柔三中已经尝试将课堂教学活动延伸到了校园、操场、实验室、图书馆、阅览室、社区、科技馆、博物馆等地方,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体验学习。

把课堂搬到校园外,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将成为新中考改革后未来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的一项重要手段。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